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明河上的少年

清明河上的少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一個恆久不變的讓所有人都嚮往的回憶的美妙的話題。有一群風華正茂狂妄追求個性的純真少年,在這個秋冬天雨季里,他們的青春正以文字的形式流失,消失在年輪里……

  ——題記

  文/楠木/

  風住塵香花已盡,物是人非頻回首;

  踏雪尋梅來複去,花開花落寓含情。

  現在想想馬上就一年了,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正在一起整天CS,PK,玩網游,現在呢,想找個人說說話都困難,更不要說見面了。公司調職報完名了,什麼都不想做,說不清是墮落,是鬱悶,是抑鬱,還是莫名的感傷。上班沒有工作的激情,學習沒有前進的動力。於是,我開始回憶過去:懷念上課佔座的時光,懷念PK的歲月,懷念流逝的昨天,懷念匆匆的5年,有時候看着曾經的照片,留言,有一種心情,是惆悵,是失落,是緬懷,是溫馨……是再也追不回來的情感,是一生中青春的一筆,是發獃的時候不經意的留戀。

  青春,

  短暫而熱烈,

  獨特而華美,

  宛若流星,攸然劃過人生的天空,

  而那道印痕,卻將深深的嵌入生命。

  短暫,所以珍貴;

  獨特,所以永恆;

  青春的花開花謝,讓我疲憊卻不後悔;

  四季的雨飛雪飛,讓我心醉卻不堪憔悴。

  輕輕的風輕輕的夢,輕輕的晨晨昏昏,淡淡的雲淡淡的淚,淡淡年年歲歲……

  有時我總在幻想,青春會不會因為時間的定格而不會悄然逝去;有時我總在迷茫,要怎樣才能把我的青春印記在某個地方,讓我可以重溫。於是,我努力奔跑,希望能夠跑在時間的前面,這樣我就可以悄然的追回我所失去的青春。但回頭望去,發現我的青春卻已散落一地。

  時間無情的翻過一頁,只是已不再有昨日的糾結,時常回憶起故鄉的春暖花開,時常回憶起拿着語文課本之乎者也的他,時常回憶起KTV大聲放肆着青春的他們,更時常回憶起暗戀了六年的她!時間最是無情,我能看見他在眼前緩緩的流過,我伸出手緊緊的握住,當我充滿希望的張開緊握的手時,卻沒能發現時間的蹤跡,他在我手上流下了歲月的痕迹,卻沒能留下自己。慢慢的,17年過去了,青春追逐着時間的腳步已經度過了17個年華,沒有了往日的放肆,更沒有往日的陽光,昔日純潔的你現在在哪?昔日陽光的你現在在哪?昔日充滿鬥志的你又在哪?都不存在了吧,可他們卻為什麼偏偏又要出現在了我的記憶中,無情的時間,無情的青春。回頭望去,只能發現散落一地的青春。

  “流落的芬芳隨風吹

  找不到人安慰

  純真的笑臉且傷悲

  是否在思念誰

  回頭看來時的路

  留下了多少故事

  多少的風雨隨夢飛

  沒有了你來陪

  望着天邊的星辰

  留下了多少夢幻

  多少的心酸隨風飛

  期待着你安慰

  流落的芬芳隨風吹

  找不到人安慰

  純真的笑臉遙望誰

  孤單的心在飛

  流逝的青春去不回

  流水隨落葉飛

  曾經的回憶遺忘誰

  留下多少心碎

  流落的芬芳隨風吹

  找不到人安慰

  純真的笑臉且傷悲

  沒有人來安慰”

  隨身聽里早已沒有了年輕人喜愛的嗨到爆的金屬音樂,也沒有了年輕人喜愛的傷感到極致的愛情歌曲,現在時常聽起《流逝的青春》這首歌,或許正如她說的他早熟,明明還是個青少年,表現出來的卻像一個經歷了大風大浪的中年人似地,臉上儘是歲月刻下的刀痕,眼睛里反射出的也只是無盡的憂鬱和滄桑,一點都沒有年輕人的激情和陽光。他告訴她:人經歷的多了是會變的,早年父母的離異,親人一個個的離他而去,連最愛的人的都已經屬於了別人,除了自甘墮落欺騙自己以外他別無選擇?呵呵,就這樣,他,從此墮落,而自暴自棄是不需要理由。

  嘿……是誰在那安靜的夜裡唱着歌用他那最美的押韻歌聲在月光下斑駁那些悲傷那些快樂那些堅決那些不舍那些還曾感動過你的憂傷也許你都已經忘記了忘了就算了歲月也就這麼過去了

  光影繞着梧桐,如時光般,流轉匆匆。風把耳邊的白髮吹起吹散,千年的相逢,日漸老去的回憶也許就埋在了這裡。年輕時我們選擇了放棄,以為那只是一段感情,放棄,放棄,放棄,放棄……可到後來才知道——哦。原來我放棄的是整個青春!悲傷嗎?呵呵,或許吧!

  記憶中那個仰望星空的孩子,眼裡帶明媚略帶憂傷略帶彷徨人間天堂,守望綠色夢幻飛翔追求海洋,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在成長,才知道時光流失青春慢慢老去。

  我愛音樂,愛得如痴如醉。

  在我的綠色青春里,有一首聽不完的歌—許嵩。然而這顯然不是一首歌的名字。而是一位創造傷感旋律的孤獨的孩子,或許說他是一首歌,只因在意於他的創作。許嵩真的讓人擔心而又無奈於他的寂寞,當我第一次聽到他的{清明雨上},那跌落深谷的憂傷旋律;

  窗透初曉日照西橋雲自搖

  想你當年荷風微擺的衣角

  木雕流金歲月漣漪七年前封筆

  為我今生揮毫只為你

  雨打濕了眼眶年年倚井盼歸堂

  最怕不覺淚已拆兩行

  我在人間彷徨尋不到你的天堂

  東瓶西鏡放恨不能遺忘

  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

  把你最愛的歌來輕輕唱

  聽着聽着淚就允落了,冰涼的淚滴滑過嘴角滴落手心慢慢消失在風裡。我和許嵩很象如孤獨寂寞的孩子,他的歌聲里有我彷徨的背影。當日落夜幕降臨繁星顯現時時,房間里一直彌散着許嵩的傷感旋律。日光燈把牆壁印得蒼白而顯得無力。內心很空虛如安妮寶貝的掌心一樣是空洞的,裝着大把大把的寂寞。

  我曾經迷戀過街舞,看着年少有個性的青年在跳自己就想不住學,可是最後卻一無所成。青春便消逝永成回憶,自己還很傻以為負擔得起。總是和青春開玩笑,可我們都輸不起,有時候一輸就是大半輩子,只因為賭注太大本錢太少,青春容易變老。

  夢想只是一個傳說,需要有勇氣有信心永遠不怕吃苦的人解讀,夢想才會呈現它真實的一面,否則只是腦袋裡的空想。前一秒還充滿力量這一秒卻不知去向,彷彿靈力被抽干留下一首乾屍,眼睜睜看着世界消失,一切過去……

  這個城市有我走過的痕迹,留下的笑容,風乾的淚水,青春消逝如用手抓起的流水,無奈於指縫的流失。最初的夢想會一直守望,把青春消磨雨水來了了走了天氣冷了熱了,最後我們都老了。

  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最想要的去的地方/怎麼能就在半路返航/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實現了真的渴望/才能算到過了天堂/把淚流裝在心上/會開出勇敢的花/

您正在瀏覽: 清明河上的少年
網友評論
清明河上的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