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宦遊人,歸思欲沾巾

宦遊人,歸思欲沾巾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雁南飛,木葉漸脫,身在異鄉,遙看天際孤帆;霧氣瀰漫,暮色漸濃,心在家鄉,忽聞秋蟬哀鳴。

  不覺,垂下點點相思淚。

  ——詩音花月影

  當年信誓旦旦欲壯志報國,奈何重阻深深,奸人陷害,君主昏庸,又無人援引,一事無成還被貶逐他鄉。

  傍晚感涼風,聞暮蟬怨啼,不絕於耳,叫我如何安寧,兩鬢烏玄的秋蟬尚能一展歌喉,盡情高唱,而我時值壯年,卻遭政治種種折磨,屢屢碰壁,一貶再貶。為何至此步,“運命唯所遇,循環不可尋”,誓不從此甘沉默。

  秋蟬高居參木,餐風飲露,有誰相信它不識人間煙火,它是在為我哀鳴,我在為它寫作,也在為己寫作。

  蘭因逢春而葳蕤,桂因秋至而姣潔,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豈因地氣暖,自有歲寒心。

  山暝猿哀,滔滔江水,誰知我心惆悵。大雁南飛亦有歸期,而我,何時可再歸家鄉?離家別親,遠度荒蠻之地的悲苦,誰解其中味?

  張保思

  遠方山寺鐘鼓聲,月下山樹朦朧使人醉,突而欲往鹿門山,從此歸隱再不出,惟山林是伴,與塵世絕隔。細想之,也不能。

  單薄狹小一孤城,萬仞高山將其圍,欲折楊柳以寄情,可這已是深秋時節,楊柳早已不再青。

  渡口喧鬧的人們在搶渡歸家,親人哪,何時再相見?困居貶所已幾年,家鄉音書俱絕,親人是否依然健在?是否因我貶謫而受牽連?我能想到,愛妻在落葉蕭蕭的秋夜,輾轉反側,夜不能寐,心馳萬里之外,找尋有我的地方。

  寒砧聲聲,更有那一輪惱人的明月,還是昔日兩人曾在閨中玩耍的月,懷着深情透過窗紗把流黃幃照得分外明晃。我的心啊,也隨明月飛去有你的地方吧,消逝在邈遠的天際,替我為你寄去無限的思戀。

  韶華易逝,分分秒秒催人老,不由得讓人感傷唏噓,此處物非人也不是,獨自駐足閃耀着粼粼波光的鏡湖,這場景卻更顯蕭瑟,又添幾分愁緒。

  與友約定,今日相聚,共度此宵,誰料,期至人不見,不知何因。

  舊友玩伴今在何處,自生惆悵,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佳節。

  長夜漫漫難入眠,是因燭光太明?不,姣潔月色,浩瀚天邊,竟夕起相思。信步庭外,在圓月光華之下,只覺夜深露深,淚雨沾衣。

  還是睡吧,或許睡夢之中還能與你們有相聚之期。

  2012年19日晚深夜

您正在瀏覽: 宦遊人,歸思欲沾巾
網友評論
宦遊人,歸思欲沾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