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堅持,成長

堅持,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進入大學的第一次大型自主校外活動,我參加了暑期社會實踐團隊“希沐團隊”。我們的主題是“聚焦鄖縣農民民生的民生夢”,我們走出學校,去體驗一種生活。

  在這個團隊中,我參與了活動的前期,中期,後期的各種準備。在調查的途中,我的主要任務是拍照。第一次拿着單反相機,不會使用,讓我很為難。我擔心,如果因為自己拍不好照片而使團隊的活動留有不足,會使我有種愧疚感,所以在我拿到相機之前,我在網上查了很多的使用方法與技巧。當隊長把相機給我的時候,我把自己查的都試了下,想保證照片的良好質量。

  我們走到了鄖縣的柳陂鎮,作為幕後工作者,我比其他人更清楚的看到了那些農民關於民生問題的悸動。對於他們來說,民生問題無疑是最直接相關的,老人希望兒女平安,掙錢順利點,多回家待待……我們也看到,柳陂鎮現在主要發展綠色產業,暫時尚缺足夠的崗位提供給當地的年輕人,使他們不得不外出,而留下空巢老人,這也是長期需要解決的。

  我們也懷着好奇,走進了瓜田果園,阿姨很熱情的告訴我們挑瓜的技巧,給我們摘瓜,摘桃……她也告訴我們,由於柳陂現在在發展,目前水果的銷路也不太好,她們只能在路邊擺攤賣瓜果,她們和我們共同希望水果的銷路變好,她們也多點休息。

  “足蒸熟土氣,背灼炎天光”正值正午時候,我們頂着炎陽走在路上,看到一位大概六七十歲的大爺,此刻正在田地里除草,我們走着就感覺酷熱,他卻不停耕做,我們懷着一種特殊的心情,走去,有些不遠打擾他,卻又想了解一些,我們的隊長還體驗了一下耕做,但是卻不得要領。他告訴我們,他們是靠自己的能力來支持生活,不願給兒女增加負擔,他的夢想:外面工作好點,兒女更幸福……

  我們走過政府,走過農田,走過鄉村,走到過城裡,走在炎陽下,走過風雨中……政府的熱情接待與對我們的支持,讓我們感覺更有動力;那些農民的淳樸的民生夢,讓我們感覺所做的值得……或許我們能做的不多,改變的不多,但我們走出學校,體驗了一種新的生活,對生活也有了些不同的思考。民者,國之根本。任何時候,民生問題都是我們需要關注的主題,在我國農民佔了絕大多數,只有他們的生活得到提高,我們的國家才真的更好。

  這次社會實踐讓我對外面世界的認識更多了;也讓我明白了,我們的責任不僅是我們自己成長成才,我們有責任去關注那些需要關懷的人。

您正在瀏覽: 堅持,成長
網友評論
堅持,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