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主動接受監督,建立法治政府,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支持人大工作

主動接受監督,建立法治政府,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支持人大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主動接受監督,建立法治政府,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支持人大工作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入黨積極分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幾年來,縣政府積極支持人大工作,主動接受人大的依法監督,以建立法治政府為目標,採取有力措施增加物資投入,確保了縣人大各項工作有序、健康、紮實開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重點,在思想上提高認識

  幾年來,縣政府班子領導成員帶頭組織學習《憲法》、《地方組織法》等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了對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性質、地位和作用的認識,對人大工作有了較為深刻的理解,統一了思想,達成了共識。一致認為,人大工作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具體實踐,政府必須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職權。縣政府在提高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性認識上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充分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憲法規定,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經過長期革命鬥爭做出的歷史的必然選擇,是憲法規定的、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行使國家權力的最好的政權組織形式。二是充分認識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我國的憲法也寫入了這一基本方略,這標誌着我們黨執政方式的轉變。縣政府堅持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高度,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性,通過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設,全力推進依法治縣的進程。三是充分認識人大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縣政府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兩個文明建設的高度認識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自覺尊重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地位,保證其職能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二、以維護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責為重點,在工作上積極支持

  我們堅持按照《憲法》和《地方組織法》的規定,凡是應由縣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的重大事項,都按照縣委要求首先提交縣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決定,並認真貫徹執行。換屆以來,縣人大常委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召開縣人大常委會會議13次,聽取和審議我縣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以及民主法制建設等方面的重大事項30多項,做出決議、決定10項,縣政府均一以貫之的堅決執行。

  (一)積極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監督權。縣人大對政府的監督,既是一種制約,同時也是一種支持和促進。縣政府積極做到明確對人大負責和對黨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增強向人大報告工作的主動性;提高接受人大監督的自覺性。基於以上認識,縣政府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和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主動向人大做工作報告,認真配合縣人大常委會組織的“三查(察)”活動,支持人大加強對政府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財政預算執行情況等方面的工作進行監督。支持人大充分運用質詢、特定問題調查、依法撤職、罷免等監督手段,以及執法檢查、述職評議、代表評議等監督方式,加強對政府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監督,有效提高了政府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積極支持和服從人大依法行使決定權。依法任免地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是憲法和法律賦予縣級以上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對於人大常委會最後做出的任免決定,我們堅決予以支持和服從。為增強任命幹部的法制觀念,我們要求所有擬任命幹部都必須按要求參加人大常委會組織的法律知識考試,努力提高法律水平。關於本行政區域內經濟和社會事務的重大決策,凡是應當提交人大或人大常委會決定的事項,縣政府都積極提交本級人大或人大常委會經過法定程序及時做出決議或決定,並積極負責地組織實施。

  (三)積極支持和保證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權。縣政府堅持做到:凡是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任免的幹部,在選舉或任免前,一律不正式到職或離職,堅決按法定程序進行。政府班子成員及各部門領導按照縣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安排,有組織的、實事求是的向人大常委會上做述職報告,堅決支持人大常委會通過人大代表視察、述職評議、代表評議等形式,對所選舉和任命的幹部進行工作監督。

  (四)積極為人大代表提供參政的條件。縣政府積極努力,主動拓寬人大代表了解縣域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情況的渠道,在各種考察學習活動也都吸收人大的同志和人大代表參加,使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提高人大代表的參政水平。近幾年來,縣政府十分重視人大對發展經濟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例如,2002和2003兩年來,縣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各階段的中心工作,先後組織人大代表重點對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農民負擔管理、企業改革、供水、供熱工程建設等情況進行調查,針對個別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在專門聽取和審議了人民政府有關情況的報告后,先後提出了20多條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縣政府及時進行疏理,認真研究部署,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嚴格落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各責任單位紮實工作,20多條意見和建議全部得到落實,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

  (五)積極帶頭依法辦事、依法行政。縣政府自覺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帶頭維護憲法、法律的權威。縣政府各組成單位自覺組織職工進行業務培訓,積極學習行政許可法、行政處罰法、行政監察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廣大幹部職工的法律意識和執法能力。幾年來,我縣從來沒有發生過因政府或政府部門執法不當等問題造成的較大規模的糾紛,全縣上下社會穩定,人心思進,呈現出一片繁榮昌盛的美好景象,這與縣政府及各組成單位的自覺依法行政和縣人大的依法監督是分不開的。同時,縣政府還積極支持人大針對政府工作中出現的的一些重大問題和與群眾息息相關的“熱點”問題,開展藥品管理法、環保法、食品衛生法、草原法、野生動物保護法、黑龍江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黑龍江省宗教事務管理條例、黑龍江省市場管理條例等多部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情況的檢查,從另一個方面促進了政府依法行政、公正執法,確保了法律、法規的有效實施。

