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送給兒子的厚禮

送給兒子的厚禮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送給兒子的厚禮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把信送給加西亞

  陳曦在新警隊里進行了三個月的法律法規和崗位培訓,就給分到了東區刑警隊的第三探組,要進行三個月的實習,經過考核后才能確定是不是能留下來。三個月很快就過去了,他們被召到局裡,局領導給他們發布了考核題目:抓捕一個在逃犯。陳曦領到了在逃犯的有關資料:這個外省犯罪團伙的主犯名叫邱振清,二十八歲,在實施犯罪時被公安追捕,狡猾地潛逃了,有可能來到本省繼續實施犯罪,所以務必要儘快將其抓獲歸案。局裡給他們的查緝時間是十天。

  陳曦回到隊里以後就按步驟開展了工作。但幾天下來,還是沒有一點線索,他急得茶飯不思,同事們也儘力幫他,但還是一無進展。探長看他累得快脫了人形,就讓他先回家睡個好覺,也好靜下來清理清理思路。陳曦一聽到回家這個詞,這才猛然想起,家裡的老爹可是個偵探奇才,破過許多要案奇案,那可是他的珍貴資源呢,怎麼就忘了利用了?抓捕在逃犯,對他來說可能就是小菜一碟,一準兒就有好主意。

  回去一說,陳老爸倒低下頭去不說話了,只任手裡的煙捲冒出裊裊的青煙,煙灰老長了也不彈下去。陳曦有些急:“爸,您倒給我個話兒呀。”陳老爸抬頭看着他:“這樣做不合適吧?”陳老媽可急了:“有啥不合適的?你不幫咱小曦,非得讓公安局辭了他,他再跑到廣州那邊兒去找工作,離咱們遠遠的,看你有個病啊災的還有誰能管你!”

  陳老爸一聽這話,就蔫兒了。他幹了一輩子公安,累壞了身子,得了許多病,要沒人照顧,還真不成。老伴也歲數大了,他不指望兒子還能指望誰呢?他跟陳曦要過了那個在逃犯的資料,仔細地看着,又問兒子做過了哪些工作,有個什麼結果,陳曦都一一講了。陳老爸一邊聽一邊點頭,眼睛還盯在那張照片上,喃喃地說:“這小子怎麼能在刑警追捕的時候順利逃脫呢?”陳曦可沒想過這個問題,愣了一愣。陳老爸望着他:“鄰省的刑警是怎麼抓捕他的?”

  陳曦把局長介紹的情況原原本本地講給他聽。這是一個重大販毒團伙,鄰省的刑警得到可靠情報后,進行了周密部署,要在他們進行交易時抓個人贓俱獲。當這個團伙在一家飯店裡和買毒人進行交易時,刑警們先包圍了現場,然後衝進去,但這個小子已經逃脫了。

  陳老爸皺着眉頭想了想,然後說道:“刑警要去抓捕這樣一個犯罪團伙,一定會製作很周密的抓捕預案,一般人肯定難以逃出來。而這小子居然能逃出來,說明他肯定還有一個被刑警們忽略的身份。在飯店裡,什麼身份最容易被刑警們忽略呢?”陳曦脫口而出:“當然是服務員了。”陳老爸微笑着問他:“那你該知道你得去做什麼了。”

  陳曦連夜趕往鄰省,很快就找到了那家飯店。第二天晚上,他返回了家裡,興奮地告訴陳老爸,他查到了那個在刑警們實施抓捕后就神秘失蹤的服務員,名叫章吉利。他也在當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查清了,當地根本就沒有這個叫章吉利的人,這個人的身份完全是偽造的。陳老爸看自己的推斷被證實了,也高興起來:“這個小子並不知道他的假身份已經被戳穿了,一定還用着。你快到賓館飯店裡去查這個人。”

  第二天早上,天剛蒙蒙亮,陳曦就押着一個人進了門。陳老爸一看,只見這個人跟通緝令上的照片一模一樣,知道他就是那個通緝的在逃犯了,不禁更是興奮,拍了拍他的肩膀,譏諷地望着他笑着:“小子,沒想到你會被抓來吧?”他把塞在這人嘴巴里的破布給拽了出來。

  那人大口地喘着氣,怒視着他:“你們為什麼要綁架我?”

  陳曦狠狠地扭着他的胳膊:“我是警察,不是綁架你,而是要抓你的!”說著,他就把自己的公安工作證掏出來狠狠地在那人眼前晃了晃:“看清楚啦?”然後,他就氣呼呼地把那人銬到了暖氣管子上,這才坐下來喘口氣。

  原來,抓這個狡猾的小子他也很費了一些周折。他挨着個地跑到各家賓館飯店去查這個章吉利,但卻都沒查到。直查到後半夜,他才在新雅飯店的總台上查到了這個名字,住在306房間。他趕到306房間去敲門,等到房門打開,卻見門裡站着一個服務員。他記着老爸給他的分析,看來這小子又給他來了個故伎重演,他可不上這當,絕對不能讓這小子矇混過關。他冷笑一聲:“邱振清,你還想給我玩兒這一套啊?”一把去提摟這小子的脖領子。想不到邱振清一低頭從他胳膊下面鑽了出來,大吼一聲:“有小偷兒啊!”頓時間,從各個樓層衝過來好幾個服務員和保安員,上來就要抓他。虧得他機智應對,舉起工作證大聲吼道:“我是警察!誰敢過來攔着我抓他就按他的同夥兒論處!”那些人都呆住了。他看着邱振清溜邊兒要逃,一個餓虎撲食把他按在地上,這才帶了回來。

  那人在一邊喊道:“我不是邱振清,我沒幹過壞事兒,你們抓錯了人!”

