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對一個特殊生轉化的心得體會

對一個特殊生轉化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對一個特殊生轉化的心得體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我班的學生翁佳,剛入校時學習基礎差經常遲到、早退,聽講也不認真,常常上課吃東西、看漫畫,受到過許多老師的多次批評,高一時幾次大型考試都處在班級后五名,差點留級。

  而現在的她經過家長、班主任、年段長和任科老師的幫教下,成績穩步上升。高二上學期在市教育賓館的實習過程中,她榮獲了“優秀員工”的稱號、還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青團。高二下學期半期考她的學科總分上升到班級的第24名,提高了十多名。現在的她學習勤奮刻苦,上課認真,經常主動地向老師、同學請教問題,學習態度端正,學習目的明確,再沒有遲到、早退的現象。這學期她還擔任了班級的宣傳委員,工作上一絲不苟,兢兢業業,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出班刊、團刊。由於她的積極努力,這學期我班的“班班有美展”獲得了年段第一名,她參與設計的班刊、團刊也多次獲獎,受到了學校老師的好評。儘管目前她的基礎課成績還不夠理想,但她已表示要下決心,要更加努力學習,力爭迎頭趕上。另外,她已準備利用暑假期間補習英語等薄弱科目,儘快使成績有更大的飛躍。

  在對她的轉化過程中,我總結班主任工作的“三怕”:一怕性子急,衝動發脾氣;二怕馬馬虎虎,工作不仔細;三怕中途放棄,對學生置之不理。

  一怕性子急,衝動發脾氣。急性子做不好班主任工作,因為教書育人是細活,需要的是耐心。如果遇事不冷靜,一時衝動,由着性子,容易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如果事事發脾氣,自以為是,獨斷專行,容易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一些學生甚至會“破罐子破摔”,從此走下坡路。由於每一位學生的社會環境、家庭環境、教育條件、本人努力的程度以及身心狀況的不同,造成了學生之間的差異。班主任老師應該看到每一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每一個學生都有着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志趣,要想使每一個學生都得到全面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作風,取得學生們的信任和配合,而不能靠使性子、發脾氣。

  翁佳以前成績差,我對她想了很多辦法,但效果不好,我便很着急,經常對她發脾氣,總想一下子改變她,但事與願違。後來我逐漸慢下性子,冷靜地分析了她的情況,這個學生很注重自己的“面子”,如果多鼓勵她,表揚她,引導她,也許效果會好些。她在畫畫上有特長,於是,我就安排她擔任了班級的宣傳委員,果然她很珍惜老師給的這次機會,每次都認真地出每一期的班刊。由於她工作出色,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肯定和讚揚。

  二怕馬馬虎虎,工作不仔細。德國詩人海涅曾寫道:“每一個人就是一億世界,這個世界是隨他而生,隨他而來的。”教師所面對的不是一個或幾個“世界”。因此,教師需要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如果工作馬馬虎虎,摸不清學生的底,號不準學生的脈,別說因材施教,就是正確的評價學生也是極其困難的。如果只憑班主任的權威去制約學生,很容易挫傷學生的自信心,或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或養成學生盲目聽從的奴隸人格。因此,教師的心要比媽媽的心還細才行。

  例如:翁佳以前上課常常遲到,我卻沒有認真地去調查過原因,就簡單、粗暴地批語她、責怪她,但她仍然還是常遲到。後來我通過調查,才了解到她家離校很遠,坐車需轉幾路車,每天都是她的爸爸用摩托車載她上學,經常會在路上遇到堵車等情況,以至上課遲到。於是我與她的家長進行了聯繫交流,家長也決定以後更早地送孩子上學。從此,翁佳遲到的現象就明顯減少了。

  三怕中途放棄,對學生置之不理。在老師對特殊學生的轉變過程中,如果學生的進步不明顯,老師常會對這類學生失去信心,從而對該學生不再投入時間和精力去幫助教育,反而聽之任之,置之不理。這樣的結果,經常使一些有了一點進步的學生再次退步,而使老師以前的努力功虧一簣。

  以前在對翁佳的轉變過程中,我總感覺到她的進步緩慢,不願意再花時間去教育她,從而導致有一段時期她又恢復了以前的老樣子。後來我總結了失敗的教訓,決定把這個學生一管到底,堅持不懈地去鼓勵她、幫助她,而不是聽之任之,置之不理。經過一個多學期的努力,她終於有了明顯的進步,我的努力也沒有白費。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仍將繼續關注這個學生,盡一個老師職責,為她的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教育是一項充滿挑戰性的工作,教師要不斷地完美自我,只有當你不斷致力於自我教育的時候,你才能教育別人。教師是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值得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全部身心去愛這個職業,今後我仍將這麼做。

您正在瀏覽: 對一個特殊生轉化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對一個特殊生轉化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