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原創小說]湖起風波

[原創小說]湖起風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湖 起 風 波

  勃 崛

  四代同堂的座北朝南胡家新屋。堂前,農家餐廳。上向牆正中掛着毛主席像,兩旁是老爺子佩上的對聯可想而知,魏碑書法古樸、真誠、有勁。下邊靠壁的長茶几有舊時擺的神龕那麼高,茶几正中端坐着一尺多高的壽星瓷雕像,正在毛主席像下邊,左邊是彩電。東邊牆下邊是一把棗木雕的搖椅,非常搶眼,進門就見麒麟信步;上邊並排貼着新的松、梅、竹寒三友。西邊牆下邊一張木沙發倒像“西式”的,長得能坐六到八人;上邊裱着一幅老長的清明上河圖。堂前偏上向老柏八仙桌和相配的兩椅三凳紅黃剔透,其雕刻花紋總要讓生人細讀一番。節能燈下,新屋新牆繚繞着一縷古色古香。

  最小輩的小寶讀完一年級,正在八仙桌旁作暑假作業,給拼音填漢字:(PóyángHú)(DòngtíngHú)(TàiHú)……小寶爸“大幹部”在後面窺視,見:鄱陽壺、洞庭壺、太壺……就用一個中指板栗敲到小寶的後腦勺上。小寶迴轉身,由驚恐轉向惱怒,急速思考着作出如何反應,一個東西打在大幹部的手背上,見坐上向的家老大——老老爺爺眯着笑眼,裝模作樣地摸着自己的一尺多長忍冬藤旱煙桿的腦窩,就哭着下凳跑去推東邊媽的房門:“媽,大幹部打我……”

  “他把簡單的作業都作錯了!”

  “你大幹部曉得出幾多錯,打人犯法你知道啵!”在房裡晚洗的小寶媽笑裡藏刀。

  “作業只要求寫五個壺,我還多寫了一個千島壺,超額完成任務……”

  “他連‘湖’字都寫錯了!”正在揉痛手的大幹部正要發作,“哎喲,我的寶貝,你把壺寫成了碗還是盆啦?……”老老奶奶從後堂房蹣跚着趕了出來。

  老老爺爺怕老老奶奶行步欠穩,趕忙發話了,“沒事,沒事——寶寶過來,過來,讓我看看寶寶的作業。”小寶躲開大幹部的視線,從搖椅后鑽過跑到老老爺爺的懷裡。

  老老爺爺用長煙桿在桌面西邊鉤過小寶的作業,看后,臉上舒展着開心的笑紋,“不錯,不錯,有頭腦,有想法,好!”大幹部搶過話:“還不錯呢,爺爺您老糊塗啦?”

  小寶奶奶從廚房忙后剛進門就接過話,“你爺爺老不糊塗,一個家庭,鍋、碗、瓢、盆、壺都要……媽,您坐搖椅啰。”小寶趕忙牽老老奶奶坐搖椅。

  “你們家好熱鬧呀,我也來趕熱鬧啦”,一聽就知是右村孫猴子“大學生”的尖嗓子從門外傳來,孫猴子一進門就亮開了小甜嘴:“老老爺爺好,老老奶奶好,爺爺奶奶好,哥哥嫂子好。”小寶奶奶答道:“猴子好,你伯吃晚飯後到田裡看水去了,沒回來。”大幹部招呼猴子落座,回廚房打水晚洗去了。

  小寶媽出房門,邊用手理着長發邊說:“大學生好!”孫猴子忙轉過身應上:“嫂子好……叫猴子得了,大學還不知道考得公獐母麂,要是沒考上丟死人了。”小寶媽轉身一邊沏茶一邊說:“大學生今晚怎麼還有興緻到紅腳杆子家來玩呀?在市裡讀書有個把月沒回家吧?”“我不是一直跟老老爺爺談得來嗎,放假后在家割早稻累了一段時間。”

  “大學生人好,看得起普通老百姓。”小寶爺爺“老隊長”剛到門外接上話。猴子急忙起身到門口:“爺爺好。”老隊長甜蜜着迎上猴子“大學生不用客氣,家裡坐。”趕忙把田鋤放在大門外邊上靠着。

  小寶媽迎上前:“爸,廚房有熱水,您洗換吧。”“寶寶喜歡好多水,留給他吧,我在水溝里洗了。”老隊長一屁股坐到沙發上邊摸煙盒邊問:“你報考了什麼?”“報了中醫,想以後老老爺爺收我為徒……”說完,猴子的眼神期盼着老老爺爺,老老爺爺不動聲色。

