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愛情詩歌 > 在高椅古村漫步

在高椅古村漫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詩歌  編輯:pp958

  桃花盛開的時候,我走進了高椅,走進了這個淳樸古老的村莊。

  巫水河從你的門前流過,明清遺風在春水中顫動。馬頭牆上的那一點綠色於春光里晃了出來,青磚黛瓦從時光的那頭顯露古村歷經風雨洗刷的厚重。坐在太師椅上,悉心翻閱六百年的詩文,桃花五瓣重疊着春意盎然的夢。

  走在古村的小巷,我用腳步輕叩你的心扉。凝重和滄桑布滿長着青苔的老牆,醉月樓上關西門第的後裔高舉酒碗向空中灑去……第一碗敬儺神。第二碗敬“威遠侯”楊再思。這第三碗酒啊,敬獻給為保衛這片肥沃的土地而英勇獻身的女英雄蔣太君。

  太陽的影子逐漸生長,那山色洗亮的臉頰滿眼青翠,鸕鶿鳥站立船舷哼唱巫水漁歌。歲月一點一點滲進土地,山坡上滿目桃花舒姿舞袖,艷麗豐盈。從麻園地里一撥一撥走來的耕讀者一手扶着犁耙,一手捧着線裝書。

  石板路大寫意着,向四處延伸。迷宮一樣的村莊,透過紅漆窗格上的木刻花紋飛向遠古的童謠。我和我的詩句在古村漫步,是清白堂里的朗朗書聲讓我想起昏黃油燈下的墨香,領悟唐詩宋詞的神韻。

  古風吹動的巫水順流而下,蘆花飄蕩,遍地月光。寧靜的古村落是高椅人生生不息的魂。

  高椅,三面環山,一面臨水。坐北朝南,前兆后靠。

  2008年4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在高椅古村漫步
網友評論
在高椅古村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