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高三啟動誓師大會上的演講

在高三啟動誓師大會上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高三啟動誓師大會上的演講 標籤:北師大 奧巴馬開學演講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高三啟動誓師大會上的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戰酷暑,斗高溫,揮汗如雨把夢追!

  戰鼓擂,號角吹,二0一四我要飛!

  老師們,同學們,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是追夢人,我是縣中人。同學們,夢,是習主席的最強音,是這個時代的主旋律!華夏處處中國夢,天府之國四川夢,巴人故里達州夢,翠屏山上縣中夢!同學們,請問,現在你們的夢想是什麼呢?我想,你們的夢想其實很簡單,就十個字,是哪十個字呢?“2014,中金榜,上大學!”我想這十個字在我們每個同學的心底已經憋了很久了,現在你們敢不敢大聲地喊出自己的夢想呢?(敢)是哪十個字呢?(2014,中金榜,上大學)那好,我想兩千多人同時喊出自己的夢想該是何等的振奮人心啊!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么?請你們大聲的告訴我,現在你的夢想是什麼?(2014,中金榜,上大學!)

  同學們,這就是你們的聲音?這就是你們發聲的最高分貝?不可能吧?你們沒有準備好吧?同學們,今天是鼓勁的大會,是誓師的大會,今天我們要盡情宣洩火熱的激情。現在你們想想,兩千三百位即將開赴前線的將士,他們發出同一個聲音,肯定會氣壯山河、驚天動地啊!我們再來一遍,看大家聲音的分貝還能不能再高點。同學們,現在請你敞開胸腔,扯直噪門,盡情吶喊!同學們你現在的夢想是什麼?(2014,中金榜,上大學!)這才是有激情的分貝,這才是驚天動地的吶喊!這才象我的弟子嘛!

  同學們,針對夢想,我今天演講的問題有兩個:一是我們為什麼要追夢,二我們應該怎樣去追夢!

  我在演講第一個問題之前,想先做一次現場採訪。採訪的對象是在坐的每一個同學。兩千多人我不可能全都問完。下面就請允許我採訪兩個學生代表吧!我提議,讓1班、21班的班長上台來代表大家接受我的採訪。大家同不同意啊?好,下面我就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這兩個班長上台來。

  兩位班長,不要緊張,其實我採訪的問題很簡單,只是兩個小問題。一、現在,在哪裡?二、你為什麼這麼回答?這兩個問題你們聽清楚了么?不難吧?下面的同學,你們想好了吧!台上的班長肯定想好了。現在我就現場採訪他們。

  我先採訪靚女班長吧。請問靚女班長,你來自哪個班?(我來自高2014屆21班) 嗯,21班。你叫什麼名字?(我叫劉情)請問你對自己班上明年高考有什麼期待?(我希望我們21班全班的同學能夠一齊沖向未來) 21班的同學尖叫吧!好,下面我採訪剛才這兩個問題。現在你在哪裡?(我在執着追夢的路上)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路在前方,我無怨無悔)回答得好,大家鼓掌!靚女班長有激情,有夢想,我們就隨着她的夢想一起飛吧!

  不用說,帥哥班長來自於1班了。請問你叫什麼名字?(我叫王光) 嗯,請問明年的高考,你對自己有什麼期待?能夠告訴大家么?(我的期待就是不要讓大家失望,包括我的父母,包括我的朋友或者親人,包括我的老師,他們寄予我的期望,我不能讓他們……眼睜睜地看到我在夢想的路上摔跤,我要走向我自己的夢) 嗯,你的意思是要用高考的成績來回報關心、熱愛、支持你的每一個人,是這樣吧?(是的),很好。下面我有兩個問題,你現在在哪裡?(我在夢想的彼岸)你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只要衝過愛過,就能夠觸摸到我的夢想) 嗯,好。現在也許你夢想你在清華,也許你夢想你在川大,對吧?努力吧!加油吧!同學們,我們的班長很不錯,大家給他們鼓鼓勁吧。(掌聲)

  兩位同學的回答很精彩,有如今英雄出縣中的豪邁。下面我們還是以熱烈的掌聲歡送這四位班長回到自己的隊伍中去吧!

