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站在遠處看風景

站在遠處看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

  在正式交往前,涵暗戀風很久了。

  風是學校男籃隊長,1。82的個子,長得很帥氣,一臉男子的剛骨氣,他笑的時候卻很陽光,很有親和力。

  “他有着寬寬的肩膀,靠着一定很結實。他有着很好看的笑容,給人感覺很溫曖。我想他一定很堅強。只要遠遠地看着他,我就一天很開心。”涵第一次見到風的時候在日記本里寫道,放下筆,搓一搓手,她走到窗前,心裡想着風,一個不知道名姓的陽光男孩。

  〈二〉

  涵是那種很有內涵的女孩子。她長得嬌小玲瓏,清清爽爽,她的美麗需要人去細細品味。也許他是不可能去注意到她的吧。

  涵很愛文學。她溫柔,文靜,善解人意,她低頭看書的神情很專註,她獨特的氣質也在此時得到了展現。她在班裡的人緣也很好。班裡的男孩都有很喜歡和她接觸。涵也是一個很愛幻想,很浪漫的女孩——也許這緣於她的文學細胞。她對自己喜歡的事情很執著,她也很想信自己的直覺就如她相信一見鍾情一樣。

  到大學一個多月了,班裡的男孩有向她示好的,她溫柔而委婉的拒絕了,既顧全了他們的自尊也贏回了他們對她的尊重。她想,她對他們沒有感覺,那麼為什麼要去接受呢。

  她只是把自己的心放在風的身上。雖然她依然不知道他是那個年級,那個系,叫什麼,但是見到他之後她心中就有了一個密秘。

  涵感覺,她和風之間一定會有什麼。

  〈三〉

  “我今天知道了,原來他是化學系的,並且他是大二的,高我一屆。他還是籃球隊隊長。沒有想到才大二就是院男籃隊長了,好棒!他的籃球打得真是好極了,他的身手真敏捷。整個球賽簡直就是他一個人的表演賽,而他們系也因為他在而贏了。我想他的學習也一定很好。”在看完學校的系與系之間的籃球賽后,涵在日記里寫道。她嘴角噙着笑,臉因為興奮而微微發紅。她為自己知道了更多他的情況而高興,但更讓她開心的還是他高她一屆。這可以說明,他比她大,他比她成熟,他可以很好的照顧她。寫完日記后,涵搖了搖頭:我這是怎麼了?難道我對他有什麼幻想嗎?不,我甚至都不認識他,這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涵愛上了籃球。她也經常找班裡的男孩玩籃球。他們都很樂意教她玩。

  涵很聰明,她學對技巧性的動作掌握得很快,於是她很快被發掘為系女籃的一員。

  “我想讓他注意我。而讓他注意我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我打好籃球,這樣我和他有了共同的愛好才可能有共同的話題也才會相處得更好。”涵練完球,累得腰酸背疼的時候趴在床上,在日記里寫道。然後,她不禁臉上發燒,她想,自己這是怎麼了,難道自己就真的對他沒有幻想嗎?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在意和他的相處呢?

  〈四〉

  每年一次的新生籃球賽開始了。

  涵因為平時的勤奮練習,也因為天生聰明再加上精神動力,她當之無愧的是系女籃主力隊員。

  一個循環賽下來,涵所在的B組所向披糜,她們以B組第一出線,這是她們經濟管里系最好的名次,其中,涵功不可沒。

  化學系的女生一向以猛著稱。她們同樣以A組第一出線。

  於是經管系和化學系開始了激烈的冠亞軍爭奪賽。

  風來了。

  當他的身影一出現在球場的時候,涵就看到他了。“我要讓你大吃一驚的,我要讓你注意到我的。”涵在心裡堅定地說。她也很開心,開心他來看球賽;但她也很失落,他是來指點她的對手和她抗爭的,不是來為她加油的。

  涵在場上發揮得很好。她只是一個嬌小的女孩,但在場上的身手卻不容小覷。她像一條魚一樣靈活地穿行在那一群高大的女生中間。她也頻頻進球,為系裡爭得了一分又一分。經管系的男子扯着嗓子對她大聲喝彩。在半場休息的時候,她似無意的瞟了風一眼,她看到他正用奇怪的眼神打量着她。涵微微動了一下嘴唇,若無其事地走開,她心裡美極了。

  下半場涵愈戰愈勇,她們經管系也配合得越來越好。相反,一向以猛,以狠,以穩著稱的化學系女生卻越來越沉不住氣了,她們越打越急,頻頻傳錯球,比分越拉越大。

  風也着急了,大聲喊着:“穩住!穩住!不要着急!”但那也無濟於事了。

  化學系第一次輸了,輸給了從未出過線的經管系。

  比賽結束后,風“別有深意”的看了涵一眼。涵心裡一動。

  〈五〉

  以後在校園裡偶爾碰到時,風都要多看涵一眼。那眼神很有深意,似乎想把涵看透。

  涵猜想,風一定是奇怪像她這樣小巧的女孩籃球怎麼會打得那麼好呢?因為她系很多男孩就這麼說的,但涵多麼需望他是因為欣賞她想要認識她才會對她另眼相看。但她心裡有一絲得意了,風終於注意到她的存在了,她的努力沒有白費。

