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幽幽小城桂花香

幽幽小城桂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敲擊着窗扉,秋雨淋漓在小巷,小城又是“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的秋天。經過幾場秋雨的淋漓,不經意間樓下街道兩旁的人行道上,桂花又悄悄盛開。碧綠的葉子襯托着淡黃的桂花開放在蕭蕭秋風裡。清香四溢,沁人心脾。連空氣也浸潤着桂花那甜甜的香味,瀰漫在熙攘的大街小巷,蕩漾在如詩如畫的小城。

  桂花,“雖無艷態驚群目,卻有清香壓九秋”。雖然它的花細小,其貌不揚,但卻以其芬芳的香味獨佔鰲頭,宋·韓子蒼言其“月中有客曾分種,世上無花敢斗香”。李清照稱桂花樹“自是花中第一流”,楊萬里亦有“不是人間種,疑從月里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天開”,的讚歎。桂花樹風姿飄逸, 碧枝綠葉,四季長青。枝幹纖細,香飄怡人。呂氏春秋中盛讚“物之美者,招搖之桂”。 由此可見自古以來,桂花深受人們的喜愛 ,並成為美好事物的象徵。 美麗的月宮仙桂的神話,在漫漫歲月里給人們多少美好的遐想 ,回首幾多飄逝的秋,總難忘月圓桂花香的時候, “一庭人靜月當空,桂不多花細細風。香露滴衣涼似水,恍然移下廣寒宮”。正是這幽幽桂花香,伴着寂寞的嫦娥在廣寒宮裡守候千年。中秋月夜,月宮裡的桂花香,飄下廣漠的天宇和小城桂香相融在一起,一縷縷織成多少愛的故事,綿延在無盡的歲月里。

  城市擁抱森林,家鄉已是綠色之城。大街小巷到處都植滿了銀杏、香樟、桂花。眾多的樹種中,桂花樹的確是美化城市環境的優良樹種,它一年四季都是枝繁葉茂,葉片青翠欲滴,鬱鬱蔥蔥。每當金風送爽,正是桂花盛開時節,俗話說:“八月桂花,十里飄香”。花香濃郁,清芬襲人,它那獨特的帶有一絲甜蜜的幽香,飄逸在大街小巷,飄逸在小城的天空,人們情不自禁紛紛駐足在幽幽花香中,徜徉在樹下紛紛揚揚的桂花雨里,在那似濃似淡的花香里陶醉。如今小城不僅街道兩旁植滿了桂樹,在河邊湖畔也都有桂樹的身影,百荷北園裡有塊幾百平米的土地上種滿了桂樹,被遊園的人們稱為桂林。丹桂飄香的時候,千樹萬樹桂花開,清香繚繞瀰漫著整個百荷北園,幾個月的時光天天都能聞到桂花香,到臘月里還有稀疏的桂花掛在樹上,在寒冷中散發著淡淡的幽香。

  每當這個季節,清晨我打開臨街的窗子,樓下桂樹飄逸的香氣就隨風飄進我的陋室,在書桌前縈繞。古人常焚香讀書,在書房的案頭旁置一香爐,點上一柱清香,讓一縷縷青色的煙霧從香爐中裊裊升起,滿屋郁香熏陶着窗下的讀書人,這簡直是一幅美妙的圖畫!南宋詩人陸遊也如此,儘管他一度生活艱苦,但讀書所用的香,還是要買的。他曾作詩云:“官身常欠讀書債,祿米不供沽酒資。剩喜今朝寂無事,焚香閑看玉溪詩”。可見當時焚香讀書對於讀書人是多麼重要。好高興金秋也為我送來這樣一段聞香讀書的美好時光,窗外飄逸的幽香將天天惠顧我,讓沉悶、寂寥的日子,在蹁蹁而來的香氣里變得舒展和靈動。“重簾不卷留香久,古硯微凹聚墨多”。感謝多情的桂花樹給我如此幽香四溢的秋日,不用焚香,卻能聞香讀書。“一枝淡貯書窗下,人與花心各自香”。整天沐浴在清新淡雅的香氣中,讓我心曠神怡,在浮躁的心中添得幾分恬淡。

  在秋涼的時候,一聞到桂花的清香,總會讓人口舌生津,總會想起曾經吃過的糕花糕和桂花湯圓。桂花湯圓盛在那精緻的白色瓷碗里,小小的湯圓泡在清湯中,散發著白白亮亮的光澤,橘黃色的桂花點綴其上,瀰漫著幽幽的清香,怎不令人賞心悅目,吃在嘴裡口感特別清純。湯圓雪白滑糯,甜而不膩;桂香沁人心脾,香醇醉人。桂花早已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食佳品,可製作多種食品,如桂花糖、桂花酒、桂花月餅等。桂花亦可乾燥后保存,拌入茶葉后成為桂花茶,因此有“桂花點茶,香生一室”的名句。可以想見,當你手捧一杯香氣繚繞的桂花茶,淺酌慢飲,幽香浸潤着你的喉嚨,該是怎樣一種沁人肺腑的滋味。桂花香飄過幾千年時光,至今依然歷久彌香。

  秋風蕭蕭,桂花飄香,在秋光流瀉的山水之城,銀杏樹風姿卓約,桂花樹滿城飄香,這座森林之市變得更加美麗。在街道,在公園,在小區。千萬株桂花爭先恐後地開放在秋風裡,正是:“金桂銀桂花似景,幽幽氣香溢滿城”。我從窗外飄來的一陣陣桂花香里,彷彿聞到,那是吳剛從天上月宮裡捧來的桂花酒,濃郁的桂花香像酒一樣讓人陶醉。

您正在瀏覽: 幽幽小城桂花香
網友評論
幽幽小城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