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蛇鳥之戰

蛇鳥之戰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男人和女兒停在了一個山丘上。男人對女兒說,這兒不錯,就這兒。不遠處,是一片樹林,林子里躲着一間瓦房。瓦房背後,是一座小山。山上鋪着一層綠,一層深深淺淺、高高低低的綠。一溜兒薄霧若隱若現,一會兒東,一會兒西,逗着男人和女兒的目光。

  男人和女兒是來攝像的。女兒十二歲,讀六年級。女兒參加了學校的攝像興趣小組。最近,興趣小組要搞一次以“自然”為主題的攝影大賽,女兒摩拳摩掌,發誓要拿第一名。男人工作忙,沒時間,即使有時間也是零散的。男人想從電視台工作的朋友那兒借來攝像機,帶上女兒,在城裡轉一轉,拍一拍,應付了事,但女兒不依。男人只得趁周末,帶女兒來到了野外。

  選景、開機、調焦、拍攝。

  薄霧,小山,瓦房……女兒的鏡頭定格了。女兒突然驚叫了一聲。男人問女兒怎麼了,女兒的小手指着瓦房,斷斷續續地說,蛇,鳥,它們,它們……男人拿過攝像機,扛在肩上,目光從鏡頭裡鑽出去,鑽過樹林的縫隙,停在了瓦房的一塊屋脊上。那兒有一條蛇,一隻鳥,正進行着一場生死攸關的搏鬥。蛇有酒杯粗,纏着鳥兒瘦小的身子,揚着頭,吐着猩紅的信子,狠狠地咬向鳥兒的頭顱。鳥兒驚慌地伸出喙子,不停地啄着蛇身。

  男人興奮起來。男人不斷變焦,忙碌地拍着。

  女兒獃獃地看着瓦房,對男人說,爸,我們去幫幫鳥兒吧!

  男人說,你不拍了?不想拿第一了?

  女兒猶豫着,不吭聲。

  男人又拍了一會兒,把攝像機交到女兒手裡,說,你試試,注意變焦,注意特寫。女兒拍了一陣,突然高興起來。女兒說,爸,又來一隻鳥了。快拍,別分散精力。男人對女兒說。然後,男人掏出一支煙,自個兒抽煙去了。

  女兒不再說話了。女兒看見,那隻不幸的鳥還是和蛇緊緊地糾纏在一起。漸漸地,鳥兒體力不支了,頭也有氣無力地垂了下去。幸好,它的同伴在旁邊不斷地跳躍着,喳喳喳地號叫着。蛇好像有些怕了,竟然鬆開了纏住鳥兒的身子,游到一邊去了。鳥兒自由了,但鳥兒卻一動不動地躺在那兒。那條蛇漫無目的地游着,從屋頂到屋檐,從屋檐到屋頂,慢慢地,它又回到了鳥兒身邊。快飛,快飛呀!女兒焦急起來,忘了拍攝。

  終於,那隻鳥在另一隻鳥的鼓勵下,身子動了動,它掙扎着,想伸開翅膀,飛向藍天。也許是受傷不輕,它的努力都是徒勞。它的同伴急得團團轉,頻頻回頭,看着男人和女兒的方向,喳喳喳地叫着,那聲音聽起來,有些聲嘶力竭。那條蛇,探明了虛實,知道它的同伴不過是虛張聲勢,它用頭輕輕碰了碰鳥,見鳥兒已是無力反抗,便不假思索地再次纏住了它。

  男人吸完煙,發現攝像機放在地上,女兒低着頭,一副悲悲戚戚的樣子。弱肉強食,這有什麼奇怪的,以後你就明白了。男人說著,又一次把攝像機扛上了肩頭。

  一場蛇鳥之戰結束了,結果不言而喻。蛇獲勝了,一隻鳥成了它的早餐,另一隻鳥悲憤地叫了一聲,徑直向男人和女兒飛過來。男人的鏡頭一直對着鳥,鳥也一直對着鏡頭。鳥兒越來越大,一團黑雲似的,撞向鏡頭。男人“呀”地叫了一聲,往後一仰,鳥兒便貼着他的面門飛了出去。鳥兒歇在男人和女兒身後的樹枝上,看着他們,叫得低沉而凄婉。

  男人站起身,氣憤地拍着身上的泥土,罵了一句粗話,轉身看女兒,女兒不見了。過了一會兒,女兒氣喘吁吁地跑回了他身邊。女兒手裡,有一把羽毛,男人沒看見。

  回到城裡,男人把拍到的蛇鳥之戰做成了一張光盤,女兒拿着它參賽,果然得了第一名。不久,還被老師推薦到了市電視台“人與自然”欄目。節目播出后,反響很大。一夜之間,男人和女兒便成了全市的名人。

  於是,人們發現,每到周末,野外的人突然多起來了。

  事情到這裡遠沒有結束。有一天黃昏,女兒站在窗口,突然聽到窗外傳來了一陣鳥叫聲。那聲音,低沉而凄婉。女兒太熟悉了,她一個激靈,目光循聲而去。在不遠處密密麻麻的電線上,女兒便發現了一隻鳥。那隻鳥,和她光盤裡的那隻一模一樣。

  女兒又想起了野外蛇鳥纏鬥的那一幕,女兒什麼都明白了。

  那隻鳥叫了一陣,突然像箭一樣朝女兒飛了過來。女兒嚇壞了,連忙關上了窗子。鳥兒啪地一聲撞在了玻璃上。過了一會兒,鳥兒又飛到了窗外,翅膀撲騰着,掃得玻璃唰唰作響。

  不知什麼時候,男人回來了。女兒蜷縮在牆根下,眼淚汪汪神情木然。

  你媽給我說了,一隻鳥,值得讓你這樣?走,吃飯去。男人吼。

  女兒愣了愣,不理男人。女兒打開了窗子。窗子上,血跡斑班。一些羽毛粘在血上,慘不忍睹。女兒從枕頭下,取出一把羽毛,不聲不響地下樓去了。

  男人無力地坐在了地上,他抱着頭,披了一身孤獨無助的寂寞。男人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幾個小時前,男人被解聘了。

  男人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了那隻被蛇吞噬的鳥。

您正在瀏覽: 蛇鳥之戰
網友評論
蛇鳥之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