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用問號剝去表象的內衣

用問號剝去表象的內衣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許多人的結論和觀點都經不起問號的進攻,只要打破沙鍋問到底,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一切都是那麼的經不起推敲。和別人辯論時你要想取勝,你不用爭論,只要多問為什麼就可以了,對方一定會被你的問號砸得毫無招架之力。所以,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定義什麼是智力她是這樣說的:“智力即是發問力。”

  發問會讓你變得好奇,變得鮮活,變得敏感,變得博學多才,變得能力強大。為什麼呢?當我們多問為什麼的時候,我們便會發現我們的無知;當我們多問為什麼的時候,我們的思路就會變得清晰起來;當我們多問為什麼的時候,我們的頭腦就會變得很有邏輯有條理。相反,如果見到什麼或發生什麼事情都覺得理所當然,那就不好了。舉個身邊的例子:我們上網,但我們有沒有問過什麼是“上網”?我們打工,但我們知道打工是什麼意思嗎?我們租房子住,我們知道什麼是“租戶”嗎?我們發了工資,我們知道什麼是“工資”嗎?發了工資,我們去商場,我們知道什麼是“商場”嗎?到了商場,我們買衣服,我們知道什麼是“衣服”嗎?這樣一問,大家都覺得似乎知道,但又說不出來。對了,就是這麼回事。我們很多時候都是在這種模糊的意識中生活的,很多東西都沒有仔細的想過是怎麼回事,很多觀念都沒有想清楚是怎麼回事就毫無疑問的接過來,繼續使用下去,又毫無疑問的傳給下一輩。正因為如此,所以有人諷刺人類大多數的人都是撿“二手貨”的懶傢伙。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很多的觀念都是從上一輩或師長那裡接受來的,一般別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接受了,毫不抗拒,少有疑問。當然,知識我們是不能每個都疑問的,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多條件那麼多時間等等。但是觀念是可以質疑和多問為什麼的,因為觀念的更新只需要自己的思考,並不需要太多的條件和時間,當你接受一個觀念的時候就多問問為什麼就可以了,比如你認為接受它可以利大於弊嗎之類等等。當年子貢憑一張嘴就把一個國家滅掉了,不就憑問號把一些國家的厲害關係弄清楚的原因嗎?所以,懂得了這個道理,同時也就知道了好的口才是怎麼來的了。

  有些人活得不愉快,我之前也是這樣,都是因為接受了很多來路不明的觀念的緣故,為什麼呢?人好比電腦,安裝一個殺毒軟件(觀念)沒事,當又多安裝另一個殺毒軟件(相剋的觀念,其它軟件則如不相剋的軟件),那他們就會相互認為對方是病毒,會發生衝突,一起衝突,電腦的問題就來了。觀念就像這樣會發生衝突,人之所痛苦和鬱悶就是這樣的原因。例如有人說,做設計師難受,經常要被客戶強姦自己的設計。這種觀念就不好。什麼是“強姦”啊?他是被強姦嗎?他不可以反抗嗎?他不可以不幹嗎?不是嗎?為什麼不反抗呢?為什麼不跑掉呢?為什麼要被人所謂的“強姦”呢?人家可不是暴力啊,不是嗎?不就是顧慮一份工作嗎?是他為了一份工作不反抗半推半就,這樣的事情能夠說是精神上設計上被“強姦”嗎?這跟沒有能力反抗跑不掉是不一樣的哦,不是嗎?誘姦都不算,拜託不要說得那麼無助和無辜。那這樣的觀點為什麼不要接受它呢?接受它就覺得真被強姦了一樣,好弱者好無奈好可憐,這樣鬱悶就來了。所以,有必要把自己弄得這樣不開心嗎?只要承認事實就可以,為什麼還要多加些痛苦鬱悶的籌碼呢?難道你喜歡?如果不喜歡,為什麼不用問號把它們區分開來?

  還有,我見過的最噁心的書是《感謝折磨你的人》,看了幾頁就看不下去了,為什麼?不認同這種說法,不讓它浪費自己的時間。為什麼不認同他的說法?因為這些觀念讓人接受的人變得很奴才很溫順的。如果你們認可,就會覺得以德報折磨你之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認為受別人的折磨才能更加能激起鬥志和上進心,那以後誰人被折磨,動力就來源於你們這種態度。這種奴才書怎麼可以讀它呢?為什麼這種爛書可以出版發行?不止發行,還無恥的美其名曰:磨鍊。難道讀者真的這麼好忽悠?個人的感情和前途是可以這麼戲弄的嗎?垃圾這麼多的世紀,我們能不多問個為什麼嗎?

  可是,如果你要問怎樣才能不痛苦不鬱悶的話,那對不起,很抱歉,我還沒有深入研究過,思考只是到此一游,無法提供我沒有到過的勝景感覺,你只有問自己,並且自己去回答,這樣才是得到身臨其境的感覺的辦法。

  再如看人,有人說人會偽裝,很難識別,但只要多問為什麼,你就會發現很多秘密,會發現平時很多的一絲一縷的疑問的答案。所以我給大師的定義是:“大師,就是大量發問、大量思考過的人的意思。”只要你願意努力,你也可以成為大師。

您正在瀏覽: 用問號剝去表象的內衣
網友評論
用問號剝去表象的內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