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教妞兒畫畫

教妞兒畫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小小說)

  上午沒事,我在卧室里教她畫畫。

  她只有四歲,叫妞兒。西院張嬸的孫女兒。

  妞兒瞪着好奇的大眼,聽我講完怎樣畫路,怎樣畫樹,怎樣畫草之後,兩個酒窩忽閃一下,晃着香蕉小辮搖着手喊:“試試,試試!”

  我給她紙,給她筆。她伏在書桌上認真地畫。她畫兩條長長的彎彎的粗線,問我像不像路。“

  我誇她:“像,像極了!”

  妞兒高興,親我一下。

  她在路旁畫個橢圓形,告訴我是坑;在坑裡畫很多短線,說是草;在草上畫幾個豆粒大的不規則形之後,嚷起來:“嘔,嘔,花開啦!花開嘍……”

  喊完花開嘍,妞兒愣住。她把筆頭放進嘴裡咬,想着在路上畫什麼。但下不了筆。就眨着眼問我:“叔叔,畫垃圾行嗎?”

  我反對:“不行!畫畫應該畫樹,畫花,畫草;應該畫好看的,漂亮的,哪有畫垃圾的!”

  妞兒不認可,跟我叫板:“難看也要畫,路上有嘛!”

  我不知該說啥,只覺得妞兒缺少美感,長大成不了畫家。是啊,她為什麼缺少美感呢?為什麼這樣任性呢?

  妞兒不管我了。她開始在兩條曲線中畫垃圾,大圓套小圓,小圈連大圈。還點了一片黑點,算是蒼蠅。畫完蒼蠅又問我:“叔叔,我想畫人,我想畫人!人咋畫呢?”

  我簡單地告訴她怎樣畫人。她學不會。於是就畫個A。接下來在A上安個○當腦袋,在A下邊添倆豎當腿,在A的左右插兩個杠當胳膊,然後畫筆指向右邊胳膊下端,塗上四方形代替土簸箕。“瞧,這人多壞,在路上倒垃圾。呸,不要臉!叔叔,他像大頭鬼嗎?”

  “像,像極了!告訴叔叔,你是不是討厭亂倒垃圾?”

  “討厭,討厭……”妞兒激動了。她一邊說一邊用筆在畫上戳,戳了許多小窟窿。“亂倒垃圾把道堵了,人沒法走,還有臭味兒,一聞我就想吐。哇……哇……”

  “先別吐了。”我說。“你畫畫是不是想告訴大家不能亂倒垃圾?”

  “是啊,我想告訴爺爺奶奶,告訴叔叔阿姨,還告訴小朋友!”

  我點點頭。

  妞兒繼續畫。

  忽然她抬頭問我:“叔叔,你亂倒垃圾嗎?”

  冷不防這樣一問,我的心差點蹦出來。妞兒討厭的那個垃圾堆上,的確有我倒的。而且還不是一回兩回。眼下該如何回答扭兒?我找不着適當的詞兒,干瞪着眼。

  說實在的,我教妞兒畫畫,是想看看稚嫩的小手怎樣描繪家鄉的美。不想她畫的路,畫的草,畫的花,都被垃圾覆蓋著,放不出一絲光彩。尤其是“你亂倒垃圾嗎”這回馬一槍,扎得我渾身冰涼,瑟瑟發抖。

  但扭兒窮追不捨。“說話呀,你不是大頭鬼吧?”

  我努力讓自己鎮靜,輕輕地告訴她:“是大頭鬼,叔叔是大頭鬼!叔叔在路上倒過垃圾。但叔叔會改,真的!”

  妞兒滿意了。她跳着腳喊:“哎,哎!叔叔是好樣的,好樣的……”

  我的腦袋嗡地一下熱了。趕緊說:“叔叔不是好樣的。叔叔亂倒垃圾,是大頭鬼。扭扭才是好樣的!”

  妞兒很高興。她歪着頭問:“明天把垃圾弄走行嗎?弄走了垃圾我再畫,畫出來就漂亮啦,你說是不是?”

  我沒選擇,只能說:“是!”

  妞兒得到個“是”字,狠狠親了我一口,甩着小辮高高興興回家了。

  妞兒走了。我的心沒有絲毫的平靜。我擺正她的畫,瞪大眼細看曲線中間的大圈小圈,細看當做蒼蠅的黑點,細看A頂着0的大頭鬼,不禁長嘆:“我不如妞兒!妞兒的心充滿陽光,陽光中有一幅漂亮的畫。她天真,喜歡美好的天地,厭惡成年人的虛偽:嘴喊着保護環境,手一天也沒停止污染……

您正在瀏覽: 教妞兒畫畫
網友評論
教妞兒畫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