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離鄉則貴

離鄉則貴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老王夫妻倆下崗后,買斷工齡拿到三四萬元補償金,兒子正在讀高中,家裡花錢如流水,照這樣下去,坐吃山空,夫妻倆開始着急。

  出門不遠處就是服裝街,原先那裡是條大弄堂,兩側低矮的老公房,被改造成商住樓。路還沒修好,外地人就跑來租房開店。老王是看着他們發起來的,琢磨着也想開個服裝店,學做生意。

  找門面,辦執照,裝修,進貨。一陣忙碌之後,總算開出一家童裝店,老王像模像樣地當起了老闆。老同事老朋友得知老王開店,都跑來看新鮮,一天到晚,你進我出,門庭若市。老王有生意就做幾筆,沒生意就在店裡跟這些老熟人喝茶聊天打牌,日子過得倒也舒坦。可是三年生意做下來,一盤點,居然分文沒賺,反倒虧了一筆錢。

  老王心裡納悶,隔壁童裝店的錢老闆,是個外鄉人,在這裡人生地不熟,跟自己一樣進貨,一樣做生意。幾年下來,他卻買起了商品房,而自己怎麼反倒虧了呢?

  老王將錢老闆請到小飯店,好酒好菜弄了一桌,厚着臉皮向他請教賺錢的奧秘。

  平時同樣一件衣服,錢老闆跟顧客講定一百元,顧客跑到隔壁王老闆店裡一問,他九十元就肯賣了,這樣如何做得好生意!錢老闆正想動腦筋把王老闆弄走,把他的門面吃下來,索性把店開大,生意反倒好做。

  錢老闆酒足飯飽之後,詭秘地笑笑,說出四個字:“離鄉則貴!”他見王老闆不明白,便解釋說,“我們那裡有個老規矩,一個大男人呆在家門口混飯吃,會讓人瞧不起。俗話說兔子不吃窩邊草!想掙大錢,就得去外地闖!”

  老王不是傻子,對錢老闆的話半信半疑,心裡明白他是看中了自己的店面,又覺得他的話似乎有點道理。但畢竟是去外地做生意,不是說走就走那麼容易。

  老王特地去幾條街上考察了一番,不看則已,仔細一看,果真如此,開店的老闆十有七八是外鄉人。他感到納悶,難道這做生意掙錢,也是外來的和尚好念經?

  夫妻倆最終下了決心,把店盤給錢老闆,帶上全部積蓄去鄰縣縣城,同樣開了一家童裝店。

  人生地不熟,夫婦倆開始有了心理壓力。每天都要應付各種開銷,白天生意沒做好,晚上連覺都睡不踏實。第二天便千方百計動腦筋,如何把顧客拉住。反正都是陌生人,抹開臉跟顧客討價還價。再說平時也沒了老朋友老同事們的干擾,心思全用在了做生意上,時間一長,老王生意越做越精,越做越大。他終於悟出當地人在家門口賺不到錢的道理:東西賣貴了,熟人會罵你心黑;賣賤了,吃虧的是你自己。有些人天生就面子薄,不好意思討價還價,也就從不向熟人買東西。再說,那些酒肉朋友吃飽了沒事做,經常泡在店裡胡吹海聊,自己哪還有心思做生意!

  又三年過去,錢老闆有事路過鄰縣縣城,突然想起被自己用計趕走的老王,想去看看他的生意做得怎麼樣了。

  當錢老闆一見到王老闆,頓時有點兒發傻。他不僅人發胖了,而且一副財大氣粗的樣子。老王見了他開口就說:“錢老闆,你來得正好,我正想把這間門面買下來,你幫我估估看,能值多少?”

  錢老闆吃驚地看着他:“這間門面少說也要三四十萬,難道你真的發了大財?”

  王老闆呵呵一笑,神氣地說:“這點錢算得了什麼!早知道你那個‘離鄉則貴’,我早就大發了!”

  錢老闆驚愕地張大嘴巴,半晌無語。

您正在瀏覽: 離鄉則貴
網友評論
離鄉則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