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別在大山上的風景

別在大山上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別在大山上的風景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別在大山上的風景

  賈來發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和親身感受,我怎麼也不會相信在滇中華寧縣最偏遠的山區民族鄉——通紅甸彝族苗族鄉,竟還藏有這麼一處令人眼界大開的小石林景觀。

  說其小,並不是指景觀區域面積,而是指這裡的石林群景觀如微縮般小巧玲瓏,逗人喜愛,像別在大山上的一道

  風景,又如峰嶺間的一種點綴,蘊涵著獨特的魅力。

  小石林景觀區所在地的么波沖村,地處華寧縣東北部,屬高寒貧困山區。

  這裡道路崎嶇,山高谷深,幾十戶人家的村子依山而建,靜寂的村莊像熟睡在大山的懷抱。

  那日,我們去到么波沖時,已是下午時分。出村不遠,越過鵝卵石鋪就的茶馬古道,即可遙見荒山野嶺之間,隱隱有亂石林立之象。再前行,約里許,即入小石林景觀區。

  一入景區,一夥文友便大呼小叫起來,說這裡簡直是一座天然的石林博物館,是微縮景觀的袖珍精品。雖然下午時分的天氣有些陰晦,光線也昏暗了許多,但爭相拍照、錄像的文友仍然忙得樂不可支。遍山的美景讓他們一路瘋狂、一路讚歎、一路留戀,怪石間、石山上、古道旁,哪兒都有他們的身影,哪兒都有他們的吟唱。這也難怪,誰讓眼前的美景太招人喜愛了呢。

  一朝結緣么波沖,難割難捨石林情。

  是啊,么波沖的石林群不僅以其面積分佈廣泛、體積小巧奇特、形態惟妙惟肖而著稱,而且還集奇、絕、妙於一身,盡展石林藝術之風采。

  置身石林群,倘佯古道間,我如同進入了一個夢幻的世界,飄飄然闖進了一座座富麗堂皇的宮殿,生髮出許多無邊的遐想。

  這裡的石山真奇啊。亂石林立的山中,曲徑通幽,一步一景。如果細心觀察,你會驚奇地發現,這裡的石山具萬象於其間,展千形於石上。萬千怪石,一塊不同一塊,一處不同一處,真是百態千姿,各顯春秋。有像人樣的,也有像動物的,有可名狀的石頭,也有難以形容的怪岩。更為奇特的是,在不同的石林景區,你還能看到諸如華山、黃山、張家界等天下名山的微縮風景。尤其是在一處石山叢中,一位文友還驚奇地發現了類似女性陰部的一塊石壁,他招呼着大夥都來拜一拜這“生命的誕生地”。

  這裡的石山真絕啊。從高俯看,一片一片的石林群景觀區就像一座座城市的縮影。這裡高樓林立,摩天大廈一幢高出一幢,讓人有身臨都市之感。如果張開想象的翅膀,我們說不定會把這裡看作是深圳、上海,乃至全國許多城市微縮了的石造模型。因為這裡的景觀實在太像一座座高低錯落、風格各異的建築群了。但置身其間,你又感覺不到石山的擠壓和高險,這都是因為這裡的石頭已經被賦予了一種藝術的靈性,化為了一件件神奇的藝術珍品。人都說,么波沖的小石林是路南石林大景觀的微縮精品,她得天地之靈氣,匯天下之奇觀,讓人一看不忘,百觀不厭。她絕就絕在小巧而不失山川氣概,袖珍仍具名山風采,讓人於方寸之間,賞天地精華。

  這裡的石山真妙啊。如果你不身臨其境,是絕對體會不出她的奇險幽妙的。么波沖的小石林,如同藏在深閨的少女,不入其地難窺其貌。她如世外高人,遠離塵世,獨遁深山,外不露水顯山,內則藏精納粹,使人嘆服和激賞。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可遠觀而不可近玩;而么波沖的小石林卻一反其道,宜近觀而不宜遠玩。的確,這裡的石林群如果從遠處看,你是不屑一顧的。因為從遠而眺,赴入人們視野的儘是一些面目猙獰的嵯峨怪石,黑壓壓地透出幾分猙獰和恐怖。而走近石山,走進景區,得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這裡有奇石、有幽壑、有險谷,有千萬個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發現和感嘆,讓人情思難禁,浮想聯翩。

  如果說泉鄉華寧因水而靈秀,那麼滇中大地則因么波沖的石林而增輝。

您正在瀏覽: 別在大山上的風景
網友評論
別在大山上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