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

  一春暖花開

  艷陽三月,春暖花開

  與你攜手駕蘭舟

  漂流天地外

  漂流天地外

  漂流

  落日照流水

  往事浮面來

  正是青春年少

  無憂無掛礙

  常划小舟採蓮

  蓮花朵朵開

  家鄉山水多幽景

  只因,只因有你在

  落日照流水

  往事浮面來

  鶯歌燕舞時節

  歡笑開襟懷

  人面桃花相映

  欲近思徘徊

  如今兒女已長大

  往事,往事浮面來

  當這首熟悉的曲子在耳邊響起的時候,郁晚成陷入了沉思。他還清晰地記得十年前那個春暖花開的季節……

  郁晚成走出緊張壓抑的初三教室,獨自漫步在田野間。田野間麥苗青青,花兒綻放,一條清澈的鄉間小河在落日映照下自西向東緩緩地流着,河面上不時有幾條金鯉跳躍的身影,落日的餘輝,閃閃的波光,金燦燦的鯉魚,這一切構成了一幅寧靜溫暖而又愉悅和諧的春江傍晚圖。

  郁晚成穿過一片鄉野桃林,向一條清清的小河走去。就在他不經意抬頭時,他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背影正站在一棵柳樹下看落日。一種好奇心催促着他向前走着,他想看清那個人的面容。當他走近時,人物明朗了,花一樣的容顏,水墨似的青絲,翠柳一般裊娜的身段,一雙如水的眼睛正凝視着金燦燦的流水呢!

  “木蘭舟!”郁晚成在內心深處呼喚着,“她竟然在這裡欣賞落日!”

  木蘭舟是班級里一個學習很勤奮的女孩,更令人愛憐的是,她從頭到腳蒸騰出一股不同於其他女孩的特有氣質——溫文爾雅又漫溢青春少女的活潑氣。

  一股暖暖的春意湧上郁晚成的心頭,他是一個聰慧而有藝術家氣質的男孩,而往常對一個詩意女孩的好感無疑擾亂了他現在的情思,他想叫一聲“木蘭舟”,然而,一向含蓄內斂的他還是控制住了情感的衝動,只是拿着隨身攜帶的笛子,吹奏起一首清韻悠遠的曲子來。

  一曲未了時,垂楊下的女孩忽然轉身,望着吹笛的郁晚成,臉上露出一陣羞澀的驚喜。待郁晚成一曲奏完,木蘭舟驚奇地叫一聲“郁晚成”,隨又切切地低下頭,心兒在嘭嘭地跳着。

  “嗨!木蘭舟!”郁晚成也有些害羞,傻愣愣地望着木蘭舟。

  木蘭舟見他傻愣愣地看着自己,臉上燃起了紅霞,但她又是一個聰穎機靈的女孩,於是說道:“郁晚成,剛才你吹奏的曲子好婉轉悠揚啊!能不能為我再吹奏一次?”

  聽木蘭舟這麼說,他才回過神來,望了望木蘭舟,又望了望落日下金燦燦的流水,又一次將笛子放在嘴邊。悠揚的笛聲穿過青青的楊柳在河流上浮蕩着,同落日融合在一起化作一個幽美祥和的圖畫。隨着悠揚的笛聲,木蘭舟也將目光移向金燦燦的流水上。

  一曲終了,木蘭舟不由稱讚道:“郁晚成,你真是多才多藝,奏出的曲子如天籟之音,連河流也為你伴奏了!”

  “木蘭舟,你過譽了!”郁晚成收起笛子,繼續說道,“木蘭舟,你平日里學習很勤奮的,今天怎麼有興緻到原野里來看落日呢?”

  “呵呵!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嗎?其實,我經常來這裡看落日的。你看,眼前清清的河流,遠方巍巍的青山,我為它們取了很多美麗的名字。”說到這裡,她忽然笑了,反問道,“呵呵!高才生,你怎麼有心思來此地吹笛子呢?”

  “我這是第一次來這裡,總覺得有某種神秘而美好的事物在召喚着我。”木蘭舟聽他這麼說,臉上頓時起了紅暈。郁晚成看了看她,繼續說道,“為考試去學習是很枯燥的。當一個人心中春暖花開的時候,他所見到的事物,原野啦,河流啦,桃園啦,楊柳啦,青山啦,綠水啦……一切都蒙上了一層奇異而又美妙的色彩。”

  “是呀!當一個人心中春暖花開的時候,她所見到的景象是多麼美好啊!”木蘭舟也感慨地說道。

  “是的,花季里的人生總是充滿着美好的幻想。我現在多麼希望能把這些美好的幻想長留下來呀!”