  其實啊,這兩個問題,可以答得很有創意。你比如,答“我在夢裡”,“因為我心中有夢”。答“我在天上”“因為我夢想在飛”。答“我在清華”“因為我心繫清華”。其實啊,我心中也有一個我自己的答案,我覺得它最能代表大家此時此刻的心情,現在說與大家分享。你現在身在何處啊?答案四個字:我在縣中。你為什麼這樣回答呢?答案五個字:我是縣中人。我覺得“我在縣中”“我是縣中人”,這兩句話最能表達我們此時此刻的豪壯心情。為什麼這麼說呢?理由有三:一,這兩句話表明我們為自己是縣中人而感到自豪和驕傲;二、這兩句話表明我們對縣中有深沉的愛;三,這兩句話表明我們對縣中的發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同學們,我為什麼要說,縣中讓我們自豪和驕傲呢?為什麼要說縣中值得我們去愛呢?為什麼要說對縣中我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呢?那是因為縣中有輝煌而燦爛的歷史與現實,因為縣中高考年年都在創造奇迹。遠的且不說,我們就說眼前吧。達州市今年收到的第一份高考錄取通知書,是寄給誰的,大家知道么?他是寄給縣中的力俊星同學的。這份通知書是哪所世界著名大學發出的你們知道么?清華大學啊!昨天晚上我在騰訊網7月15日的報道中看到了一個又喜又憂的消息。喜的是力俊星同學今年是以清華大學單招專業全國第一的優秀成績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系錄取的!憂的是他因藝術學習欠債五千元,上清華的學費一萬根本就不敢跟父母說。我想力俊星同學有困難,我們縣中九千師生,只要每人捐出兩元錢就可以讓他夢想成真,我們一定不能他夢斷清華。同學們你們說這力俊星算不算個奇迹啊?當然算啊!還有,同學們你們知不知道我們學校今年出了幾個少年大學生啊?出了兩個喲!一個是林星雨同學,年僅14歲,高考成績512分,考上二本啊!達州市今年高考600分以上年齡最小的同學是誰,你們知道么?他就是我們縣中20班的許洪洋同學,他才14歲啊,居然考了612分,高出重本線60分啊!佩服吧!驚嘆吧!尖叫吧!想想,我們14歲時在幹什麼啊?應該還沒有參加中考吧!你們說這算不算奇迹啊!當然算!還有,縣中今年應屆高中畢業生本科硬上線多少人啊?對836人啊!A+3以上學生的上線率是多少啊?83.6%啊!你們說這算不算奇迹啊?當然算啊?還有啊,到今年為止,縣中高考本科硬上線人數已經連續七年突破千人大關,這是多麼不容易啊!所以縣中值得我們驕傲,縣中值得我們熱愛,我們對縣中的發展負有責任啊!同學們你們記住剛才我說的這兩個問題的答題沒有啊?(“我在縣中”“我是縣中人”)現在就讓我們再次喊出我們的驕傲,喊出我們的熱愛,喊出我們的責任!同學們,準備好了嗎?請你們大聲的回答我:現在,你們在哪裡?(我在縣中)為什麼這樣說呢?(我是縣中人!)現在,你的夢想是什麼呢?(2014,中金榜,上大學)

  同學們,你們太可愛了,你們豪邁的夢想,讓我太感動了,我要對大家的激情配合表示我由哀的感激。怎麼感謝大家呢?那就讓我送給你們我標誌性的飛吻吧!同學們,我太愛你們了。[飛吻]

