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學習體會感悟

師德學習體會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師德學習體會

  教師是清貧的,然而是最富有的,教師是辛勞的,卻又是最幸福的,教師的職業往往最容易被人忽略,但作為教師的社會價值,卻是無與倫比的,教師用她的智慧與心血,去擺脫人類的愚昧無知,讓孩子成為創造未來世界的能工巧匠,豪邁地走向絢麗多彩的明天。--李吉林

  這段話,一直默默地照亮着我的心。我體會到,為什麼我身邊有那麼多的老師放

  棄休息時間給孩子補課,那麼多的老師抱着病痛來上班,那麼多的老師能無怨無悔地付出自己,燃燒自己,那是因為他們抱有一份責任心,對孩子負責,對自己負責,對社會負責,以及對自己這份職業深深的熱愛,對自己這份職業發自內心的濃濃的自豪感。

  而我,在幾天的師德培訓中,也更加堅定了這樣的信念--做個有責任心的好老師。

  做個有責任心的好老師,我熱愛着我的孩子。每一位孩子都是一朵與眾不同的小花。有的小花絢麗,芬芳,有的小花樸素、無華,毫不起眼,但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好老師就必須像一個好園丁,對每一朵小花都細心呵護。每一個孩子都是敏感的,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孩子,容易形成特別的性格,這就要求我們老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來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小駱原本是班級中一個比較開朗的孩子,體育成績很不錯,每次運動會都有出色的表現,平時愛玩愛笑,可是這幾天好象有些不太對勁,坐在座位上悶聲不響。我很擔心,問問他的好朋友,也都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問問他也不說。抽空我打了電話給他的爸爸,才知道他的爸爸媽媽離婚了,他跟着爸爸,對於這件事孩子還不太能接受。

  了解了實情的原委,我利用中午的時間,和他一起聊天,給他講了幾個故事,慢慢打開了他的心扉,他終於也願意和我談了,我告訴他,雖然爸爸媽媽離婚了,但他們還是會一樣愛他。我也打電話,讓他的媽媽多關心關心他,給他打打電話。

  在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我也會像媽媽一樣關心他,提醒他按時吃藥,多問問他感覺怎樣,終於,他又慢慢地露出了開朗的笑容,還回了原來那個健康陽光的男孩。

  做個有責任心的好老師,我信任着我的孩子。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優點,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想上進。因此我也相信,只要老師悉心教導,每個孩子都能改好。當孩子強烈地感受到這種信任,他會信心倍增,他會把自卑一掃而光,他會向教師期望的方向努力。美國一名着名的教育家說過“讚美猶如陽光”,獲得別人的肯定和讚美是人們共同的心理需要,一旦得到滿足,便會成為其積極向上的原動力。

  我教過的小聰同學,學習成績不是很好,接受能力比別人慢得多,別的孩子馬上記住的知識點,他怎麼也記不住,成績落後了,慢慢地在同學面前他顯得很自卑,同學們也有點看不起他,不願意和他一起玩。看到這種情況,我覺得這對孩子性格形成很不利,暗暗着急。在隨後的幾次的勞動中,我發現他勞動非常積極,我也下意識地安排任務給他做,他都欣然接受。在一次班會中,我特意表揚了他,以後他勞動更積極,同時,由於老師對他的表揚,上課也比以前認真多了,所以成績進步不小,成績有了進步,同學們也對他有了改觀,願意和他一起玩了。這就是信任對孩子的影響,就像陽光對花兒是多麼重要一樣。

  做個有責任心的好老師,我時時以身作則。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孩子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孩子心目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教師的思想感情,處事哲理、人生觀點、道德境界、品德修養甚至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會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孩子有着熏陶誘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孩子們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對象。所以,教師需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教師要把學生造就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要孩子刻苦學習,自己就必須學而不厭,手不釋卷;要孩子認真勞動,自己必須熱愛勞動;要孩子講文明禮貌,自己必須談吐文雅,遠離粗俗。

  記得帶一年級的時候,孩子們才上學不久,有幾個孩子衛生意識不是很強,紙頭亂扔,對一年級孩子,說很多道理也沒有用,在平時,我的言傳身教顯得更為重要。當我看見地上有紙就撿時,當我時常為班裡綠色角的植物澆澆水,孩子們都看在眼裡,慢慢地,他們也能主動這樣去做,在別的一些事情上也一樣,我用我的言行,對孩子潛移默化,讓他們明白什麼是正確的言行,讓他們成為健康成長的花兒。做個有責任心的好老師,我虛心好學。學而不厭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作為一名傳道、授業、解惑的人生引路人,首先自己必須要有廣博的學識,因此,在平時,我也經常多看書,充實自己。我還特別願意和孩子們共讀一本書,然後我們就會挑選其中感興趣的一起討論,談談自己的感受,讓自己與孩子一起成長。

  或許我們成不了偉人,或許我們的一生會平平淡淡,但這不要緊,當我們盡了自己的責任,教好自己的孩子,做好自己的工作時,讓我們的孩子像每一朵花兒一樣欣然綻放得的時候,我們的人生價值就得到了體現,生命意義也得到了延續。

您正在瀏覽: 師德學習體會感悟
網友評論
師德學習體會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