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尋找光明的日子

尋找光明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尋找光明的日子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去尋找光明”。——文藝界人士或者愛好詩歌的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我國著名詩人顧城的兩句流傳甚廣的詩句,列入經典當之無愧。

  半晌不夜的,怎麼會冷不丁地忽然想起這詩?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想起顧城的詩句,起因是欣哥歷經千辛萬苦為小山村架電,為小山村送來光明,驅散黑暗。套用一下詩句,那就是“山村給了欣哥一身貧窮,欣哥卻用它去尋找電燈。”

  一

  提到那年架電的事,山村的男女老少都說多虧了欣哥覺悟高看得遠,手脖子硬,協調能力強。要不是欣哥,山村要落後好幾年,恐怕再有十年也照不上電。

  欣哥一米七八的身高,相貌堂堂,一表人才,到新疆部隊當了幾年兵,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和鍛煉,開闊了胸懷和視野,增長了知識和才幹。種種原因錯過了提乾的機會,欣哥又回到了家鄉,回到了從小生活的偏僻落後的小山村。欣哥當兵走時,村裡家家戶戶照煤油燈,當了4年兵,回來一看,周圍附近的村子都通了電,只有自己家所在的村子還是沒有電,還是外甥打燈籠,照(找)舊(舅)。為此,欣哥心裡很不平靜,很不舒坦:看看大城市,一到晚上,街燈燈火通明,霓虹燈五彩斑斕;再看看自己的家鄉,日落西山之後,一家家孤燈如豆,街上黑谷籠統。啥是差距?這就是差距啊!

  要說,沒有電也真是不方便。沒有電,最起碼電燈照不成,煤油燈油再足燈芯再粗挑剪得再勤,再明也不及電燈泡明亮。且不說一到晚上村裡漆黑一片,電視機、錄音機、洗衣機、空調等凡是和電沾邊的電器一律都用不成,本來豐富多彩的生活失去了幾多歡樂,變得單調乏味,俗不可耐。看來村裡的電是非通不可了。

  說句內心話,不要說欣哥想通電,村裡的一幫年輕人,看到鄰村的錄音機唱得好聽,電視機節目演得好看,小電影一樣,誰不羨慕眼紅得要死!只是說到架電的事,過去也有人起過這五更,一說到具體的資金落實不了,就泡湯了就偃旗息鼓了。架電,涉及全村幾十戶人家的利益,一百多口人的意見不一致,困難重重,絕非說說那麼容易辦到。

  二

  要通電,電源距村裡一二里地,村裡又沒有企業,家家都是窮得叮噹響,又沒有上級部門資助,沒有補貼資金,怎麼通?架電線杆,買變壓器,買電線,找電工架電,都需要錢。架電是一筆不小的開支,這筆錢往哪裡找下家?村裡經濟基礎薄弱,正是村裡遲遲不能通電的根本原因。

  按現在有的人的眼光,欣哥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有點多管閑事,有點逞能了。他和幾個人商量,想牽頭往村裡架電。話一出口,有人笑他天真幼稚,有人風言風語潑涼水:多年的村幹部不知道村裡沒有電?歷屆村領導都不着急,鄉里還不急,皇帝不急太監急有啥用?他們沒想到,欣哥不是村幹部,卻是復原軍人,把部隊上說干就乾雷厲風行的好作風帶回來了。有人乾脆勸他甭瞎操心了!村裡人沒錢,不少戶吃鹽燒煤錢都沒着落,讓村人集資架電,豈不要加重村民負擔?比登天還難!恐怕弄不成事。性格倔強的欣哥偏不信這個邪,偏就一家一戶的上門做思想工作,反覆闡述架電的種種好處和重大意義,爭取老少爺們的理解和支持。應該說,只要欣哥說透了架電的道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絕大部分莊戶人家是通情達理的,是願意交集資款支持架電的。

  當然,也有一部分上了年紀的老者思想不開竅,觀念意識落後,抵觸情緒比較大,說什麼人老幾輩人沒有電,不也生兒育女了?輩輩人不也長大了?還有一些人擔心欣哥無職無權的,收了錢,萬一到最後電沒有架成,或者說半途而廢,再不退錢,豈不糟糕!更叫欣哥不可思議也出乎意料的是,欣哥的母親也鼎力反對,並且態度非常堅決,真像豫劇《朝陽溝》里唱的,任憑欣哥“磨破嘴皮也白說”。

