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往事

  高考前的日子,天天在教室里盯着書本,複習又緊張又繁忙。剛放下飯盒,就會回到教室,坐在書桌前看書,但是,不久,肚子就會餓,感覺學校食堂那點飯菜量太少,很多同學吃不飽,於是,有的同學從家裡帶來米,偷着回宿舍,在爐子上煮米飯吃。沒帶米的同學,就到學校邊上的小鎮的某個飯店,買幾個饅頭、花捲之類的充饑。

  晚飯剛吃過不久,我感覺肚子餓了,趁着天還有點亮光,準備出去買點吃的。傍晚的空氣里彌散着許多霧靄,大概是許多戶家的的炊煙,悄悄瀰漫著。不知誰家的馬兒,突突突,打着響鼻,不時地傳到耳朵里。離學校不遠的一個小飯店,是我經常買饅頭花捲的地方,那個飯店很冷清,吃飯的人不多。偶爾,遇見一兩個在大車店住宿的庄稼人,到裡面瞅瞅這,看看那,打聽一下價錢,然後默默地坐在飯桌前,要一杯白酒,要一碟菜,一盤饅頭,吃着自己的晚餐。

  我推開飯店的門,今天,裡面沒有人吃飯,只有我一個顧客,屋內的日光燈吱吱地響着,發出清凈柔和的光。

  開票收款的小屋,靜坐着一個姑娘,白皙的臉,頭髮燙着卷,無事地坐在那裡,一雙黑色的明眸,看着我,因為屋裡只有我一個顧客,感覺她的年齡比我稍大。我把錢,只有那麼一角六分錢,夠買兩個饅頭的,從窗口遞給她。

  我等着她把票開完,看也沒看地奔賣飯的窗口去了,賣飯的是個戴着白色工作帽的女孩,穿着白大褂,個子不高,身材很勻稱,像一個醫院的護士。她們都沒有話,一切都是在動作和眼神下完成各種要做的環節,她接過小票,慢慢走到桌旁,把小票往桌子的釘子上一按,去拿饅頭了。

  我已經嗅到饅頭的香味,只想吃點東西,填飽肚子。賣飯的女孩,拿塑料袋在饅頭盆里,裝了五六個饅頭,遞給了我,沒有一點猶豫。我走出飯店,邊吃饅頭邊想,她們兩個是誰弄錯了呢,我的錢只夠買兩個饅頭,是不是開票的寫錯了阿拉伯數字,或者賣飯的女孩看錯了票上的數字,付錯了?我沒有再細想,只管吃飽了,再去複習。

  後來,這樣的事情有發生過過一兩次,用很少的錢,買回很多的食物,也沒有去細想為什麼,只是時間久了,那件事始終在腦海里縈迴。

  學校的旁邊,也有一個經常涉足的商店,買一些學習用具,小刀、橡皮、筆記本,甚至課間也要去走一趟,願意看那些琳琅滿目的小商品。商店裡有一個留着小鬍子的老頭,五十多歲的年紀,身材幹瘦,只有窄窄的清白的臉,兩隻精神的眼睛,射出有神的光來。他在櫃檯里忙忙碌碌,小商店裡一到下課時間,買東西的人就很多。

  我喜歡用沒有字的“大演算”練習本,寫字也行,畫幾何圖形,解方程,都用的上。畢業以後很多年,只有那個不起眼的小飯店,那兩個開票,賣飯的女孩,學校旁邊熱鬧的小商店,總是在腦海里浮現,時間已經很久遠了,如今,那裡的街道已經全部換了樣,沒有一點從前的影子,而往事,仍記憶猶新。

您正在瀏覽: 往事
網友評論
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