  “當真,小寶今天怎麼沒響動,”猴子轉身撫着小寶的臉,“怎麼眼睛還紅着呢?”小寶媽解釋道:“大幹部說他錯了作業,打了他。”小寶搶着說:“老老爺爺都表揚我不錯,不錯,有頭腦,有想法,是大幹部錯了!”老隊長深吸了一口剛點着的香煙:“今天我就不做包公了,大學生來了,幫忙評評理吧。”

  大學生接過小寶雙手遞上的作業,大幹部趕了過來,手裡拿着毛巾說:“小寶‘湖’字都寫不來,不該打?還表揚?”

  猴子左手挽着小寶,見老老爺爺咪着青花瓷茶壺嘴,面含笑意地看着自己,就笑着對大幹部說:“老老爺爺表揚得不錯。”面對許多雙眼睛,猴子拿起桌上的筆把小寶作業上的‘壺’字糾正成‘湖’字后又認真地說:“國家不是批准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戰略嗎?我認為政府建設鄱陽湖與老老爺爺調理茶壺、酒壺的理念差不多,不說不謀而合,至少有許多共同點。”見大幹部驚訝地瞪着自己,咪一口茶看看老老爺爺又說:

  “老老爺爺壺裡的酒、茶,包括老老爺爺吸的旱煙,都講究了金、木、水、火、土五行和陰陽協調作用,符合了統籌兼顧的科學協調方法,以利於人體五臟六腑陰陽五行的協調,老老爺爺一百零六歲還健康得很呢,是事實吧?”

  “按照這樣統籌兼顧的協調方法,鄱陽湖區域的工業、農業、牧業、水產業、服務業,以及科技文化思想教育等才能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鄱陽湖區域才能成為生態優良、經濟發達、城鄉協調、生活富裕,綠色低氮、宜居宜業的人間仙境;我們的家鄉才能成為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花草蟲魚等和人類和諧相處的綠色原生態家園。”猴子看着老老爺爺睜大眼睛盯着自己,而旱煙從煙桿窩裡冒出來自然而然地飄悠着。小寶媽心直口快:“不愧為大學生!”老隊長也深有感觸地說:“抓工作是就要統籌兼顧、協調全面,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顧了今天不顧明天。”大幹部的欽佩也毫不掩飾:“小寶把‘湖’字寫錯了,虧你巧舌如簧,給我當村長的啟發還真不小。”奶奶也插上話:“我說得對吧,鍋碗瓢盆壺不能少,油鹽醬醋糖要配好。”

  猴子又說:“‘湖’與‘壺’雖是兩個不同的字,但可以從老老爺爺的‘人壺合一’理念來理解我們面臨的‘人湖合一’理念,從而實踐宇宙‘天人合一’的整體和諧理念。”大幹部說:“有不少真的大學生還真不如你的水平高,有兩下子。”“哎呀,今天都沒有收電視,看天氣啦?”奶奶發現了新大陸似的。小寶媽說:“大學生的演講比電視精彩,可惜沒有什麼東西給大學生搭茶吃,委屈了你。”

  大學生一個勁地搖頭:“我班門弄斧讓長輩哥嫂見笑了……家門口人不是客,還要什麼吃的……來你們家玩是享福了,人好、茶好,沒有蚊子咬——老老爺爺調配的熏蚊煙不嗆人,還清香醒腦長精神……電視的時事政策要看的,我就不耽誤各位了。”

  大學生說著正起身出門,突然聽見身後“咯、咯”的響,原來老老爺爺站起身左手按着茶壺,右手用煙桿輕敲着桌面:“猴子呀,你能考上的,好好讀書,我也好好準備,不敢說收徒弟的話,幾年後我們爺孫一起來探究‘鄱陽壺’吧!”

  猴子上前雙手扶老老爺爺落座,老老爺爺未坐,順勢把猴子抱住,右手的煙桿敲着猴子的背;猴子也把老老爺爺抱住,右手細讀着古稀老人硬直沁人的背,胸口沐浴着慈善老人的心聲……此時此刻,小寶精神起來了:“還說我呢,大學生也哭了,哈哈,大學生也哭了……”

  一番客套后,胡家人目送大學生矯健出門……大學生步入的林蔭小道瑩光流閃,前邊荷旁禾下的蛙奏一浪高一浪,遠處明月下一派湖光春色……

  成稿:2010年7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原創小說]湖起風波
網友評論
[原創小說]湖起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