  晚上,宿舍的女孩都在興緻勃勃的討論着白天發生的事。她們當然有提到風。消息靈通的女孩說,他是學校里的風雲人物。他的家裡很有錢,他長得又帥,典型的學校“黃金五老五”,可惜他已經名草有主,那是外語系的系花。她們說他們倆個真是很般配的一對。

  涵聽得心裡沉沉的。她一直沒有吭氣。當她們問到她時,她只是淡淡的應了一句:“是嗎?”她不相信那是真的。

  〈六〉

  事實還是不容涵的抗拒。

  涵親眼看到風和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很親密的走在校園裡。想必那就是所謂的外語系系花吧。風看上去滿臉的幸福。

  以後,涵經常看到他們在一起。他們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上自習。他看起來對女孩很體貼。那細緻的關心的動作刺痛涵的心。

  涵在對自己說,也許自己是真的喜歡上他了。要不怎麼會這樣對他放不下呢。因為涵相信,喜歡一個人是對他無限的想念。但是,涵也不想做那種破壞他幸福的事。她只是在心裡默默地品嘗着自己的痛苦。

  喜歡涵的男孩依然有很多,向她示好的也不少。涵依然很溫柔的拒絕了他們。

  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了大二。

  大二是女生生活的分水嶺。

  有很多的女孩有了男朋友,忙着約會。而涵的孑然一身,她小心冀冀的守護着自己的蜜秘。誰也不知道她是怎麼想的,誰也不知道她心裡有沒有誰。但那又有什麼要緊的呢,對於涵來說,她心裡有一個人已經足夠。

  〈七〉

  在學習之餘,涵除了文學,就是去打球。

  同班的男生經常約她去打球。她的球技也提高得很快。

  每天早上,她都起得很早去練球。因為風愛打球,因為風的球打得很棒。雖然他的身邊已有一位女子想伴,雖然他的心是屬於那一位女子的,但是,只要能打球,就好像和他在一起。

  在一個人打球的時候,涵腦海里總是不斷浮現着他漂亮的傳球和瀟洒上籃的身影,那身影趕也趕不走。於是,她模仿着這個身影練習。

  也許是上天被涵的痴心感動。籃球真的把他們聯繫到一起了。

  那是一天早上,涵照例很早就在球場上練球。這是她形成的習慣了。就是她一個人,也玩得很瘋。她要把心頭那傷都發泄在這球上。

  “早上好。能和你一起玩球嗎?”是風充滿磁性的聲音。

  涵回過頭,壓抑着心頭的激動,盡量使自己顯得很平靜。“好呀。”她笑着回答。

  他們似乎有着與生俱來的默契,在場上玩得很開心。他也給了涵很多技術上的指點。

  在要回去的時候,風說:“我知道你叫涵。我在一年前就認識你了。看不出你這麼嬌弱的女孩卻這麼厲害。我發現你幾乎每天早上都在練球。好像你很喜歡籃球。和你交個朋友可以嗎?我們可以相互切磋球技。忘了告訴你,我叫風。”

  一種異樣的感動從心底升起。雖然風不屬於她,但是他卻主動的和她做朋友了。涵高興的同意了。他們約好,只要不下雨就每天早上來打球。

  “風,其實我注意你很久了。我也早知道你的名字了。我更知道你除了籃球外學習也很棒。我還知道你的女朋友是外語系系花。打籃球是為了拉近和你的距離。而為了今天的結果,我已經等了一年了……”涵晚上在日記中有些心酸地寫道。

  〈八〉

  以後的日子裡,他們經常在一起打球。

  他們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風給她講他的家,給她講有趣的化學實驗,給她講他的女朋友,他說他們是大一時開始的,當他第一眼看到她時就喜歡上了她。他講他是多麼的愛着他的女朋友,他遇見她是多麼的幸福。他講她是一個很任性的女孩但卻讓他不由得想去保護她。涵聽得心裡澀澀的,但臉上還是含着笑。

