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主動還是被動

主動還是被動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前兩天晚上,我和朋友散步,走到一個書報攤前,朋友買了一份報紙,很禮貌地跟那位報販道謝,而那報販卻置若罔聞。

  “他可真是個沉悶的傢伙,不是嗎?”我批評道。

  “噢,他每個晚上都這樣。”朋友聳聳肩說道。

  “那你為什麼還對他這麼有禮貌?”我問道。

  “為什麼不呢?”朋友反問道,“我怎麼做,為什麼要讓他決定呢?”

  後來,我反覆思索這件小事,“主動”這個重要的詞讓我受到觸動。朋友的舉動是主動待人,而我們大多數都是被動地回應。

  他擁有內心的平衡感,而我們大多數人都很缺乏平衡感;他了解自我,明確自己的立場,通曉處世之道。他拒絕以怨抱怨,那樣他將不再是自己行為的主宰。

  遵奉《聖經》以德報怨的訓誡時,我們視其為一種道德規範——它的確如此。但同時,它也是精神健康的一劑良藥。

  一味被動回應的人最不容易快樂。他情感的重心隨外界轉移,而非根植於自己的內心世界;他的情緒隨周圍的社會風尚變遷,成了受這些因素擺布的可憐蟲。

  稱讚並不能給他帶來真正的快樂,因為它不持久,也並非來自自我認可;批評會使他過度悲傷,因為他內心深處的不自信再一次得到確認;冷落會使他傷痛,他也會因某處,哪怕一點點的怠慢而痛苦不堪。

  要做到平心靜氣,我們就要主宰自己的行為和態度。如果我們的舉止是粗魯或優雅、是歡欣或沮喪,都要由他人來決定的話,那就是放棄對自我的主宰,而這正是我們真正擁有的東西。我們唯一真正擁有的就是自我控制。

您正在瀏覽: 主動還是被動
網友評論
主動還是被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