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的仰視與俯視

人生的仰視與俯視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的仰視與俯視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有時自覺不自覺地就學會了仰視與俯視,所謂“仰視”,就是從低處看相對高海拔的東西,頸部需要做的一個動作。常用來觀賞自己暫時無法達到的境界,或者是自己很欣賞但是無法做到的人或事。所謂“俯視”,就是從高處往下看。每當我們站在低處看高於視平線的東西時,就需要仰視,每當我們站在高處往下看時,就需要俯視,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及道理,但有時我就常常思考這個問題。看世間百態、人間萬象,紛繁複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微妙,自覺不自覺間就學會了仰視與俯視。

  在我生活的周圍時常看到不同的面孔(同一個人就有着多種面孔),對待不同人的態度,有時卑躬屈膝、有時不亢不卑、有時畢恭畢敬、有時盛氣凌人、有時居高臨下、有時諂媚阿諛、有時不可一世、有時不屑一顧、有時刮目相看、有時冷若冰霜、有時和顏悅色、有時讓你尷尬得無地自容、有時……閱盡人間百態,讓我體驗到社會的複雜和人性的虛偽,使我不寒而慄。是的,人一踏上社會就要與各式人等交往,而人是分等的。當然這個等不是通俗意義上的高貴、平庸和低賤的等級,這個等是在你自己心目中用自己的標尺來衡量確定的。與人交往通常會在三種角度中選擇一種,這就是仰視、俯視和平視。

  用仰視的角度與之交往的必定是在一些學識淵博,道德堪稱人師,態度謙恭的長者、智者和賢者之中,這是無可非議的,是值得提倡的。但有時往往有很多人是以職位的高低和所處的位置與位子去仰視與俯視的,並且隨着位置與位子的改變而調整視覺的角度;用俯視的姿態看人似乎有些不妥,不應該用居高臨下的姿態去藐視所謂的薈薈眾生的。即使你身懷絕技、學富五車也不要目無一切、藐視他人。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每個人都具有別人所不具備的長處,同時也是一面境子。先做人,后做事,謙虛應是做人之本。做人不成功,即使成功也是暫時的;做人成功,不成功也是暫時的。所以,無論處在什麼高度都不應選擇俯視;在人際交往中更多是平視。平視即平等地、平和的人際交往。凡人間的交往沒有高低貴賤,你有你的優點與長處,但也有缺點,“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始終心懷謙卑之心,低調做人,你會一次比一次穩健;高調做事,你會一次比一次優秀。平等地看待與你交往的所有人,同時也把自己置身於這個群體中,融入這個群體。既不要有鶴立雞群的優越感,也不要產生矮人一頭的自卑感,落落大方,不卑不亢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其實所有的人生都是一樣的,有圓有缺、有盈有虧,這是你不能選擇的,但你可以選擇人生的角度,多選擇平視的角度與人交往,多看看人生的圓滿,然後帶着一顆快樂感恩的心去面對人生的不圓滿,認真走過人生的彎路。

  人生在世,俯仰之間,自當追求卓越,但應盡其所能追求一切美好的過程,這才是人生珍貴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仰視與俯視
網友評論
人生的仰視與俯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