  我要講的下一個問題是:我們怎麼去追夢呢?這是一個多麼嚴肅的問題!這是一個我們多麼難於直面的問題啊!對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2014,我拼了!是啊,我們沒有退路,我們只有拚命啊!拼什麼呢?拼身體,拼心態,拼刻苦。這些問題,你們的班主任都給你們講得很多了,我就不嘮叨了。在此我就只說說拼智慧!拼什麼智慧呢?拼一大一小兩條智慧。哪兩個條智慧呢?一拼小目標,二拼大動力。

  什麼是拼小目標呢?先跟大家講個故事吧!1984年,在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上,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運動員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獲得了冠軍。當記者採訪他成功的秘密是什麼時,山田先生只說了這一句話:“憑智慧戰勝對手。”人們對此就是不理解,馬拉松比賽憑的是體力和耐力,個子不佔優勢的山田本一豈不是故弄玄虛么?過了兩年,山田本一又參加了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的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他還是一路領先輕鬆摘取桂冠。同一個記者採訪他時問了同樣的問題,性情冷談、木訥nè寡言的山田先生還是只回答了同樣一句話:“憑智慧戰勝對手。”

  10年以後,這個謎底終於被解開了。山田本一在他的《自傳》中公開了成功的秘密:原來每次比賽之前,他都要乘車把比賽的路線仔細看一遍,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作為小目標。比如,比賽起點是中心廣場,那第一個小目標是紅旗大橋;第二個小目標是紡織廠;第三個小目標是黃角樹,最後才是大目標是達縣中學。這樣一直畫到賽程的終點。比賽開始后,他就以跑百米的速度,奮力地衝過了第一個小目標,然後又信心百倍地向下一個小目標衝去。這樣四十幾公里的路程被他分成若干小目標,他一個個輕鬆跑完后,就是冠軍了。可是,以前他並不懂得這樣的道理,常常把目標鎖定在40公裡外彩旗飄揚的終點這個大目標上,結果跑到十幾公里時就疲憊不堪了,他被前面那段遙遠的路程給嚇倒了。

  同學們,山田本一的故事我講完了,它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大家聽明白了嗎?那就是要將高考這個大目標分解為多個小目標,一個一個,奮勇向前。我們既要重視2014高考這個大目標,也要重視眼前每個月、每一天的小目標。實現了每個小目標,自然就贏得了高考。同學們,大家算算,距離2014年高考還有幾個月啊?(10個月)對,只有10個月了。這10個月,按慣例有學校的一、二、三、四次月考,有達州或成都的一診、二診、三診等幾次大考。因此我們可以把高考這個大目標按月考分解成六七個小目標。比如,我們眼前的下一個小目標就是學校高三的第一次月考。為了讓這次月考取得成功,有所突破,我們每周都要有小目標,甚至每天都要有小目標。只要看準小目標,步步為營,不懈衝刺,何愁自己不成功呢?

  同學們,說完了拼小目標,最後我要說說拼大動力。高三作業多、考試多、壓力大。也許很多時候你都想放棄、都想停下。同學們,當自己堅持不了,想放棄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的智慧是五個字:用愛做動力。到哪裡去尋找愛的動力呢?說到愛,我想問問大家了:同學們,你們愛自己么?(愛!)你們愛父母么?(愛!)你們愛祖國么?(愛!)你們愛縣中么?(愛!)你們愛德高望重的童校長么?(愛!)如果你愛自己、愛父母、愛祖國、愛縣中、愛校長,那你還有什麼理由放棄呢?愛的力量是燈,會驅散高考路上的黑暗;愛的力量是火,會讓你拼搏之心永遠熾熱!同學們,我提議,讓我們舉起自己高尚的雙手,為愛加油!同學們掌聲送給自己吧!祝我們二0一四,美夢成真,金榜題名!(掌聲)掌聲送給縣中吧!祝縣中來年高考再續輝煌,再創奇迹!(掌聲)掌聲送給祖國吧!祝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和諧富強,早日收回釣魚島!(掌聲)

  謝謝大家!

  (2013年7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在高三啟動誓師大會上的演講
網友評論
在高三啟動誓師大會上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