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李二嬸上訪

李二嬸上訪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縣裡召開有關處理上訪群眾的工作會議。縣長把話說得很重,哪個地方出了問題,就追究當地領導的責任,絕不姑息遷就,並簽訂責任書,交了風險抵押金,如果一段時間內不出事,就加倍返還。如果出了問題,對不起,押金歸公不說,還要接受處分。會議剛散,王鄉長就找到縣長說:“槐樹村那個李湘鳳的問題還是解決不了,你看怎麼辦?”縣長把眼一瞪回答:“你們不要把困難往上交,要自己想辦法解決,總之不能出任何問題,否則就按規定辦。”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

  回到鄉里,王鄉長也召開了有關會議,要求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說到李湘鳳,鄉長就很激動,氣得幾乎要罵娘,要求大家集思廣益,看看究竟該怎樣解決好。副鄉長說:“沒有上邊出面,我看這問題肯定解決不了,因此只有對她採取圍追堵截,否則,我們都得跟着挨罰。”說來說去,儘管這方式有些被動,但沒有更好的辦法,也只能如此。鄉長就拍板,調出一輛越野車,再從派出所抽兩名協警專門堵截上訪的那些人。

  提起李湘鳳,人們都叫她李二嬸,是遠近聞名的上訪專業戶。要說她的冤情,還得追溯到前年。那時縣裡在開發區建了個工業園,招商引資,建工廠。這本來也是有利的事情,但不利的方面也很多,比如環境污染和噪音很大,更重要的是老百姓沒有了耕地。到縣裡上訪也不管用,李二嬸的丈夫就糾集了幾個人在地邊等着,看誰敢在莊稼地里建廠子。偏偏就來了一個叫李特的老闆,很驕橫地把推土機開進地里,要把即將成熟的麥子給推倒,幾個勞力就跟他們幹了起來,領頭的就是李二嬸的丈夫。混戰中李特動了刀子,當時就把李二嬸的丈夫給捅了,但很奇怪的是行兇用的刀子很快就不見了。李特的人不承認,說他是被自己的同夥誤傷的,警察也查不出什麼結果。因為當時要趕緊救人,所以抓兇手的事情就被耽誤了。李二嬸的丈夫成了重傷,在醫院躺了三個月就死了。悲痛欲絕的李二嬸就不斷地往上找,要求有關部門處理。她找了這麼久聽到最傷心的話是公安局的一個副局長說的,他說:“如果你男人當場死了就好辦了,就能引起足夠的重視。”這話讓李二嬸氣得幾乎暈過去,難道多活幾個月就有罪了?為什麼不處理真正行兇的人 其實她哪裡知道,李特的父親在省里當大官,仗着這層關係,他在下面想怎麼著就怎麼著,誰也拿他沒辦法。可是李二嬸卻執拗得很,非得要討個說法,於是女兒小玲也不出去打工了,晚上夜戰寫申訴書,白天母女兩人就踏上了漫漫的上訪之路。由於在縣裡解決不了,因此從去年開始她們就不斷地往省里跑。大道被堵住,她們就走小道,許多村裡的狗跟她們熟得見了面都不叫了。儘管這樣,她們還是多次被在省城裡守株待兔的工作人員給抓了回來。

  自從鎮上加大工作力度以來,情況有了根本性的好轉,司機王小順和兩名協警抓回的上訪分子越來越多,為了教訓這些頑固的上訪人員,他們有時候會把這些人拋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讓他們進退不能,忍飢挨餓,累個半死。經此折騰,許多人就只好放棄上訪。但是李二嬸母女卻非常執着,雖然也被抓回來幾次,但慢慢就有了經驗,她們晝伏夜出,等抓上訪的下班了,再迂迴進城,效果明顯。弄得省里接連幾次把電話打到縣裡,將縣長訓得點頭哈腰。縣長就把電話打到鎮上,把鎮長罵得狗血噴頭。鎮長就指示下邊繼續加大力度。

  但是不久情況有了變化,小玲不見了,每次去省城上訪的只有李二嬸一個人。王小順他們問她,她都像木頭人一樣,一句話也不說,這讓他們心裡很毛,難道小玲去了北京?要是那樣的話,可就慘了。

