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千帆過盡,醉意闌珊

千帆過盡,醉意闌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夜靜得可怕,沒有風也沒有月。我在漆黑的深夜,閉着眼靜靜地聆聽,聆聽來自於千山萬水外的絲絲靜謐。

  此時此刻,我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在猶豫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只想此刻讓自己靜靜地獃著。不再為世俗的一切驚擾到自己那顆好不容易安靜下來的心。

  煩躁了很久,抓狂了很久,失態了很久。源於內心的一份想念,源於心裡深處的無望。本來覺得自己能不被世俗的情情愛愛所牽引,但是還是終究做不到倉嘉央措那樣看破塵世,心靜如水。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能安靜的人,能在很多事情中處亂不驚的人,笑看花開花落。但是,終於明白了,我也只不過是個俗人,我脫不了情感中的俗。我也走不出情感世界里的圈圈點點,最終還是會被情感的線譜所困住手腳。

  喜歡六世班禪——倉嘉央措,也是源於你。一次無意中,闖進你的文字天地,看到了倉嘉央措的名字,和他的《一世》。我喜歡倉嘉央措他的深情,喜歡他的凈,喜歡他的詩,我在沒讀透他的詩前,還真不知道世上有這麼個深情的男子。

  不過,我忘記了,所有喜歡倉嘉央措的人,凡是有故事的人,你應該也不例外。你的內心,城牆重重,我知道有過一扇門是曾經為我開過。如今的我,也不例外,也有個故事。我的內心也將是城牆重重,很難再有向人開啟門的那份誠然了。帶着一份遺憾,帶着一份落寞,在歲月的年輪里,趟着淡淡的思念前行。

  在無人的夜晚,心裡反覆地吟誦那首《見或者不見》。“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舍不棄;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這首詩念着念着,就會讓人淚流滿面。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在愛情的漩渦里,能做到這樣的泰然自若;我也不知道多少人,在思念的天空下,能做到這樣的波瀾不驚;我也不知道多少人,能在歲月的磨礪下,能如此的隱忍;我也不知道多少人,能把一個人深深烙在心裡。

  我知道你做到了,記得你說過把我藏在了內心的最柔軟處。但,我知道,我做不到,我是個喜歡把一切都深深的地掐進骨子裡的人,所以不能單憑意會還要那深深地感知。

  這樣的夜,適合懷念;這樣的夜,適合任由情思飛揚。驀然回首,往事歷歷在目。今天好希望好多景緻只能定格,定格在只有歡聲笑語的剎那。可是,有的情和景卻永遠回不到最初的那剎那了。

  我想信手拈一縷香,讓它永遠不濃不膩的在我生命的芳菲里溢出滿懷的塵香。讓我永遠微笑在那些燦爛洋溢的日子裡,沒有太多的哀愁,只有一份來自心裡的燦爛。

  不是都說,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嗎?可是幾回頭時,發現所有的影像都模糊,甚至消失了,只有一團淡淡的空白。沒有經歷過的時候,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千帆過盡,什麼是醉意闌珊。當一切都經歷過的時候,覺得那不是一種內心而發的洒脫,那是一種內心最為真實的累。

  當我發現這一切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已經錯了,讓你走遠了。在我所有的肆意和無理取鬧里,丟下你轉身了無數次。當我很多次這樣后,你終於也學我轉身了。此時此刻,我才明白我那不經意的胡鬧轉身,帶給你的是怎樣的悲涼。但是,你知道不胡鬧,不任性,那就不是我了。

  我不知道人生能有幾個人做到真正的淡然自若,能有幾個人能做到前塵無憶?在所有的過往裡,當發現自己錯了時候,上蒼連讓你改的時間和機會也給不了你的時候,這是人生怎樣的一種悲哀呢?能做到不悲不喜,淡若如菊嗎?或許,別人能做到,可是我做不到,我會在所有過往的糾結里一路前行。

  昨天的所有影像還在像電影一樣一幕幕倒映的時候,今天卻是永遠的空白了。沒有經歷過這麼多的時候,我不會發現你我彼此是那麼的在乎。當我發現這一切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已經把你傷得體無完膚了。覺得自己已經成為了一個儈子手,一個把你內心剝離得零落不堪的儈子手。你能原諒我所有的殘忍,我自己卻原諒不了我自己的所有罪行。

  當我看着你字裡行間,一味的叮囑我以後一定要開心的時候,我已經潸然淚下了。我知道你已經決定把我一個人丟下,然後自己去療傷,遠行了。你曾是幾經周轉捨不得放下我,還是一次次的回來默默地看着我,默默地關注我。但,這次感覺真的走遠了。

  我深怕你這次是永遠的遠離了,我倆都在不經意間成了陌路。你說我們誰都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時間。或許能改變這一切的是現實,有的東西我們不想背負,也背負不了。當然,這不是道德上的背負,我們都是單身但是越不過那麼多的坎。純凈如水的君子之交,卻有深深的信任和牽念,這或許也是人生的一大幸福。

  當千帆沒過盡的時候,我們為什麼不知道什麼是醉意闌珊呢?為什麼當一切事情都在不經意間發生的時候,或者發生之後,我們才覺得事情本身就不應該這麼走向的呢?在愛情的國度里是沒有對錯,但是在愛情的國度里給彼此造成不必要的傷害的時候,那就是錯了,真的是錯了。

  在無人的夜晚,我一遍遍地想着你的好,我一遍遍地對自己說不想你。可是,不爭氣的我,還是很想你。念着你,想着你,輕念着倉嘉央措的《見與不見》,然後是兩行清淚,泣無聲。

  走過所有的蒼茫,越過所有的高山,我不知道今生什麼時候能放下想你的那顆心,不再痴痴地想你。我也知道,排除你的世界外,也有人痴痴的想着我,念着我,但是這份深情厚誼我除了辜負兩字,別無其它回饋。

  或許,我是自私的。真的自私的讓人咬牙切齒,但是我除了這份自私沒有其它辦法。因為,我知道情感世界里只有你情我願才會快樂。我不想勉強了自己,也不想委屈了別人,所以塵封了那顆在紅塵里滾動的心,讓自己在靜夜裡好好的想你。

  一直在想:“千帆過盡,迷茫的大海上還會有迷人的風景嗎?”這個答案誰也不知道,誰也找不到答案到底在哪?或許是永遠的寧靜,或許是更加的波濤洶湧,或許時間會改變這一切,也是時間會告訴我們所有的答案。在醉意闌珊的時候,我知道最懷念的是什麼,最想忘卻的又是什麼。

  如果可能,能回到起點的時候,我希望一切還是最初的景緻,什麼都是那樣的鮮活,而不是千帆過盡之後的一片迷茫,醉意闌珊之後的一切空無。只是人生,有時由不得你自己去做過多的選擇,一切有時不盡人意。

  如果一切可以,我只希望我們停留在彼此雙目注視的那方微笑的剎那,那抹距離不遠不近,那抹味道不濃不膩……

您正在瀏覽: 千帆過盡,醉意闌珊
網友評論
千帆過盡,醉意闌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