  她也給他講她的故事。她說她想去做一名流浪的作家。

  風笑了。說她的想法太浪漫。他說,像她這樣的好女孩,為什麼會想着去流浪呢,難道就沒有男朋友拴住她。

  涵說,愛我的人,我沒有感覺,我愛的人名草有主。

  她問他,一個女孩子應該是選擇去愛還是選擇被愛。

  風想了想說,被愛。他說女人因被愛而甜蜜,男人因去愛而幸福。女人不能沒有男人的疼,她們也最怕沒有男人寵愛。

  涵淡淡的說了一句:“是嗎?”她說她不這樣認為。她說女子也有選擇去愛的權力。選擇一個自己愛的人,也許會很累,但卻是對自己的感情負責任。

  風說她是一個不一樣的好女孩。他說,不知道她愛的那個人是誰,怎麼會不珍惜她的感情。

  涵苦笑,眼裡含着淚,幽怨的看着他,不語。她只能把她對他風的感情深深的埋在心裡。她想着這也許就是咫尺天涯的距離,站在心愛的人面前卻不能對他說“我愛你”。

  風說對不起,他不該說這個,是他勾起了她的傷痛。他說她一定會再找到一個比她目前深愛的人更優秀的,她最終也愛上的人。

  涵說沒有什麼,是她自己失態了。她說也許感情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失去了。愛過一個人之後,心中就總有這個人的影子,就算遇見比他更優秀的男孩,也無法代替,因為他是唯一的。

  〈九〉

  以後,涵還是和他一起玩球,就像那天的事情沒有發生一樣。

  但是他卻漸漸地和他疏遠了。他很少再找她玩球了。見了面除非實在躲不過了才會淡淡的打一聲招乎。

  涵又漸漸的是一個人玩球了。

  但她還是痴心的等着風。她想等着他來,來和她一起玩球。儘管她知道,和他在一起只能對她造成傷害。

  風有幾個星期沒有來了。她打電話找他,問他是怎麼回事。

  他吱唔着不肯說。

  她問是不是為了他女朋友。

  他沉默了。

  她說:祝福你,你是一個好男孩。

  說完這話,涵聽到了自己心碎的聲音。她想到了一句話:每一個女孩曾經都是一位無淚的天使,當她遇到自己心愛的男孩時就有了眼淚。眼淚從天使的臉上滑落,傷心欲絕……終於涵忍不住流淚了。如果一個女孩為了一個男孩哭泣,那麼這個女孩一定是愛這個男孩很深。涵相信這句話,於是她相信她愛風很深。

  〈十〉

  涵還是在打籃球。就算心碎也在打。不能愛一個人,但總想攙留一點什麼,好比說他的氣息。好像在打球的時候,他就在身邊……

  涵變得更加文靜了。她儘力的掩飾着自己的心疼。她不想任何人知道這件事。她拚命的寫着文章。他是她文章里的主角,他也是她生命里的一道陽光,只是這道陽光已經去照耀別人了……

  〈十一〉

  轉眼間已經是大三了。涵還是孤家寡人。而宿舍的女孩差不多都已經名花有主了。她們熱心的給涵牽着紅線。涵一個也不同意。她們問涵是不是心裡已經有了“他”,是不是在痴心的等待。涵笑而不答。

  有一天晚上,風給涵打電話了。他說:“涵,你在幹什麼?下來陪陪我,好嗎?”他的聲音很低沉,像是受了很重的傷。

  “你怎麼了?”涵問。

  “你下來,好嗎?我在女生公寓門口等到你。”他說了就掛了電話。

  涵愣了,不知道該不該去。他等她,但這是真的嗎?她曾經在夢裡設想了多少次他等她的場面,但是事實卻讓她一次又一次失望。他為了他女朋友和她斷了來往,現在他卻說他等她,他就不怕他女朋友會生氣嗎?

  涵在宿舍里躊躕了半個多小時。她決定還是下去看一看。他說過等她的。也許是真的有事。再說他似乎很傷感……

  涵放慢了自己的腳步,盡量平息着自己的激動的心情。

  她看到了風。還是那麼帥氣,只是神情憂鬱,眼裡有一絲抹不去的傷。

  涵的心還是被狠狠的刺了一下。

  “你怎麼了?”她關心的問。該死,涵在心裡罵了自己一句,自己還是那麼的在乎着他。

  “陪我走一走好嗎?”他說。涵點一點頭,他的受傷的神情令她不忍拒絕。

  他們走在學校的湖邊。那是情侶們經常去的地方。一種不祥的感覺升上涵的心頭。

  風問他們還是不是好朋友。

  涵說是。

  風說他失戀了。他說他很愛很愛她,他用她要求的方式去愛她,但她最終還是離他而去了。他說她覺得他和涵的距離太近,他就遠離了涵;她說她喜歡阿杜的歌,於是她就有了他送的阿杜的專輯;她說她喜歡紫色,於是他送她的禮物以紫為主打色……但她還是不滿意他。她走了,帶走了他的一切,他現在什麼也沒有了……

  涵的心裡酸酸的。他果然是為了她而疏遠了她。這話是從他口裡說出來的,也分外殘酷。但她還是忍不住對風說你不是一無所有的,你的世界里還有我。我不會離你而去的。

  風平靜的看着她。好像她的話在他的意料之中一樣。

  涵說她喜歡他很久了,她打球也是為了他,但他的心全部都在他女朋友那裡,不給她一絲縫隙。她等他等得好辛苦。在他和女朋友一起的時候,她祝福他,現在他分手了,她願意陪着他。

  他靜靜的聽完涵講的話,猛然緊緊地抱住了她。

  一行淚水從涵的眼裡流了出來,但是,靠在他的懷裡,為什麼沒有開心的感覺。她很奇怪:這不是她想要的結果嗎?她不是很喜歡他嗎?她不是等了他兩年多嗎?為什麼現在自己得到了卻總感覺不真實,好像卻失去了什麼一樣呢?

