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像雨一樣,從南向北下不停

像雨一樣,從南向北下不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像雨一樣,從南向北下不停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南方的雨,下的纏綿、溫柔、纖細、持久,像南方少女的愛,羞羞答答,多情、含蓄,使人想起洞簫牧歌、春花秋月,想起酒香四溢的杏花村和青煙繚繞的山野、村舍……”

  “北方的雨,下得豪爽、酣暢、粗獷、乾脆,向北方小伙的情,熾烈如焰,熱情、奔放,使人想起黃鐘大呂,金戈鐵馬,想起渾厚的高原,平坦的沃土以及犄角般的玉米和火一樣燃燒的紅高粱……”

  ——王英琦《南方的雨和北方的雨》

  我一路從北向南,雨也一直下從北向南……

  略帶憂傷,苦澀里捎帶美好——遇見南國的雨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不是為著尋那纏綿的雨而來,遇到它時,卻深深地戀上了。

  撐一把小傘,踩着青石板拾級而上,這南國的雨含蓄而多情的落在傘上、伸開的手臂上、石階上。她是多麼纖細而溫柔,似乎無法辨認出它的模樣來,卻又真真兒地打濕了薄衫,透入心底,吻醒了隱在心中最溫柔的念想,那或美好或憂傷的故事,都在這悠長的濕里徘徊、流轉、延伸……

  置身纏綿的雨中,仿若心在永恆,痴痴如雨,無邊無際,無去無回。南國的雨像是綿綿無盡的故事,延續着最柔軟的情分,美好卻無法完滿,憂傷又不至悲切——總在等待中,而等待總是無期。

  纏綿、憂傷、寂寞、美好。

  北國的雨,決絕的徹底。

  自那一年離開后,有四年沒有看過北國的秋雨了。當所在的地方偶然落雨,當我在雨中回望那些個無法割捨的念想,突然牽挂起,北國那透徹而洒脫的雨。

  北國的雨是“傾盆”而落的,彷彿是積蓄了很久的思念,達到極限時的傾訴;或者是糾纏太久的愛情,突然結局;像是和最愛的人訣別,然後轉身離開,永不再見!

  雷雨交加,急促淋漓的大雨,重重的打擊在地,模糊了飄落在地上的枯葉——整個世界,都充斥着凌亂的絕望,然後是透透徹徹的悲傷,痛痛快快的愛恨,放下。

  所遇到的雨,一直下,卻都錯過了該來的時間

  花季雨季的年紀,季節輪轉里所有的平淡都化成一首一首小詩,每一份幸福都珍重收藏,因着想念,也因着相信,所以都在苦澀中美好。

  我想,南國的雨該是落在那個年紀里吧——“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即便是沒有故事,就當是單純的完美回憶,也好。可它來的太遲了,遲到我再不願“纏綿”,遲到我想要放下——愛總是錯過,不是你錯過我,就是我錯過你,或者你錯過了她,而誰又將錯過了你。也可能我們本就談不上錯過誰錯過誰,都只是錯過了時間。

  在苦澀卻美好的思念里徘徊時,北國的雨卻給淋了個徹底,只是那時的心很小,小小的心只能容得簡單的美好深刻,卻承載不起那秋雨的厚重與徹底;而當該洒脫放手,轉身離開的年紀,卻置身在南國纏綿憂傷的雨里,所有預想好的瀟洒決絕都在雨的“無盡”中彷徨,一下子無處安放,不知所措。雨,從北到南一直下,卻錯過了……

  本應如此,因為,長大總不是容易的事

  當所有的來去,都失去了緣由,所有的愛恨都理不清頭緒,所有的流轉都找不到出路——倒不如讓它在不可逆轉的現實里找到最初的價值和意義。我們所做的選擇,我們所到過的地方,所遇到的人和風景,還有將要去到的未來……其實,一切都以它本應存在的方式,美好着……上天是這樣安排,而我們本來也就應該是這樣:我們漸漸長大,去到一個地方,認識一些人,看沿途風景,一切都美好的存在着。

  從南到北,雨下不停

  南方的雨,下的纏綿、溫柔、纖細、持久……

  北方的雨,下得豪爽、酣暢、粗獷、乾脆、洒脫……

  我一路從北往南,它們從來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現在,過去,未來……

您正在瀏覽: 像雨一樣,從南向北下不停
網友評論
像雨一樣,從南向北下不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