  陳曦看着他,冷冷一笑。他從那人的衣袋裡摸出一張身份證來,正是章吉利的。他看着那人:“你是章吉利?”那人點了點頭。陳曦從懷裡摸出一張照片,展在那人面前。那人看得清楚,照片上是一個清純漂亮的女孩子,但他卻不認得,更不明白陳曦為什麼要拿給他看,一時愣在那裡。陳曦得意地笑着:“怎麼不說話啦?她是誰呀?”那人小聲說:“我一時認不出來了……”陳曦順手就給了他一個嘴巴:“還想狡辯!這就是章吉利的姐姐。你竟連自己的親姐姐都不認得了?”那人再凝神看了看照片,驀然笑了:“我現在才看清楚,就是我姐姐啊。”陳曦反手又給了他一個嘴巴:“還在這兒胡說!章吉利根本就沒有姐姐。這是我的同學。你老實交代你的罪行,我還可以算你投案自首,給你寬大處理。你要是再敢頑抗,我就對你不客氣了!”

  那人卻低下頭,不說話了。

  陳曦轉過臉來,無助地望着老爸。陳老爸慢慢踱到那人跟前,不慌不忙地說:“邱振清,你不說話也沒有用。你那幾個同夥都已經落網了,只要拿着你的照片給他們一認,那還跑得了你?更何況,還有很多種科學的鑒定手段,比如DNA。”說著,他就從邱振清的頭上揪下了兩根頭髮,在他眼前晃着:“這就是邱振清的頭髮,跑不了了吧?”

  那人只好無望地低聲說道:“我就是你們要找的邱振清。”

  陳曦見他認下來,說不出有多興奮了。他找來紙筆,當即給他做了記錄,邱振清把他的犯罪事實全都做了供述,陳曦都給他一一記錄在案,還讓他簽字按了指印。陳曦收好了筆錄,轉臉看着陳老爸,激動地說:“爸,謝謝您,您送了我一份厚禮,我一準兒能留下了。”

  陳老爸點了點頭:“給隊里打個電話,讓他們來接人吧。”

  陳曦卻搖了搖頭,抬手看了看錶,這才狡黠地說:“到今天晚上七點才夠十天呢。我要到了時間再把他送回隊里,不給他們一點兒機會,看看局裡不留我留誰?”

  邱振清卻冷冷地笑着說:“留誰都不能留你。”

  陳曦一呆:“你知道我說什麼呢就亂搭嘴?”

  邱振清微微一笑:“我當然知道了。我是你們局長請來的考官呀。”陳曦一愣,忙着過來細問端詳,邱振清這才告訴他,他本是公安大學的老師,這次到省里來就是受了局長之託,專門來考核這批刑警學員的。原來,這次要錄用的名額非常少,局長想留下幾個能幹的,但方方面面的關係都託過來,讓他很難辦,他就想出了這麼個主意,讓邱振清精心組織了這次考核,誰走誰留,也由邱振清來決定。

  陳曦一喜,忙着給他開了銬子:“我把你抓到了,那說明我的能力是最強的,我該留下了吧?”

  邱振清卻搖了搖頭,嚴肅地說:“你不能留下。”

  陳曦一愣:“為什麼?”

  邱振清慢慢地說道:“你能抓到我,那說明你很有能力,我佩服你。如果你在那時把我帶到刑警隊,我第一個就錄用你。但是,你卻把我帶回了家,拳打腳踢的,又做了筆錄。我問你,公安機關給嫌疑人做筆錄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陳曦腦子裡“嗡”的一聲,眼前一黑,險些就要跌倒。他這才想起來,《刑事訴訟法》里要求公安警察給嫌疑人做訊問筆錄,要兩個人……

  邱振清拍了拍他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小夥子,記住,要當警察,第一件事就是自己要嚴格地遵守法律。”說完,他就走出門去了。

  老媽這才醒過神兒來,猛地一推陳老爸:“你快去追他呀。你提提你那些老戰友,或許他有認得的。就是都不認得,他也該聽說過你的名字。看在你的面子上,他或許還能給咱兒子一個機會呢。”

  陳曦卻拽住了老爸:“爸,別去了。這幸虧只是一個考核,要遇到真事兒的時候我還這麼辦,那還不得給抓起來呀?我現在才覺得,當不當警察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先要學好法律。”

  陳老爸點了點頭……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送給兒子的厚禮
網友評論
送給兒子的厚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