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大哥,大哥,你好嗎

大哥,大哥,你好嗎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哥,大哥,你好嗎

  大哥,這該是你走後的第十二個清明了。這兩天一直淅淅瀝瀝的飄着小雨,那麼凄婉,那麼憂傷,彷彿在訴說著我對你無盡的思念。

  嫂子和侄女此刻應該在為你掃墓了,你墳頭的草兒那麼青綠,草尖上的雨珠在陽光下亮晶晶的,那一定是她們母女思念你的淚光。抱歉啊,大哥!這些年,我只是坐火車遠遠路過你的墳墓,竟然沒有很多機會在你的墓前陪你喝喝酒,說說話。

  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情景恍如昨日。那時你在張家界日報做編輯,我也是剛剛來到這個還未成熟的旅遊城市工作。為了更好的在這個地方站住腳,我違心的為某位官員寫了篇新聞稿,期望能在報上發表,博得領導欣賞。那時報社還在一棟簡陋的樓里,我拿着稿子在大門前猶豫不決,始終鼓足不了勇氣邁進大門。恰巧碰見你來上班,便問我找誰,有什麼事?我惶惶不安的說出來意,你聽后微微一笑,問我稿子到來沒,給你看看。那時我還不知道你就是分管時事新聞的編輯,但直覺告訴我,你應該是位好說話的編輯老師,於是我將稿子拿給你看了。你將單車支下,瀏覽不到一分鐘就說,稿子留下吧,審核后通知你。我不安的告訴你,這篇稿子能否發表對我將會意味着什麼。你笑了,放心吧,我們正需要這類題材的稿子,等通知吧。

  望着你遠去的背影,我如釋重負的吁了一口氣,慶幸自己的運氣,慶幸碰見了你。稿子在我焦急的等待中終於見報了,那時我才知道你的名字。為了表示對你的感謝,我幾次邀請你吃飯都被你婉言謝絕了,一顆感恩的心散放不出去,總讓我不得安寧。我想編輯肯定是抽煙的,買條好煙送你,又怕別人說三道四,給你帶來不便,後來委託朋友搞了條內銷白沙煙,包裝簡單,煙質卻不錯,在你下班必經的路上強行塞給了你,你才勉強的收下了。

  從此以後,我們之間交流的機會多了,我的稿子幾乎都經你手,仔細的審閱,修改,校對,最終以較好的質量見報。漸漸熟悉了,方才發現你不善言談,話語不多。我一直稱你為老師,後來你不讓我這樣叫你,讓我叫你大哥,這樣更為親切些。

  想起那段日子真是愜意之極啊,我們時常聚在一起,點上一盤花生米,炒上兩個小菜,喝兩杯小酒,然後說說話,交流一下思想。偶爾我們也去歌廳唱一曲老歌,釋放一下工作帶來的壓力,時光漸遠,我們已經成了無話不說的兄弟。

  記得我喝醉了,是你攙扶我回家;記得我失戀了,是你在耳旁安慰開導我;記得每次吃飯,都是你搶着去買單,記得你三天兩頭的問寒問暖;記得後來我離開張家界遠去南方,你關心的問候從未停止過;每次回到張家界,你就為我接風洗塵;我落魄的時候,是你一次又一次拿出你省下的工資無償的幫助我度過難關,從不提起從不過問……

  大哥啊,我要記住的太多太多了,遺忘的幾乎沒有,你在我心裡早已是我的親人。

  你走的第三天我才知道,那時你已經入土了。嫂子在電話里告訴我,你大哥走了,我還反應不過來,走哪去了?出差了嗎?嫂子在電話那頭悲訴,嫂子告訴我,你洗澡的時候突發心臟病,發現時已經倒在地上人事不省,送往醫院的路上人已經不行了。聽完嫂子的話,大哥,我早已淚流滿面了,我方才如夢驚醒,呆立良久,始終回不過神來,我不能相信,大哥你就如此輕易的離世而去,大哥,你才四十一歲啊!老天何其不公,何其殘忍?剝奪了你正值英年的生命。

  嫂子說你的性格有些憂鬱,有什麼不開心的事也悶在肚子里不說。印象中的你跟我在一切是無話不談啊,怎知道寡寡慾歡呀?記得香港特首董建華來張家界,是你做為陪同記者跟蹤報道的,我見過你和董特首合影的照片,你的笑臉很陽光很燦爛呀,我見過你和嫂子及侄女的全家照,照片里的你溫文爾雅,幸福的微笑,為什麼你的心裡會裝着那麼多的憂鬱?生活得不愉快嗎?工作得不順心嗎?可你為什麼不傾吐出來阿?

  再追問一切都已晚矣!斯人已去,此去經世,我與你有生再難重逢。

  你走後,我悄然一個人在一個梧桐更兼細雨的黃昏去了你的墓地,我不想讓嫂子知道,我怕被她的淚水淹沒,我怕你一個人在這裡,沒人陪你喝酒,沒人聽你傾訴,只想靜靜地坐在你的墓前,陪你喝杯酒,陪你說說心裡想說的話。大哥,你一路好走,嫂子我會照顧的,侄女我會關心的,不要牽挂什麼,你我今生兄弟還沒做夠,來世我們還是兄弟。

  又是清明了,素華無語,清淚千行,風聲拂過我哽咽的遙問,大哥,大哥,你好嗎?你遠在天堂,可曾聽見我想你的聲音?

您正在瀏覽: 大哥,大哥,你好嗎
網友評論
大哥,大哥,你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