  這天,王小順他們幾個在省政府門前轉了幾圈,沒發現有本鎮上訪的群眾,就各忙自己的事情了。他們經常這樣,把來省城當成了免費旅遊,每次都會逛逛商場什麼的,買些需要的東西帶回家去。時間長了,協警小劉就讓老婆在家開了個小賣部,他在省城的批發市場買回便宜東西再回家賣,供孩子上學的費用就出來了。

  王小順把車停好,就沿着一條步行街閑逛。忽然他看見李二嬸挎着個菜籃子從旁邊一條小衚衕走了出來。這讓他心裡一驚,莫非她為了上訪方便要在這裡常住?果真如此的話工作難度可就大了,於是他就悄悄地在後面跟着。在菜市場,李二嬸買了些青菜,排骨,鯽魚,還跟賣菜的一個胖女人說回家催奶用,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他跟着李二嬸來到一個小區,看見她進了一個出租屋。記准了地方,他剛準備離開,卻看見李二嬸又出來了,手裡提着垃圾。這時她正好看見鬼鬼祟祟的王小順,兩人幾乎是打了個照面。李二嬸顯然有些慌神,剛要退回去,王小順說:“二嬸,你怎麼在這裡啊?”李二嬸看躲不過了,就說:“我,我來串個親戚。”王小順一聽就知道她在撒謊,說:“二嬸,你就別瞞我了,要是信得過我,今天中午我請你。”由於多次被他們抓住,李二嬸跟他們幾個已經很熟了,有時候在車上還說說笑笑,真像一家人外出旅遊一樣。

  在一家小飯店,王小順要了幾個菜和幾瓶啤酒,跟李二嬸喝了起來。有幾次他開口問李二嬸剛才進了誰的家,都被她用話岔開。他就花言巧語地勸李二嬸喝酒,不住的誇她,李二嬸經不住勸,更被王小順的甜言蜜語弄得飄飄然,沒多大會兒就有些醉了,話也就多起來。她告訴王小順:“那是我女兒小玲家。”王小順很驚訝:“你女兒在這裡結婚了?”李二嬸說:“都快生孩子了,感謝政府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機會。”王小順更糊塗了,李二嬸就說出了實情。

  原來,由於經常上訪,李二嬸母女就在省城認識了不少同樣來上訪的人。他們經常聚在一起交流經驗,商討對策。小玲畢竟見多識廣,再加上這段時間沒少研究法律,所以見解很深,引人注目,一個從外地來上訪的小夥子經常向她請教,慢慢地,兩人竟然有了好感,愛情的火花越燒越旺,後來經兩家人同意,就結了婚。現在李二嬸來省城不再是為了上訪,而是來伺候即將生產的小玲。她家裡還養着兔子,不得不來回跑,只要什麼時候想回去,她就象徵性地在省政府門前露一下臉,王小順他們就會如獲至寶,這樣她就省下了回去的車票。

  王小順聽得目瞪口呆,原來這麼長時間,自己倒成了李二嬸的專職司機。“二嬸,我問你,你還準備繼續上訪嗎?”李二嬸嘆了口氣,“這些年我也累了,看來你二叔的案子是沒有指望了,我多想過幾年安靜舒心的日子啊。”說著,她的眼睛止不住地流下眼淚,弄得王小順心裡酸酸的。過了會兒李二嬸用袖子擦了把淚,說:“不難過了,你知道嗎,我女婿還是個大學生呢,對小玲特好,所以我想我還得上訪,我也想跟閨女一樣,看看來上訪的人中如果有年齡合適的,就在這裡安個家,省得回去了。”

  王小順“咕咚咕咚”地喝了整整一瓶啤酒,又很殷勤地給李二嬸倒了一杯,說:“二嬸,你今天說的事情我保證不往外說,但是你也得答應我,不要在這裡安家。”李二嬸犯糊塗了,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給你們添了多少麻煩啊。”王小順很認真地說:“你要是不上訪了,對我們影響可就大了,小劉家的小賣部可能要關門是小事,那兩人畢竟是正式的,只有我一個是臨時聘用的,那樣的話我可就要失業了。”

  李二嬸也喝了一大杯啤酒,有點為難地說:“你容我再好好想想,說實在的,我日子過得很艱難,你們拖家帶口的也不容易。這樣吧,如果你們每次請我吃頓飯的話,這事倒也可以商量。”

您正在瀏覽: 李二嬸上訪
網友評論
李二嬸上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