  “呵呵!寫日記最好不過了。郁晚成,你經常寫日記嗎?我是經常寫的。”

  “是的,我也經常寫日記。”說到這裡,郁晚成又將目光投向金燦燦的鄉間河流上,河流兩岸楊柳吐翠,花兒在微笑着綻放。他繼續說道,“一個人的生命就象這條清澈的河流,在經過鮮花和芳草叢間時,總希望能停下腳步,細細地欣賞着兩岸的春色。可是,河流是不會停止流淌的,光陰也在飛快地前行,我只覺得應該在生命的春天裡留下點什麼,當長大后想起這段時光,一定會在美好的回憶中悄然微笑的。”

  “郁晚成,你是一個聰慧而有內涵的男孩。這裡的春天的確很美,不過,我覺得你不該過多地流連於路兩邊的風景,你不能辜負你的稟賦。”木蘭舟忽而認真地說道,好象在一時間長大了。她盯着郁晚成,這使得郁晚成反而羞切起來。木蘭舟繼續說道,“我們今天可不可以有個約定,中考過後,一起再來這裡看落日。”說完,木蘭舟莞爾一笑,郁晚成也笑了,他是一個聰慧的男孩,自然心有靈犀。

  二葉嫩花初

  那天過後,兩個年輕的心貼近了許多,但是,他們都沒有表露齣兒女情長來,而是把對對方的愛戀化作了學習上的動力,他們的學習勁頭甚至比以前更大了。中考通知書下來后,兩個人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的,然而,木蘭舟得知郁晚成填報市裡最好的高中時,她卻突然間選擇了另一所重點高中。郁晚成知道這件事後,他感到很困惑和苦惱。

  “為什麼你不選擇填報市一中呢?你的成績遠遠超過了一中的錄取分數線。”

  木蘭舟笑了,她在顧左右而言他。

  “還記得我們曾有個約定嗎?春天過去了,卻是綠樹濃陰夏日長的時節,站在田野小河邊看落日該是別有一番景象吧!”

  說完,木蘭舟主動拉着郁晚成的手向幾個月前春暖花開的地方走去。來到一座長約二十米的舊青石拱橋上,兩個人肩並肩地站着,望着西方三四點鐘的落日。木蘭舟歡聲笑語,郁晚成則悶悶不樂。

  眼前這條熟悉的河流在蔥綠茂密的楊柳環繞中緩緩地流着,兩旁是廣闊的平原,幾座翠綠的青山橫亘在原野上,如同一座座垛頭點綴在遼闊的的平原上。此時,落日正將熱烈卻不炙人的光芒灑在原野上,微風起處,落日的光芒同田野里金黃飽滿的麥穗交相輝映着。河面上忽而駛來一條小木船,船尾站着一個活力四射的男青年,船頭立着一位健康美麗的農家少女,他們正在蕩舟採蓮呢!小木船在蓮花叢中緩緩地移動,少女用靈巧的小手採摘熟透的蓮蓬,並且不時地回頭望着搖楫的男青年,男青年也充滿憐愛地望着她,從他們親密而又甜美的笑容中可以看出,這是一對多麼快樂幸福的戀人。

  木蘭舟興高采烈地指着河流上的那條小木舟對郁晚成說道:

  “看,他們是多麼快樂自在呀!”

  郁晚成隨着木蘭舟的手指方向望去,只見落日正將金燦燦的光芒灑在兩個幸福年輕人的臉上,他不由重複着木蘭舟的感慨:

  “是呀!他們是多麼快樂自在!”

  然而,不解的憂愁很快襲佔了郁晚成的腦際,他盯着木蘭舟的雙眼,困惑地問道:

  “木蘭舟,你為什麼不選擇填報市一中?以你的中考成績根本不用擔心不被錄取,你為什麼不選擇與我在同一所學校讀高中?”

