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一封匿名求職信

一封匿名求職信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一封匿名求職信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副市長吳遠鵬收到了一封奇怪的求職信。寄信人沒有留下姓名和任何聯繫方式。信的內容也很簡單有趣:“我現在退休在家,想發揮餘熱乾乾村幹部,你能向相關領導說說,滿足我這個願望嗎?”顯然,如果不是惡作劇,就一定是位對吳遠鵬非常熟悉的人寫的。吳遠鵬將他熟悉的“退休在家”的大小幹部在腦子裡放了一遍電影,但沒有一個人能對上號。

  吳遠鵬正要將信扔進廢紙簍里去,突然,他眼前一亮:這信紙上的字跡很特別,每一字都寫得像被風吹過,筆畫一律向左飄,和自己的書寫習慣驚人的相似!這是怎麼回事呢?他又仔細看了一下,發現那信上的字比自己的字更自然流暢,這就怪了!自己一手好看的“左飄”字,可是當年向恩師毛遠哲學來的啊!哦——對!這會不會是毛老師寫的呢?他看了看信封上的郵戳,不錯,正是從家鄉縣郵局寄來的!

  吳遠鵬想到初中畢業時毛老師曾在他的留言簿上題過字,而且那個留言簿他一直帶在身邊,於是就翻箱倒櫃將它找了出來。翻開封皮,首頁便是毛老師的贈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那是毛老師常掛在嘴邊的北宋范仲淹的名言。吳遠鵬比較着留言簿和信上的書寫特點,終於長長地吁了一口氣:這封信出自他的恩師毛遠哲之手無疑!

  毛老師和吳遠鵬不僅同鄉還同村,他更是遠鵬初中三年的語文老師兼班主任。當年吳遠鵬因家境貧困,正欲輟學去做苦力,是毛老師用他那微薄的民師薪水供他念完初中進重點高中的。對毛老師這片恩情他一輩子難忘!

  可毛老師為什麼退休后想要做一名村官呢?這可與毛老師一向的人生理想與行事風格大相徑庭呀?吳遠鵬想起今年全市“一次性解決民辦教師問題”的事來。對照政策,按毛老師的教齡和年齡,自然屬於退休範圍。是下面沒有落實好退休人員的待遇,引起毛老師對政策不滿,從而萌生出要當村官的念頭嗎?

  吳遠鵬想起家鄉鎮里的王書記來。王書記經常到市裡來求他為家鄉跑項目,兩人接觸較多。電話撥過去,那邊傳來驚喜的聲音。吳遠鵬單刀直入,詢問了鎮里解決民辦老師問題和毛遠哲的情況。王書記在電話中高度讚揚了毛老師,稱毛老師真不愧是“名師”,識大體,顧大局,姿態很高,積極響應,還幫助做其他人的工作。鎮里也是全按市裡的要求落實待遇的,民師們全無意見。

  這下讓吳遠鵬更加不解了。毛老師既然樂意退休,又何來要發揮餘熱的想法呢?吳遠鵬再看了一遍信,信中毛老師明確提出要“乾乾村幹部”!是不是家鄉村裡的那幾個幹部胡作非為而讓毛老師發怒了?對,以毛老師的耿直性格,絕對有可能!

  要說家鄉村裡的那幾名村幹部,吳遠鵬就更不陌生。每年他們都要到他家來幾趟,打電話、寫信就更多,都是找他要錢的。什麼裝電話裝寬帶啦,改水改廁啦,修路鋪油啦,建村部修小學啦,甚至村民辦低保搞救濟什麼的都要找他。有時他也覺得麻煩,但總念在鄉里鄉親的分上,還是不斷地安排下屬給予了照顧解決。他有些懷疑這幾個“土八路”把這些錢拿去瞎掰了!

