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高二年級表彰會上的講話

在高二年級表彰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高二年級表彰會上的講話 標籤:一年級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高二年級表彰會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高二年級在這裡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共同見證獲獎同學取得的進步與成績。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參加頒獎典禮!本學期已進行了文理分科,同學們各自按照學科的要求認真開展學習。高中三年是一盤棋,高二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步。三年的地位可以這樣概括:高一是基礎,高二是關鍵,高三是決戰。

  當今的形勢逼人,珠三角地區的教育逐漸實現現代化,高校的招生錄取工作將更加體現學生綜合素質能力與全面水平。面對這屆學生,從領導到老師都非常看好,學校提出要進一步提升本科升學率,重點增加高考重點錄取人數,讓更多學生進入名牌大學讀書深造。作為高二年級的我們要肩負起這一艱巨的重任。面對高考,我們現在就要努力,不斷拼搏、奮鬥,為高考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為此,向在座的每一位家長和同學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要全身心投入,正視成績的變化。高考的競爭非常激烈,每個考生都面臨著嚴峻的形勢,高二是關鍵的一年,平時的成績發生波動是正常的。如果我們只盯着成績,勢必增大心理壓力。如果心理壓力太大,必然會搞亂陣腳,這一點必須引起我們家長和同學的重視。對於每一次考試,關鍵是分析進步、退步的原因,分析成功、失敗的經驗,下一步應該採取哪些措施,應該如何去做,立馬採取行動。我們要重視考試的結果,但更要重視學習的過程。

  第二,要自信,賞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中,同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挫折,面對成績退步或多次停滯不前等等,這些都是正常的,同學們需要自信,重新賞識自己的優點,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改正不良習慣,養成良好習慣,養成良好學習習慣是節省學習時間和提高學習效率最基本的方法.具體是:1、認真預習的習慣2、專心聽課的習慣3、及時複習的習慣4、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5、練后反思的習慣6、積極應考的習慣7、切磋交流的習慣8、總結歸納的習慣。同時提供優秀學生的一些表現,供大家參考:(1)心胸開闊,不患得患失,不在小事上斤斤計較,做事要大氣;(2)欣賞同學,欣賞環境,與同學關係融洽;(3)待人積極熱情,對班級活動積极參与,樂於幫助同學、樂於為班級做事,並以此為榮;(4)經常跟老師聊天,在老師面前落落大方,談吐自然;經常跟父母談談學校或班級有趣的事,心情愉悅;(5)遇到不愉快的事,能主動跟老師溝通、交流;(6)不恥下問,不管多麼簡單,有問題就問;(7)對老師在學業上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甚至做得比老師要求的還要高;(8)對生活的要求很低,不關注自己的穿着、打扮,也不邋裡邋遢;(9)心態平和,遇事冷靜,能正確、客觀的評價自己,反思自己,不自卑,不自負,不推卸責任,不為自己的失誤找借口。

  第三,克服不好現象,排除外界干擾。高二是關鍵的一年,他會影響、改變學生一生的命運,為此家長要了解學校的一些具體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關注學生的平時表現,注意學生男女交往的尺度,控制電子產品對學生的影響,比如手機等,家中的鎖事儘可能不要告訴孩子,以免影響他們。

  第四,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要及時與教師交流,尤其是班主任。我們不僅自己要經常和老師聯繫,而且也要讓孩子主動找老師,通過及時的溝通,反饋,才能摸清孩子們的真實脈搏,才能對症下藥,才能讓孩子得到提高,不斷進步。

  第五,要培養孩子的集體意識,提倡學生參加多項課餘活動。高中學習、生活確實緊張,為增強學生的體質,調節學生的學習,提高學習效率,學校本學期組織各種體育活動,如每周三、五下午5:10—5:50進行的籃球、足球,排球、田徑、跆拳道等項目的培訓。平時業餘時間學生可以參加樂隊、舞蹈等團隊活動,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增強了學生的團隊意識,提高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

  三、今後的工作思路

  經過開學近4周的學習與生活,學生心理上已經完成了高一到高二的角色轉換,已經比較從容的面對每天,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思考自己學業。從十月開始進入了知識、能力、生活和學習習慣提高的黃金時期。根據學校的統一部署,年級實施以下措施:

  (1)強化學生的常規管理,要求年級學生幹部早上7:00、下午2:35、晚上7:00前到班加強督促檢查,使學生切實做好早晚讀的學習任務。

  (2)學校每周一至周五下午5:10至5:50開放名師工作室,位置在三樓中間,幫助學生答疑輔導;周六上午開展導師大講壇,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主動參加,進一步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開闊學生的視野。

  (3)加強學生聽課、自習狀態的檢查,嚴格要求學生作業;繼續開展學法指導,各學科在學科學習規範、書寫習慣、解題方法、解題技巧等方面加強指導,規範學生的學科意識,培養學科素養。

  (4)根據學校的統一要求,落實“五個一”專題教育活動,要求學生真正做到“一天一點進步,一個星期做一件好事,一個月做一次反思總結,一個學期做一件感動他人的事情,一年拿一次獎勵或優秀”。據此,動員高二全體學生要立足現實,正視自我,確定目標,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量化目標,循序漸進,不斷進步,不斷超越!加強誠信教育,踏踏實實做人,規規矩矩做事,安安靜靜學習。

  (5)嚴抓各種違紀現象和行為,尤其是住宿生“八禁”,對違紀學生進行處理,希望家長同學能夠給予理解、支持、配合。

  家長朋友們、親愛的同學們,我們這一屆是充滿希望的一屆,學校領導寄予厚望。我衷心希望能夠得到各位家長進一步的大力支持,支持我們的孩子,支持我們的老師,支持我們的學校。我堅信:在我們學校、學生、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實現我們共同的目標,多出尖子生、多出重點生,讓每一個學生都能考入理想的大學,獲得成功,成人,成才!

  謝謝大家!

  勤星十

您正在瀏覽: 在高二年級表彰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高二年級表彰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