  說到這裡,郁晚成又將目光投向金燦燦的鄉間小河,接著說道:

  “這條無名的鄉間小河能在濃郁的翠柳間穿行的時光不會太久了,或許前方還會有一片落英繽紛的桃林,抑或是一段芳草和鮮花點綴的兩岸。然而,河水是永遠不會停留的,即使日夜不停地欣賞着兩岸的風景,它也會很快走過河段中最美麗的風景地帶;即使它將身子化作千條萬條波浪,一波接一波,可是,四季不會停留呀!秋天很快會到來,花兒也有枯萎的時候,芳草也有凋零的時節。人生是多麼象這條河流呀!生命的年輪在一刻不停地流轉,青春正是其間最美麗的一段風景。花季雨季已到來,很快就是十八歲的人了,難道就不能放慢腳步,細細欣賞兩旁的風景?”

  郁晚成說到這裡,將目光投注到駕舟採蓮的年輕人身上,接著說:

  “看,他們是多麼快樂自在!在最美好的年華中度過了最美麗的時光。我們都是讀過書,樂於接受藝術和詩歌熏陶的人,為什麼要掩藏心田中綻放的青春花朵呢?”

  聽到這裡,木蘭舟臉上的笑容在漸漸凝滯,憂鬱的神情浮現出來,她很難為情地說道:

  “其實,哪一個人不想與心愛的人攜手駕蘭舟,在歡聲笑語中度過自己的青春呢?可如果她真的這麼做,是要付出代價的。”

  聽木蘭舟這麼說,郁晚成望了望她那如水般清澈的雙眼,忽然間發現眼前的人比自己要成熟許多。而木蘭舟則繼續說道:

  “郁晚成,你是一個很有抱負的青少年,聰慧過人又才藝風流。可是,你想過沒有,如果在花季雨季里,我們還是呆在同一所校園裡,我真的不知道是否還能靜下心來去讀書!上一次,你同你的笛聲走進我的心田后,你的眼神,你的才藝,你的理想就一刻不停地縈繞在我的腦際。謝天謝地!在這幾個月來,我還是控制住了自己的情感衝動。我經常告訴自己說,中考考個好成績,拿到錄取通知書後一定讓你約他來此地重遊。今天,我覺得這也許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故地重遊了,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說,知道我為什麼要選擇另一所高中嗎?因為我害怕,每當我看到你那雙深沉而又流露出淡淡憂鬱的眼神時,我就會意亂神迷,心旌搖曳,不能自持,我害怕隨着情感的加深,戀情遲早要萌動。這樣下去,我就再也無心念書了。”

  郁晚成聽到這裡,忽而開懷大笑,說道:

  “想不到我郁晚成能得到紅顏知己如此垂青,死亦無憾矣!”

  木蘭舟一臉嬌羞地說:

  “郁晚成,我說的都是心裡話,你還來取笑人家。”

  聽她這麼說,郁晚成沉默了一陣子,接着感慨地說:

  “木蘭舟,你是一個很有靈秀氣的女孩,但更是一個有理智的姑娘。”

  木蘭舟抬起頭望了望郁晚成,而當郁晚成看着她時,木蘭舟又羞澀地垂下頭。郁晚成走上前去,對着她的耳朵詼諧地說:

  “今天下午是你約我出來的,這個下午由我主宰,你可要聽話。”

  木蘭舟小步從郁晚成身邊走開,然而,郁晚成還是聽到了她輕輕地允諾聲。

  “我答應你。不過,請先再為我吹奏上次的那首曲子吧!”

  郁晚成欣然拿出身邊的橫笛,悠揚婉轉的笛聲穿過木蘭舟凄迷的目光落在河流上,同金燦燦的波光一起躍動着向遠方流去。

  一曲終了,木蘭舟評說道:

  “真是天籟之音!不過,優美的旋律中帶着些許凄凄地傷感。”

  “知道曲子的名字嗎?”

