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育幼兒學畫畫的心得體會

教育幼兒學畫畫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教育幼兒學畫畫的心得體會 標籤:幼兒國學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教育幼兒學畫畫的心得體會

  心得一:為寶寶開闢一個隨心所欲地塗鴉的空間

  每個寶寶都是天生的小畫家,他們喜歡信手塗鴉,牆壁、傢具、書本、衣服……都可能成為他們盡情揮灑的“畫布”,有的媽媽會因此而阻止寶寶們的“創作”,這是萬萬不可的,也許正是因為您今天的阻攔扼殺了一位明天的“大師”。那麼,難道乾淨的牆壁和寶寶的繪畫熱情真的就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嗎?其實並非如此,起初桐寶學畫時也是信手隨心地滿屋亂畫,後來桐媽便專門為他開闢出了一塊“繪畫專區”,在牆上貼上一張足夠大的紙,讓他在規定範圍內自由塗抹。這樣一來,既解決了牆面物品的清潔問題,也為他的塗鴉提供了充足便利。

  心得二:適當引導但絕不示範

  不知從何時起,簡筆畫大行其道,寶寶們只需按部就班,寥寥幾筆就能畫出人物、動物等生動形象,媽媽們更是將其看成寶寶學畫的最佳方法。可殊不知正是這看似簡單易會的“學畫捷徑”,卻無形中壓抑了美術創作中最寶貴的能力——“創造力”。桐媽教桐寶學畫的原則是“適當引導但絕不示範”。例如,桐媽和桐寶畫花卉寫生,桐媽會引導他注意觀察花朵的顏色特點及花瓣形狀,然後兩人分別繪畫,最後再相互點評。媽媽們一定要讓寶寶在觀察中創作、在想象中繪畫,切忌盲目示範,讓寶寶們依葫蘆畫瓢。另外,在色彩運用上,媽媽們也不要給寶寶過多的限制:天不一定總是藍的,樹不一定總是綠的,花也不一定全是紅的。

  心得三:讓寶寶嘗試不同的繪畫材料

  讓寶寶用什麼工具作畫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油畫棒最適合寶寶,因為它使用方便且不易折斷;但也有人認為,水粉顏料才是最佳選擇,因為它的濃淡、色彩富於變化。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寶寶們作畫的最佳工具呢?桐媽認為寶寶繪畫材料的選擇沒有一定之規,媽媽們應盡量讓寶寶嘗試不同的材料。平時,桐媽除了讓桐寶使用水粉、油畫棒、水彩筆、彩鉛等不同材料繪畫外,還讓桐寶嘗試使用一些“特殊工具”作畫,比如用吸管吹畫、用海綿蘸畫、用彩紙撕畫、用手指壓畫。

  心得四:用欣賞的眼光評價寶寶的作品

  “畫得像不像”通常是媽媽們評價寶寶作品的標準,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寶寶的畫是他們內心的靈動、思想的閃光,要知道激發寶寶的創作熱情遠比讓他們掌握繪畫技巧更重要,所以媽媽們一定要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寶寶的每一幅作品。桐媽在品評桐寶的圖畫時,通常會告訴他每幅畫的可取之處,如這些線條很鮮活、那些色彩很漂亮,在保護他繪畫興趣和自信的同時,讓他慢慢領悟繪畫的整體布局、線條把握和色彩運用。

  心得五:教寶寶用心感受美

  “美”是要用心發掘和領悟的。日常生活中,桐媽會經常拿一些名畫圖冊或優秀的繪本插圖讓桐寶欣賞,還會帶他去參觀畫展,以滲透的方式給予他“美”的啟迪。

  專家支招

  法寶一:了解寶寶視覺空間智能發育特點

  寶寶們的繪畫水平與他們的視覺空間智能發育情況息息相關,1~2歲的寶寶處於塗鴉期,他們的圖畫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多是手臂反覆運動的成果;2~3歲的寶寶處於象徵期,他們可以對自己塗鴉的形狀進行解釋和說明了;3~4歲的寶寶則處於前圖示期,他們能用簡單的點、線、圖形來表現具體事物;寶寶4歲以後,來到了圖示期,隨着他們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美術創作,他們繪畫具象起來,並開始注意細節的表現。媽媽們要根據寶寶不同年齡段的發育特點“因材施教”,不可操之過急。

  法寶二:教寶寶使用色彩的注意事項

  對於5歲以下的寶寶,專家建議在繪畫時不要一次給予他們太多的顏色選擇,這樣反而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不妨先讓寶寶用單一顏色作畫,再慢慢過渡到兩種、三種、多種顏色。媽媽們應經常引導寶寶比較不同顏色的明暗、冷暖,增加他們對色彩的敏感度。

您正在瀏覽: 教育幼兒學畫畫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育幼兒學畫畫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