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身既死兮神以靈。

  ——屈原《招魂》

  難得的能休一天。

  下午,小文約小旺、曉旭出去玩,曉旭媽說,別玩的時間太長,還有別去河套。

  剛剛進入六月,天就熱得人一動彈就冒汗,這哥仨說著鬧着就出了城往西河套方向去了。這是從那個方回來的一個熟人告訴曉旭媽的。他說,我看見你家小旭了,還跟我打招呼吶!

  三時時,有人來報信,河裡淹人了,是老景家的孩子。老景家的孩子就是小文。曉旭媽的腿都顫抖得發軟了。她坐上鄰居的摩托,就往西河套跑。路上還給上班的曉旭爸打電話,讓他趕緊回來。

  其實,還沒到西河套。就見道下不遠處的一個沙坑旁站了許多人。圍在一個躺在地上的人身邊。曉旭媽撥開人群,撲到躺着的人跟前,認出是小文。他只穿了條褲衩,嘴角有點血。顯然已經死了。一個四十左右歲的男人在講述救人經過:我在那邊林子里整地,聽見有人喊救命,第一聲不太清楚,第二聲聽清了,沒有第三聲,我就跑了過來,沙坑旁有脫掉的衣褲,隱約的看見水裡有人的頭頂在漂着,就趕緊下去給拽了上來,一試,沒有氣了。我不會做人工呼吸,按了幾下胸,也沒有反應,想掛120,可手機在上衣里,上衣在地里吶!就翻這小孩的,他的兜里還真有。就用他的手機掛的120,又在手機里發現個“媽媽”的手機號,就給掛了過去。唉!

  曉旭媽問他,就他一個人嗎?就他一個人嗎?

  他奇怪的反問,還要幾個呀?

  他是和我兒子一起來的,還有小旺。

  人們望着沙坑,水平靜得如鏡子一般,除岸邊一個孩子的鞋、衣褲外,連一點證明還有別人的跡像也沒有。他們沒來?不可能。這才想起打電話,給曉旭打,關機;給小旺打,通了,小旺說,我沒跟他倆在一起,半路上遊戲廳了。

  那麼曉旭哪兒去了?可能嚇跑了吧?對!很可能是嚇跑了。小文的媽和親屬都來了,哭天搶地的。曉旭的爸也來了。

  曉旭的爸分析,孩子惹事了要跑就往鄉下的姥姥家跑,那裡是最好的避難所。

  曉旭的媽急着說,快給他舅打電話。

  他說,別,他舅沒正行。還是我去把握!也好一起帶回來。再說,他可能正在半路吶。

  她讓曉旭媽幫着照看哭得死去活來的小文媽。說著跨上摩托就走了。

  曉旭的姥姥家在西河套的下游處,沿河邊的土路摩托二十分鐘就到了。孩子一般是很安穩的,但小孩兒的天性,偶而也惹禍,惹大禍了就往鄉下跑。已成了習慣。

  快到姥姥家的屯子了,雅魯河在這兒甩出了一個大水彎,像河身上鼓的一個大包,一群十一二歲孩子在這大包里洗澡,都光着腚,真涼快!。忽然,有個孩子溺水了,頭探出來,又沒進去,手亂擺着,喊着救命!

  曉旭爸車還沒停穩,就摔掉車,緊跑幾步“撲嗵”,砸進水裡,像一塊大石頭,水都濺上岸了。

  他肯定不知水有多深;或者以為自己高大,但,肯定知道自己不會水!很快,他也像那個孩子似的,頭沒進去,又探出來,沒人聽到他喊救命,只聽到咕嘟嘟的喝水聲和冒泡聲。

  孩子們嚇得都游上了岸,那個假裝溺水的孩子,腿直得瑟,一把一把的抹臉上的水,驚恐的眼睛直盯着水面。水面恢復了平靜。

  他突然轉身就跑,很快就喊了幾個大人,很快都跳進了水裡,也很快把曉旭爸撈了上來。因為,水的確不深,最深處他站起來不會沒脖,可惜他沒站起來!跳進水裡就撲嗵,直到沒勁兒了。

  他鼻子流着血,已經沒氣了。撈他的人說,嗆死的!

  忽然有個人,咦!了一聲,姐夫?姐夫!我姐夫!

  他是曉旭的舅。他有些懵圈子了,像在雲霧裡,更像在睡夢中。別人都張着嘴,直着眼看他。他乍在這裡?這不是活見鬼嗎?就為來救人嗎?不可能呀!趕緊給姐姐打電話,報告凶信。

  等待消息的曉旭媽,等來的竟是這個信息,她無論如何是不信的,她罵她弟,乍這沒正行!難怪你姐夫說你。都什麼時候了還窮逗!

  他說,我哭的心都有!還敢逗!

  她這才信了。繼而又懷疑,怎麼可能呢?!但還是找車往鄉下趕。

  見到死人老公時,她懵懵懂懂的,一句話也沒有,出神的看着,彷彿在看一個難解的迷團,或一堆不認識的肉。天很藍、雲很白、風很輕;人也還是人樣,事乍不是人事了?

  曉旭吶?她問她弟。

  不知道,沒來呀。他說。

  沒來乍他爸勾來了?她說。

  他感覺她有點失常了!

  大家還在找曉旭,各種美好的猜測安慰着人們。曉旭媽說,要讓他見他爸一面,再出。否則他回責怪我的。

  停了三天了。還不見有身影,沒有信息。有人說,出了可能就出來了。這句話對了曉旭媽的心思,他盼曉旭快出現。終於同意第五天出殯。就在出殯的這天,小文溺水的地方漂起了一具屍體,衣着整齊。經辯認是曉旭。這是誰也不願看到的。

  人們分析,他見小文淹了,沒來得急脫衣就跳進水裡救人。沙坑的水有兩人深。他和他爸一樣都不會水,也不會救人,但,都敢救人。

  小旺證明了人們的分析。他看見曉旭的屍體,一下就跪在曉旭媽的腳前,說,我當時就在跟前,我害怕,就跑了!

  到這時曉旭媽才哭了出來,並像決了堤似的一發不可收拾;直哭得雲黑、天暗、風急、人臉扭曲。

  她沒怪罪小旺的意思,她認為他下去也是白白送死!只是他應該報信,曉旭爸或者不死。她是明白人。

  她說,他們爺倆結伴走了,為啥偏扔下我呀!

  有人鼓動她申請見義勇為,還能得筆獎金。

  她說,他們是為獎金才救人嗎?

  沒人說他們是英雄,城裡、鄉下卻都在說著他們的事,說的有些不靠譜了。

您正在瀏覽: 英雄
網友評論
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