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項鏈掉進公廁里

項鏈掉進公廁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老李頭下崗后,就在縣城東郊的一個較為偏僻的地方承包了一個公廁,具體承包辦法是每天負責清掃廁所,門票收入歸個人所有,有關管理部門也不再給他開工資。由於地理位置不優越,儘管老李頭把一張門票從五角降低到四角再降到三角,生意還是十分清淡。他想想也是這個道理,現在誰還會在乎這一角兩角錢呢?即便是不收門票,人們也不會為了一泡尿從西郊憋到東郊來。

  這一天,來廁所方便的人發現老李頭把門收票的桌子上,靠牆放着一塊小黑板。引人注意的是黑板上的“失物招領”啟事,內容是這樣寫的:

  昨天我打掃廁所衛生時,撿到皮包一個,內有手機一部,現金五百元,還有其他物品若干。望大家相互轉告,失主請與本廁所管理人員聯繫!

  老李頭×年×月×日

  消息傳出后,來廁所方便的人絡繹不絕,人滿為患。這些來方便的人在方便之後,便與老李頭聊上幾句,旁敲側擊地打聽那個皮包,問問是不是自己遺失的那個。一個中年婦女說她在廁所丟了一個包。老李頭說:“你的皮包是什麼顏色的?”中年婦女支吾了一下,說:“可能是紅色的吧。”老李頭翻了中年婦女一眼,說:“我撿到的是黑色的。”中年婦女紅着臉走了。時候不大,一個中年男子來了,說皮包是他的,並強調他的皮包是黑色的。老李頭笑了笑,說:

  “皮包里的手機是什麼牌子的?”中年男子吭哧半天,說:“我也記不清了,估計是諾基亞。”老李頭瞪了中年男子一眼,說:“自個的手機會記不住牌子?我撿的這個是海爾牌的。”中年男子討了個沒趣,灰溜溜地走了。又過片刻,來了一個小青年,胸有成竹地說皮包是他的,而且皮包的顏色和手機的牌子說的不錯。老李頭冷冷一笑,說:“你的皮包是在哪個廁所丟的?”小青年遲疑了一下,說:“是男廁所。老李頭乜斜了小青年一眼,大聲對圍觀的人說:“我這個皮包可是在女廁所撿到的!”小青年見勢不妙,轉身走了……接連好多天,來討要皮包的人不少,並沒一個是真正的失主,用老李頭的話說就是都是騙子。老李頭心裡清楚,那個“失物招領啟事”是他杜撰的,根本就沒那回事。

  老李頭整天笑眯眯的,時不時地胡亂哼上兩句。門票收入每天超過了百元大關,他能不高興?

  這天中午快12點的時候,老李頭手粘吐沫正在一張一張數着當天收入的毛票,只聽女廁所里一聲驚叫:“哎呀,我的金項鏈掉下去了!”還有一個女的說:“還看得見嗎?快撈呀。”“看不見了……這是他上星期剛給我買的,兩千多塊呢。這可咋辦?”“茅池裡的屎尿這麼滿,怎麼找呀?”“這樣中不中?明天來……”“中。”“噓,小聲點,可不能讓外人聽見。”……接下來的聲音小了許多,老李頭耳朵貼在牆上也沒聽清楚。

  過了一會兒,兩個打扮時髦的姑娘從女廁所里出來了。老李頭裝作什麼也不知道,漫不經心地瞟了她們一眼,發現她們的臉色陰沉着,很不高興。待她們離去,老李頭急忙在小黑板上寫了“暫停營業”的字樣,隨後,他中午飯也顧不得吃,就換上工作服,穿上膠鞋,跳進又臟又臭的糞池裡挖開了。當時,正值夏天,悶熱難耐,臭味熏天。工夫不大,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水溻濕了,氣味熏得他上氣不接下氣,眼都睜不開。他挖上幾分鐘,就爬出來歇一歇,喝幾口水……一直干到天黑,把老李頭弄成了“泥猴”,累的腰酸背疼腿抽筋,整個糞池挖了個底朝天,也沒見什麼金項鏈。

  第二天,老李頭還是“暫停營業”,又掂着杴去昨天挖出的東西里尋找,折騰了一天,還是一無所獲。直到天黑時,那兩個打扮時髦的姑娘始終也沒露面,老李頭才突然明白,他上當了,被人當做猴耍了一回。

您正在瀏覽: 項鏈掉進公廁里
網友評論
項鏈掉進公廁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