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環遊止步“九曲洞”

環遊止步“九曲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斷崖相逼,遮天蔽日;溪壑爭流,急湍如刀。時有如絲絹般、似珠簾樣的瀑布從山壁間流下,這就是幽峽的實景。但只短短的一、二百米,便到了以靳珩命名的橋及他的塑像座前。這是一位開鑿中橫路時殉職的,最高級別的工程技術官員,工段長。由蔣經國親書的紀念碑。以表彰其為祖國作出的傑出貢獻,觀者無不肅然起敬。可惜因為塌方,已經不能通過,只能原路折返,乘車去九曲洞。

  同行說:運氣不好,原本該步行觀賞的,中橫奇景之一的“虎口線天”看不成了。據說過橋西行,就到了高低落差達一千六百六十餘米的錐麓大斷崖。一半是高聳入雲端的雲崖峭壁;另一半的山壁則成為深入水中的崖面石牆,其間如鬼斧神工,彷彿看得出光滑的切痕。盡顯氣勢磅礴、雄偉壯觀的天地造化之功。抬頭仰望天空,只因兩岸山勢太過高聳,僅剩一道細細的岩縫透出些許光芒……

  雖然未能親睹,但這種“一線天”的地形,的確經歷過許多。對這開天闢地的境界也相信,因為依稀記得以前學地理時,老師說台灣是地球上,很年青的新生陸地。至今只幾百萬年歷史。不像幾個大洲的生命,動輒數以億計。它是地殼動蕩期,因菲律賓板塊向西北方向移動,對歐亞板塊不斷碰撞、擠壓的結果。最終聚集的能量,尋找着了發泄口,是時火山凶狂爆發,海嘯滔天滾滾。一個新的生命,橫空出世,一座有山,有水,有生靈的世外仙山寶島出現在東海的大洋中。這立霧溪就發源於島中央的奇萊山主峰,從海拔三千五百米的源頭,在斷崖幽谷中咆哮奔騰、跌宕撞擊、直衝大海。千年萬載,水石相搏。水作刀,石為料、精雕細刻,臨摹了天地萬物,包容了仙佛神怪。惟妙惟肖、千姿百態,呈現着深邃壯麗的自然之美。

  車一直順險峻的中橫公路前行。因為是雙層大巴,居高臨下,這時已成為了一種挑戰!總覺車子已經滑到了深淵邊沿。特別是常常出現的懸岩急彎,幾乎讓人們屏住了呼吸。我這開車多年的老司機,都心懸蕩蕩的。其他人更不消說了。好在我發現,現在多了些隧道,以前危險路段的臨崖路,經過加固和修繕后成了遊覽道和備用路了。太魯閣峽是立霧溪中上游峽谷的總稱。從太魯閣到天樣這一段,稱內太魯閣峽,長約二十公里,為風景區的精華。但我們止步於“九曲洞”。前面的很多景點,包括紀念文天祥的天祥村都放棄了。九曲洞是橫貫公路工程中最險要的路段,這段險路原來八拐九折,蜿蜒于山壁洞穴之中。現在的主道,是隧道。全長近一公里。車把我們送過洞后,由岩邊步道觀景返回。石壁上間有當地名人書法“九曲洞”“九曲蟠龍”等摩崖大字。遊人至此仰觀雄峰壁立千仞,俯瞰潺潺溪流一線,彷彿正置身於天地接縫之間,吸納於陰陽合一的交匯。我又一次感到有點神遊方外,冥想起道家的結界,居然有種玄妙無比的感覺。

  現實嘲弄式的,給我扣上了一頂安全頭盔。這一帶常常有鬆動的石頭從山上掉下來,不少地段還用護欄拉起的紅線。不時有個別小石子劈哩啪那的砸在護欄或路上,引起婦女們很誇張的尖叫。連拍照也不好選景,整得來提心弔膽的。這一帶的大理石特別美,花蓮那些有名的寶石大抵就出這這一截峽谷吧?

  天近黃昏,我們才從太魯閣出山,等跑回城裡,用完晚餐到達住地時,夜已靜了。

您正在瀏覽: 環遊止步“九曲洞”
網友評論
環遊止步“九曲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