  己不正不能正人,如果自己不帶頭交集資款,就不能理直氣壯去催促別人,更不能說別人思想不進步。欣哥的幾百元復原費早已補貼家用所剩無幾,找人借,家家都不寬裕,再說村裡都在籌款,也不好借。乾脆,欣哥和弟弟一商量,趁母親出門趕集,悄悄把豬圈的兩頭尚未長成的豬趕到鎮上賣了。母親回來,還蒙在鼓裡,問欣哥,豬圈的豬咋不見了?欣哥和弟弟哄騙母親,說豬餓慌了跑出去吃草了,害得母親跑着找了大半天,附近都找遍了,累得滿頭大汗愣是找不到。

  在窮困潦倒的農村,說豬是莊戶人家的半個家業一點都不誇張。沒有其他大筆收入,辛辛苦苦喂頭豬,家裡的日常花銷和人情世故都要靠它來維持。豬丟了,欣哥母親那個着急啊,連飯也吃不下。看實在是瞞不下去了,欣哥就只好對母親實話實說。母親一聽,氣不打一出來,手裡抓根棍子就要打。幸虧欣哥反應快,大步一竄出了大門。欣哥前邊跑得健步如飛,母親後邊手掂棍子攆得氣喘吁吁,街上還有人在看熱鬧,在嘻嘻笑,弄得欣哥好不尷尬!

  要知道,欣哥這是問人要錢,或者說是要人出錢,不是給人送錢,其中的思想工作是比較難做的。一回不中就兩回,兩回不中就三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欣哥再三登門,頗有耐性。最終,村裡對架電思想想不通的人打消了種種顧慮。一時間,村裡賣糧食的有,趕豬賣豬的也有,東挪西借的也不少,村民想了不少辦法,總算湊齊了一萬多元的架電集資款。

  有人說錢是人的膽,這話一點沒瞎說。懷揣村民的集資款,欣哥是既激動不安又信心十足。想到有了這筆款,村裡的電就有希望,村民夜生活的質量馬上就能有一個飛躍,欣哥高興得笑了。

  三

  相隔15年了,許多事情都忘記了,都模糊不清了,說到那次村裡架電,欣哥說唯獨買電線杆、運電線杆的情景記憶深刻,忘不了。

  那時候,欣哥村子附近的地方沒有,買電線杆要跑到登封城。欣哥居住的村子到登封城足有60公里,一來一回就是120公里。正逢六月,天氣炎熱,路途遙遠,為了趕路,早起三點鐘就要從家裡出發。為了節省幾個有限的費用,欣哥領着一幫人拉着架子車,趕着牛,一步步靠步行,十幾輛架子車行軍一般浩浩蕩蕩朝登封進發。來到登封城,天已晌午,欣哥一伙人沒有人敢奢侈去食堂吃碗燴面再弄幾個菜,實在餓了就啃口從家裡捎來的蜀黍麵餅子,渴了也沒有人圖享受去買飲料品嘗,只是給人說點好話,以能免費喝口涼水。欣哥後來回憶說,當時不是說怎麼節省的問題,而是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錢用來吃飯。

  裝了電線杆,一心想着早日通電,也沒有人想起來去逛商場去溜達,就舍急慌忙往回趕路。走得快的,到村頭太陽落山了,走得慢的,就要摸黑了。那一段時間,為了運送電線杆,為了架電,欣哥和村民們真是起早貪黑,兩頭不見陽光。

  電線杆運來了,電線買來了,變壓器買來了,相關配套的部件買全了,剩下的就是刨坑、立桿、找電工開始安裝了。每個環節,如果不精打細算。就勢必要增大開支,一萬多元的集資款就要有很大缺口。欣哥為了不忍心再讓村民掏腰包,能省一分是一分,能少花錢就少花錢,和村民協商,架電的電工乾脆派到村民家中輪流管飯,家家輪流出義務工,想盡一切辦法來控制架電成本。

  四

  架電的日子裡,從買第一根電線杆到全長600多米的線路通電,欣哥跑前跑后,沒有吃過一頓應時飯,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常常是走東串西,汗流浹背,一天到晚,累得躺倒就睡。半夜想到啥事關緊,弄不好要影響第二天的架電進程,就一骨碌爬起來跑了出去,找人商量。村裡的街坊鄰居都被欣哥的吃苦耐勞精神所深深的打動,當初瞧不起他,為架電諷刺挖苦他的人也羞愧得低下了頭。

  五

  一個月後,欣哥村的光明工程竣工。當電閘一推,全村的黑暗一下子被燈火輝煌所取代,小孩子們興奮得齊呼亂叫,村子里一片歡騰。

  欣哥說,那一刻,他正累得渾身疼,躺在床上不想動彈,但望着燈泡發出的光,不但不刺眼,而且心裡美滋滋的,那幸福感一般人是體驗不到的,也是他今生今世永難忘懷的。

  2009年5月5日草成

您正在瀏覽: 尋找光明的日子
網友評論
尋找光明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