  〈十二〉

  涵戀愛了。

  這是有目共睹的事。

  同學們經常可以看到風摟着涵的腰在校園裡“甜蜜”的走過。宿舍里的女孩也說,難怪涵拒絕了那麼多的人,原來是她心裡早有他,只是她把她們瞞的好苦。

  但是對風涵卻已經找不到激動的感覺了。她感覺這不是她想要的幸福,這一種突如其來的幸福讓她有一點不知所措。而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她已經完全沒有打球時的默契。經常,他們只能默默的看着對方。都希望對方能先開口說一點什麼。

  涵知道她是在乎風的。只是那種在乎好像已經沒有當初的暫釘截鐵了,有一點打折了。

  而風也很小心翼翼的牽就着涵。他對他以前的女朋友隻字不提,但他也從未對涵說過“我愛你”,他甚至連喜歡都沒有對涵說過。

  涵沒有要求風什麼,她只希望風能早早忘記他的曾經,但他的這種牽就讓她很不舒服。在她的心裡,他一直是一個有主見的男子,怎麼會事事要她作主呢?涵一直認為,一個真正的男人是應該很果斷的。但他不。他的行事和他的外表有很大的差別。他經常緊緊的抱着涵,心事重重。涵緊緊地靠在他的懷裡也心事重重。涵沒有問過他是否喜歡她,她怕問了會什麼也沒有了。

  為什麼兩個在一起的人卻又如同相隔天涯呢。為什麼走近他的心會那麼難?為什麼得到了反而覺得自己錯了?為什麼事情會發展成這樣?是這樣又是誰造成的?

  風經常給涵買小禮物。他說女孩子都喜歡禮物。送的禮物紫顏色居多。他不知道涵喜歡白色,他也沒有心情去注意到涵經常穿着白色的衣服。涵的心經常會因為紫色而痛。她問自己,感覺淡了,心還會痛嗎?

  風終於要出去找工作了。在他離開的日子裡,涵會想起他,有時候會瘋狂的想他。但想起的也只是在一起玩球的日子,好像他們真正相戀的日子只是一頁空白。

  風的工作找到了。他回來找涵。他問她願不願畢業後去找他。

  她說不可能。她說他的心裡一直就沒有她。她說在他的心裡有一個名字她涵只是一個影子;在他的心裡有一個影子而她涵也只是一個名字。她不是那個名字的影子,她也不是那個影子的名字。如果畢業后她再去找他,對他來說,也許是一種負擔。一次的愛戀也許已經耗盡了他所有的激情,他對她已不可能有愛。如果自己愛的人不愛自己,那麼她願意安靜地走開。如果自己愛的人勉強選擇了自己,那對她的自尊也是一種侮辱……

  風依然靜靜的聽涵把話講完,他淡淡的說了一句“對不起”。他說,他努力的想去愛她,但就如她所說,在他心裡“她”的影子一直揮之不去。他做不到去愛她,他甚至連喜歡她都做不到。和她做朋友他很輕鬆,但是一旦距離拉近,他不知所措。

  他們在學校的小餐廳里吃了最後的午餐。他的眼神很憂傷。他不敢看涵的眼睛。

  風一直在問他們還是不是朋友。涵說是。

  他吃驚的看着涵,也許這個結果是他沒有想到的。他說她是一個好女孩,從他見到她的第一眼就知道。但是他沒辦法給她她想要的……

  從情人到朋友,從牽手到握手,一切只是一句很簡單的話就完了。涵苦笑,這就是她苦心經營三年的初戀。

  風終於背着行囊走了。涵去送他。在分手后,看着他漸漸遠去的背影,涵好像又看見那個她第一次看到的風,帥氣,爽朗,充滿陽光,她不禁淚流滿面,心好像一下子被掏空了,心好像又一下子輕鬆了。

  涵最終也明白了,在她的生命里,風只是一道風景,永不屬於她的風景。站在遠處欣賞這道風景時,她眼裡的他是那樣的完美。當她費盡一切心思去走近他時,一切都已殘破。也許站在遠處看風景,那才是美的極致……

您正在瀏覽: 站在遠處看風景
網友評論
站在遠處看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