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遠處的風景不美麗

遠處的風景不美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遠處的風景不美麗

  夏延民

  慕遠而輕近,人之常情。所謂遠投異地而尋佳景,為悟世事而遠訪名師,皆如是。新異則奇之、美之、贊之,概因人天性喜新厭舊。復得隴而望蜀,人慾使然。看過一個小故事:“說的是一人被邀去果園摘蘋果,要求其摘最大的那個,且只能走一趟。這人總是認為前面有比眼前樹上更大的,於是就不斷的放棄、前尋,待到最後發現,錯過的好多都比這最後樹上的蘋果大,後悔不迭。”如果把人生比喻成摘蘋果,誰能保證自己會摘到最大的,不會錯過呢?人生當然比摘蘋果的小故事複雜的多,前行中有許許多多的機遇和誘惑,更有繁多遠處傳來的新奇訊息。如果為了誘惑而不停的前行,放棄機遇;為了所謂的新奇而永不停息的追尋,放棄眼前的所得,那些機遇就會喪失,那些美景也就只能囫圇吞棗,不知美在何處,最終毫無所得。

  人人都是這個世界唯一的風景,差別只在於努力創造的人生厚度和廣度。不能欣賞身邊一株小草的美麗,遠處的美麗同樣也不會進入內心。況且遠處的風景本就不屬於一個人慣常的生活,坐一回客的欣喜,在心中會很快風過無痕般消散。生活也是這樣,不能經營好現在的生活,走出這段生活也會陷入下一場生活的泥濘。生活因人而豐富多彩,溫暖情長,不會因為不停的變換背景而喜事連連。成功是站立在原有基礎之上的,不是空中的海市蜃樓。經過艱辛努力創造的成功風景,莫不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索求而來。所有的成功,都源於主觀的努力,所有生活的幸福,也都源於實實在在的生活。

  友人遠遊歸來,帶着收穫山水佳景的欣喜。那些照片是見證也是一場歷經故事的記錄。遠處的風景最美麗,實實在在的誘惑了一顆嚮往的心。可那些山水只能是生命的歷經,而腳下的這方水土卻是生活的實在。一棵樹、一株草、一流水、一片天,生命常伴,恩惠長傾,共生共存。如此,去遠處則為客,走馬觀花,雲中望月,疲憊的追趕中歇一顆熟景中寂寞的心。心中有丘壑,眼中有美景,則生活日新,美景常在。熟慣的那些與生命共融的一切,才是生活真實擁有的。臆想遠處有更加幸福的生活,美麗的風景,只不過是一種情感和身體的逃避和幻想而已。

  人生路上,每個人都幻想一場不羈的流浪。為了心,為了情,為了心中的渴望。正因如此才會總是美好的想前路上將要遇到的美景和幸福。新奇當然是人生進步的動力,但是,為了尋找新奇忘掉當下,是緣木求魚,臨淵忘梯。猴子掰玉米,掰一個扔一個的沒長性,是人生成功的大敵,生活幸福的囹圄。只有一步一個腳印,才能體會到走遍千山萬水的廣博和厚重;只有努力拚搏的成功,才能體會到登上頂峰的成就;只有用心構建的生活,才能體會到甘甜的幸福;只有用生命感受的美景,才能體會到美到極致的美麗。

  喜歡一個人,要了解她(他)的內心,做成一件事,要艱辛的努力。最歡樂的喜歡,就是粉絲對娛樂明星的追捧,那種扯心扯肺的用情,完全幻化於自己的渴望,虛幻中成就了明星的名氣和財富。這遠方的美麗喜歡之情,更多是一種生活的調劑,肆意的放縱一下,繼續走自己的路,如果因為這明星遠處的美,而駐足當成了生活的追求。望山跑死馬,望梅止渴,於生活是一種負累,最終會虛妄了生命。沒有不努力的成功,沒有不艱辛的人生,如此與其羨慕遠方的美景,別人的成功,不如退而努力拚搏,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景。

  遠處的風景不美麗,實在的生活最幸福。一粥一飯,一時一刻,努力前行中奮力向飛翔的理想靠攏,不奢望、不期望,內省問心,外省問路,腳踏實地丈量人生,流血流汗創造生活。遠處有美麗的風景,近處有美麗的擁有,把握擁有的,不虛幻於遠處的美麗風景,如此則路路為基,一往前程不空虛。擁有真實的風景最幸福,擁有拼搏的成功最踏實。

您正在瀏覽: 遠處的風景不美麗
網友評論
遠處的風景不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