  三、以加大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力度為重點,在行動上狠抓落實

  縣政府對人大及其常委會以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批評、意見,都能夠嚴肅認真對待,並做出負責的答覆和處理。縣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及閉會期間,轉交縣政府的代表建議總計44件,建議中涉及工交通信類的5件,占建議總數的11.3;農林畜牧類的10件,占建議總數的22.7;財貿類的6件,占建議總數的13.6;城建、公用事業類的15件,占建議總數的34;科教文衛類的6件,占建議總數的13.6;勞動人事類的2件,占建議總數的4.5。經過努力,縣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向縣政府交辦的人大代表建議44件已全部辦理完畢,答覆率100。採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精心組織,完善制度。縣政府把辦理好人大代表建議看成是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幫助基層和群眾排憂解難、改進政府工作和接受人大監督的具體過程,精心組織,認真對待。在工作中,建立健全工作程序辦理、督辦落實、責任追究等11項工作制度,建立目標責任制,採取完善考核評比等措施,強化了監督約束機制,使辦理工作由過去答覆型向落實型、由催着辦向自覺辦的轉變,儘可能多地、更好的解決問題。縣委宣傳部張祥福、保興鄉史春光兩位代表提出的“關於解決高層樓房供水問題的建議”。我縣自來水公司水塔設計使用年限為15年,設計高度為4層樓房,從1983年投入使用至今已21年,已超過了使用年限。由於當初的設計標準已不能適應目前用水量大、樓層高的實際,供水矛盾日益突出。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縣政府高度重視,一方面積極對上爭取資金,一方面在財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投入資金進行自來水管網改造。按照改造方案,從友誼路鋪設一條自來水主幹線,採取分供製和變頻控制技術,緩解部分樓房斷水和紅磚街居民無水問題。目前,這一工程正在進行,竣工后將使全縣1/4的斷水樓房的供水問題得到解決。

  (二)加強領導,真抓實幹。縣政府一直把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每次縣政府召開的辦理工作會,主要領導都出席會議,對重點、難點辦理件縣長或副縣長審簽辦理意見,並責成有關部門辦理落實。在辦理速度上,講求一個“快”字,在一到三個月內答覆辦理情況;在解決具體問題上,講求一個“實”字,注意解決問題的實際效果;在建議答覆上,講求一個“質”字,通過認真調查研究,拿出具體可行、科學合理、操作性強的辦理意見。如紅光鄉孔梅、向陽鄉崔超和縣職教中心曹敬德等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強網吧管理,禁止未成年人進入網吧的建議”。縣政府對此十分重視,按照省、市的統一部署,迅速組織文化、工商、公安、教育等部門,深入開展了網吧等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專項整治工作,對全縣的19家網吧進行了專項整頓,採取有效手段杜絕未成年人上網問題。從今年6月1日起,每晚12點30分省網絡監督平台將自動切斷網絡連接,解決了網吧超時營業問題,同時在各網吧實行網管員制度,上網人員必須出示身份證並進行實名登記。縣文化局還安裝了“凈網先鋒”監控軟件,防止上網人員登錄不健康網站。對一些違規經營的網吧,有關部門及時給予了處罰。從目前看,我縣未成年人上網現象得到有效扼制,網吧管理日趨規範,社會舉報明顯減少。

  (三)突出重點,講求實效。在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中,縣政府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杜絕了片面追求滿意率的傾向,着重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努力把代表建議辦實落靠。特別是針對代表提出的建議涉及到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時,我們進一步推廣了“面商”辦理的辦法,有效地提高了辦理工作質量。如向陽鄉育強村鄧加余代表提出的“關於在農村配備專職科技副主任或副書記的建議。”縣政府採取了面商的辦法,專門召開了面商會,指出,按照《黑龍江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第十二條規定:“村民委員會由主任、副主任、委員共3至7人的單數組成,具體人數由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決定”。根據上述規定,為村委會配備科技副主任,應由各村按照村情實際,由村民表決產生,政府不應進行行政干預。同時指出,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我縣實施了“村村大學生培訓計劃”,共有18人被東北農業大學、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等高校錄取,這些學生畢業后將彌補農村科技力量的不足,對農村的科技推廣工作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四、以強化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設的新聞報道為重點,在宣傳上密切配合

  積極配合縣委宣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設,認真貫徹中宣部《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宣傳報道的意見》,按照縣委要求,把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宣傳工作納入新聞工作的總體部署,加強領導,抓好落實。新聞媒體也把宣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採取多種形式,提高了宣傳水平。特別是對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人大常委會會議和有關重大活動,及時宣傳報道。同時,加大了閉會期間人大工作宣傳的力度。縣有線電視台開辦了宣傳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設的專欄專版,在黃金時段專題播出,以加強人大的新聞宣傳工作,從而使人大宣傳工作實現了經常化、制度化。2001年以來,縣電視台製作並播出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設宣傳專題節目累計達到86期(次)。

  五、以落實活動經費、改善辦公條件為重點,在後勤上提供保障

  以前,縣人大機關辦公條件十分簡陋,一台辦公車輛已經報廢,會議室又小又破,辦公桌椅都是六七十年代的,代表活動經費不兌現,機關既有內債又有外債,人均欠債近萬元,辦公經費嚴重不足,買不起辦公用品,連辦公用信封都不能滿足需要。面對這種觀狀,縣政府高度重視,下決心增加投入,改善條件。在縣財政比較困難的情況下,堅持每年足額安排與撥付人大常委會開展代表活動等工作經費。2002年夏天以來,又安排專項經費重新裝修人大辦公室,更換桌椅,擴大會議室,新增接待室,調換一台車,保證了工作用車。還採取有效措施,分期分批地償還了舊帳。現在,人大機關的辦公、通訊、交通條件已經明顯改善,完全可以適應工作需要,機關幹部情緒穩定、精神振奮、幹勁倍增。同時,縣政府還十分注重為鄉鎮人大解決工作中的一些實際問題和困難。各鄉鎮在財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都能及時足額安排或撥付代表活動經費以及開展其他工作的各項經費。積極提供場所和物資,支持人大舉辦鄉鎮人大主席、鄉鎮人大秘書和人大新聞工作者培訓班,目的在於通過學習與培訓,使從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儘快提高理論與政策、法律水平,為推動嘉蔭縣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貢獻。新一屆人大常委會成立以來,縣鄉財政共為人大安排辦公經費和專項資金達20多萬元,為人大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質保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您正在瀏覽: 主動接受監督,建立法治政府,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支持人大工作
網友評論
主動接受監督,建立法治政府,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支持人大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