  他再次撥通王書記的電話,詢問了一下村裡的情況。可王書記說,他的家鄉吳家寨這幾年可謂是“超常發展”,現在已是遠近有名的富裕村。村裡從他那兒要的資金也都用在正處,鎮里還專門作過審計,是沒有問題的。王書記還力邀吳遠鵬回鄉看看,給他們敲敲警鐘鼓鼓勁。

  這下讓吳遠鵬徹底蒙了!人家在村裡幹得好好的,毛老師為什麼要去摻和?他決定回去看看,探探恩師的真實想法。就順着王書記的話,爽快地答應了。

  半年後,吳遠鵬終於抽出時間回到了老家。這天,吳家寨像過節一樣喜氣洋洋。縣裡、鎮里的一大幫領導全程陪同,村委會全體人員以及全村享受農村低保和救濟的村民都在村委會的大樓前迎候,村小學的學生還列隊歡迎。一陣寒暄過後,王書記和村幹部還帶他去看他們所要的資金都用在哪些地方。見那些項目資金沒有亂花,吳遠鵬的心情非常好,頗有一番榮歸故里的感受。

  唯一讓吳遠鵬感到不快的是,他急切想見到的恩師毛遠哲沒有露面。王書記和村幹部都派人去找了幾次,都說大門鎖着,沒見人。

  天快黑了,一些領導紛紛告辭,王書記和村幹部們一直陪着他。吳遠鵬決定獨自到毛老師家裡去看看,他還為毛老師準備了不少禮物。正要動身,毛老師家隔壁的一位大嬸氣喘吁吁地跑來了。她交給吳遠鵬一封信。

  吳遠鵬急切地拆開信封,只見毛老師熟悉的字跡再次展現在眼前:

  遠鵬:

  我料定你會回來見我的。可眼見等不到你來,我便要走了,只得留書於你。

  你能推斷出上次的那封匿名信出自我之手,甚感欣慰!這證明你沒有忘記昔日的師生之情。我為有你這個學生而驕傲,自私一點說,我也一直把你當成自己的孩子,無時不希望你去實現我的夢想!

  我之所以匿名寫信,是怕給你壓力,但我又希望你能從字裡行間看出是我寫的。因為我想當村幹部的願望也是真的,你也許不理解?其實這很好理解的。我退休后才了解到,村裡那些人有正規渠道不走,只迷信走後門拉關係,一味地向你要錢要物,還把這當成自己的功勞,這怎麼行呢?我要當村幹部就是要阻止他們!他們為什麼不替你想想哩?這是在害你呀!

  我知道你心腸軟,抹不開鄉情。可你想過沒有,如果為政者都利用職權,把公共資源當成自己的,只為自己身邊的少數人所用,這個社會會亂成什麼樣子?還記得為師給你的畢業留言嗎?天下者,非家鄉也,更非你的出生地吳家寨 !

  切記,你是全市人民的副市長,不是家鄉鎮里的副鎮長,更不是吳家寨村的副村主任!

  祝好!

  愚師:毛遠哲

  × 年×月×日

  看罷毛老師的信,吳遠鵬的眼眶紅了。他急問一名村幹部:“毛老師現在在哪裡?”村幹部只言不知道。村主任走過來說:“或許到附近的那所民辦中學任教去了,因為那所學校曾向我提起過要聘請他的事。”吳遠鵬說了聲“我要去見他”,就急忙要上車。這時,那位大嬸擠了過來,哽咽道:“你……見不着他了,他……幾天前就……去世了……”原來毛老師幾個月前就檢查得了肝癌,臨死之前就想見吳遠鵬一面,可他還是沒等到這天。頓時吳遠鵬淚如雨下。

  王書記將吳遠鵬扶進村部,勸慰了他一會,之後他微笑着向他遞出了一份有關解決項目資金的報告。吳遠鵬沒有看他,只是默默地將毛老師的信遞給他。王書記看后,不覺滿臉通紅。這時幾名村幹部又微笑着拿出一份份要錢的報告,正欲交給吳遠鵬。王書記一把奪了過去,怒火萬丈:“你們只知道吳市長是你村的人,天天圍着他要這要那,卻連他的老師病了、死了都不知道!你們難道不知道毛老師是吳市長的恩師?你們了解吳市長和他的感情嗎?關心過自己的村民嗎?”幾個人一下子驚得面面相覷。

您正在瀏覽: 一封匿名求職信
網友評論
一封匿名求職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