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老師

我的老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老師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 的 老 師

  這是三十年前的事,也是我一生難忘的事,每當念及眼前就浮現出那情感的一幕,心頭也隨之涌動陣陣暖流。

  我讀小學的時候,就趕上史無前例的使國人陣痛的文化大革命,人們在階級鬥爭的旋風中生活。紅色的政治運動,把整個國民經濟搞的停滯不前。每逢春荒季節,家家戶戶都要吃回銷糧和救劑糧。就這麼窮,誰也不敢搞富業,誰搞誰就是走資本主義道路,就要挨批鬥甚至被戴上修正主義的高帽子。至於家庭經濟那隻能靠上面規定限養的幾隻雞下蛋,來換點油鹽錢。

  事情發生在1974年春天,是我初三新學期的開學,那時新學期到校報到註冊都要有生產隊開出的參加隊里勞動的證明。我也不例外地到隊長那裡開了證明,我把證明和家人好不容易湊齊的五塊零錢一起裝進書包里,便和幾位同學高興地往學校去,學校離家有六華里之多的路程,我們同村的幾位同學邊走邊戲鬧,不知不覺地就到了學校,當我到報到處交錢時,發現我的錢從書包底的洞掉了許多,我趕緊清點錢數,一數五塊錢只剩三塊了,我一下懵了,心想這下完了,沒錢交學費,怎麼上學呀?十五六歲的我深知這五塊錢來之不易。回去說了,不僅家人要責怪,而且一下也難湊到五塊錢。我正在苦掛着臉發獃時,我背後有人輕輕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建華同學,怎麼啦?”我回頭一看是我的語文老師兼班主任孫濤老師。我低着頭吱唔地說:“孫老師……”我忐忑不安地把丟錢的事給孫老師透露了。孫老師沒有說話,只是拉起我的手,朝他的辦公室走去。

  孫老師的辦公室也是他的住處。一間簡陋且又低矮的草屋內,全

  部的家當,就是一張床和垛在土坯上的一隻小皮箱。房間雖然簡陋,但不失儒雅之氣。床前就是辦公桌椅,辦公桌上放着許多文學書籍。他一邊示意我坐下,一邊打開三抽桌的中間抽屜,問道:“缺幾塊啊?”我站在桌前囁囁的說:掉了二塊“。孫老師從他僅有的幾塊錢里拿出二塊錢遞給我說:別急,去給學費交了,把書本領了,明天就開課了。”這時我的心砰砰地跳,不知說什麼好,只說了句:“孫老師,我回家要了再……”,“不要想那麼多,要好好學習……。”感激、親近、敬仰的我,使稚嫩的臉上掛滿了淚水,一聲道謝,我跑出孫老師的辦公室。

  交了學費,我沒有回教室,而是跑到校園一角的操場盡頭,站在那,我仰首眺望綠色的遠野,春天的大地萬物復蘇,明媚的陽光灑滿校園,微風吹過,心頭感到無比輕鬆,從肺腑中深深嘆道:“孫老師你真好,我永遠不會忘記你……。”為了報答老師的關愛之情,我暗下決心,好好學習,以實際行動來報答老師。

  恩師孫濤,是北師大的畢業生,1972年分配到我們中學任教,他教學認真,待人誠信。處世有君子之風,他為困難學生曾多次慷慨解囊。

  我走上工作崗位后,曾回校打聽過他,才知他已調回老家。恩師立言、立德、立行,在我們中學一茬又一茬的學生中留下綿延不絕的好口碑,三十年彈指一揮間,滄海桑田,國內國外、官場、人場,經歷了數不清的人間世事,多半成了過眼雲煙,而唯獨這三十年前的一幕,永遠銘刻在我的記憶里。

  魏來安

  二0一一年十一月六日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老師
網友評論
我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