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之牆

人生之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之牆 標籤:人生不設限

  如同眼睛里所收到的斑駁的世界一樣,我的心靈是斑駁的。如一堵牆,橫亘在面前。那生生的是一幅畫,由生活逐漸的積累沉澱而成的一副畫。整幅畫卷是灰色,上面散布了白的點,黑的漬,灰白相間的渣屑。整幅畫面是凹凸不平的,如同逐漸流失的記憶一般,有的褶皺地凸起掉落在地面再也拾不起,拼湊不出原來的樣子,有的固執的留在腦海的深處,任是怎樣的風吹雨淋都沖不去洗不掉。還有一種軟軟的東西始終在心頭,溫潤流淌,滋潤着那堵牆可以歷經歲月的洗禮而不會垮塌。緩緩地伸出手去觸摸那一絲絲軟軟的東西,貼向面頰,貼向靈魂的最深處。那軟軟柔柔的東西就是我們的感情,親情友情和愛情。誰把這三種感情同時擁抱在懷中,誰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富翁。我無疑是富有的,在我的世界里這三種感情從沒有缺失過。不要問我給了誰,更多的是別人給予了我。所以,每一天每一時我都會擎起我的雙手用心盛住那來之不易的情感之源,細細呵護,細細溫存。我感恩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感謝他們賜予我的豐厚精神世界。然而,為什麼還要用斑駁來形容自己的世界,而不是美麗呢?

  記憶的閥門是遠不可以打開的,打開了就會如洪水泛濫,擋也擋不住。醜小鴨與白天鵝的故事似乎每天都在上演。而無論何時總覺得自己就是那一隻醜小鴨。笨笨的負載着生活的擔子,哼唱着拙劣的曲子,然後編織着自己認為是唯美的詩歌。曾幾何時,別的少年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聆聽恩師孜孜不倦的教誨,而我只能,拾起那根放牛的繩子,與家裡的老牛一起,對天而歌。又幾何時,別人坐在吹着空調的屋子裡,悠閑地上着網,聊着天。而我只能背起三十斤重的噴壺,從這個山坡輾轉至另一個山坡,忙碌在田間地頭。這是不是就是人們口中所謂的斑駁,而我恰巧是如此喜歡這斑駁的印跡,喜歡這斑駁的一切。

  每當暮色四合,雲朵們一片片鑲嵌在天空深藍色的眸子里,逶迤成畫。像仙女們美麗的裙裾拖灑出來的朵朵花絮,點點璀璨成一副又一副迥然而異的畫卷。有的如群群魚兒游在池塘,有的如麒麟奔跑在雲端,還有的拉成一條長長的直線像海平面上白色的浪線……那麼自然那麼妥切,沒有一點刀工斧鑿的痕迹,讓人嘆為觀止,讓人於心底升騰起喜愛,再不願忘卻。收工回家的我便再沒有了半點的疲憊,每一步如同走在畫中,走在夢中。身邊被綠色的四野合圍,羊腸小路也似乎變成了大地秀美的脖子上洋洋洒洒的一條絲巾。那一刻我會感覺幸福極了。多麼榮幸,還能踩在這美麗的地球之上。多麼榮幸還能呼吸着大地送來的片片青草的芳香,還有風兒送來的泥土的芳香。

  每當靜靜地安坐在電腦前,我就想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雖然我並不能確知我該做什麼,但是我明白我自己,一定要做一個真實的人,說真實的話,做真實的事。雖然我更不能確知我能做到什麼,但是我明白我自己在某一個時刻到來的時候,我會第一個衝鋒陷陣,不管是面臨危險還是征戰沙場,不會是我所恐懼的。有人會恥笑我的愚傻,與自己無關的危險遠可以靜觀其變,與自己無關的戰場遠可以避而遠之。我有時也搞不明白自己的愚傻,但有一時靈光發現,我會看得明白我自己。原來自己的魂魄是和養育自己的土地相連的,是和滋潤着自己的情感之源相連的。我不曾屬於我自己。即便是我屬於我自己,那我要用自己所有的智慧來完成自己那一副人生的畫卷。然後把這一幅畫卷鑲嵌在永不垮塌的人生之牆上。

  就是那樣一副畫,斑駁的一幅畫,厚重而真實的一幅畫,是我所鍾愛的。我將用我不盡的努力來完成那一幅畫卷中每一筆色彩的塗抹。用自己的堅強用自己的智慧培土加石,讓自己的人生之牆永遠堅挺,傲立在這一方小小世界里,自信而笑。

  作者張涵作於2011。08。04。萊州。

您正在瀏覽: 人生之牆
網友評論
人生之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