  “好熟悉,不過,一時記不起來了。”

  “這首曲子就是《梁祝》中的《化蝶》。”

  “《梁祝》的故事,我讀過。”木蘭舟臉上的紅暈又起了。

  郁晚成放下笛子,用雙手挽着木蘭舟的后腰,把熱辣辣的嘴唇印在木蘭舟潔白的額頭上,而木蘭舟望着郁晚成那雙深情而又略含憂鬱的眼睛,乾脆羞切的閉上了眼睛。

  橋下鄉間小河水緩緩地流淌着,落日正將暖暖的光芒灑在兩個年輕人的身影上。

  三十年相逢故人非

  後來,兩個人就讀了兩所不同的重點高中,期間,郁晚成經常給木蘭舟寫信,談學習和理想,木蘭舟也偶爾回信。當郁晚成談及情感話題時,木蘭舟就再也沒有回過信。

  “她是個靈秀如水的女孩,如何現在變成了一座冰山,難道她另有新歡?”木蘭舟的箴默讓郁晚成感到懊惱,似乎自尊心受到了沉重的打擊,當他的最後一封信依然石沉大海杳無音訊時,郁晚成乾脆一門心思撲在了學業上。

  三年苦讀,當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後,郁晚成還有一絲尋找故人面的衝動,可三年沉悶的學習讓他變得沉靜了許多,更何況他一想到那十幾封石沉大海的信件就感到寒心呢?就這樣,兩個人失去了聯繫。

  就在最近,郁晚成攜帶着行囊回老家過新年。北方的天空剛剛落過雪,放眼望去,大地一片白茫,小城外的樹林如同一個個的冰雕,可是,河面上的落雪則很快為流水吞噬掉,落日也正將金燦燦的光芒灑在白雪與河流上。

  郁晚成下了公交車,背着行囊,踏着小路上的積雪,咯吱咯吱地向僅幾步遠的站台走來。站台上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而郁晚成的目光是懶散的,從一個身影轉移到另一個身影,腦海里什麼也沒留下。正當他在人群中懶懶行走的時候,一個熟悉的面龐捕獲了他的目光,他向那個面龐走去。讀者一定知道那個熟悉的面龐是誰了,木蘭舟,是的,她就是木蘭舟。當木蘭舟發現有人在注視自己時,隨即朝那個目光望去,她臉上浮現一絲驚喜。當郁晚成走近時,兩對目光相視着,沉默了好一會,最後,還是木蘭舟先開口叫出了對方姓名來。

  “郁晚成!”

  郁晚成獃獃地望着木蘭舟,就是沒有叫出她的姓名來,昔日那些石沉大海的情書至今讓他感到難以釋懷。

  “我是木蘭舟呀!你難道不識故人面了嗎?”

  “奧!木蘭舟!想不到在這小城站台上遇見你!”沉默了一陣子,郁晚成才故作平靜的說道。

  “呵呵!是呀!人生何處不相逢!我們有近十年沒見面了吧!”

  “是的,有近十年了。”郁晚成依然平靜地說,顯出瞞不在意的樣子。

  “郁晚成,你變了很多!”他鄉遇故知的欣喜碰上郁晚成平靜如水的神情,這使得木蘭舟感到被人家潑了一頭冷水。在她的記憶里,郁晚成是個熱情如火的人。

  “是的,歲月會改變一切的!”郁晚成儼然成了一個哲學家。

  沒交談多久,列車便進站了。兩個人上了車,在車窗前對面坐着,沉默了一會兒,又都朝窗外望着,不知說什麼好。就在這時,列車上傳出了《梁祝》之《化蝶》曲來,郁晚成按掖多時的情感潮水終於決堤了。

  “木蘭舟,還記得這首曲子嗎?”郁晚成激動地望着木蘭舟。

  “《梁祝》之《化蝶》,如何不記得呢?”木蘭舟不假思索地說。

  “還記得十年前那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嗎?落日正將金燦燦的光芒灑在鄉間河流上,你站在河邊垂柳下痴痴地望着流水。當白色的蝴蝶成雙成對在花叢間飛舞時,我因羨慕它們的自由自在而不禁吹奏起這首曲子來。”

  郁晚成的話勾起了木蘭舟對那段青春歲月的回憶,她的臉上再一次露出了歡快的笑容。

  “是的,那時候,我正望着流水發獃,忽然聽到悠揚纏綿的笛聲在身後響起,我感到一陣驚喜,回頭一看,原來是你在吹笛子……還有那個夏始春余,葉嫩花初的傍晚,我們一起站在青石拱橋上看落日下一對新人蕩舟採蓮的時光。”

  說到這裡,木蘭舟的臉上起了一絲紅暈,她細望了望郁晚成,覺得他比昔日成熟了許多。而此刻讓她心動的還是郁晚成那雙美麗而又流露着淡淡憂鬱的眼睛。

  優美的《化蝶》曲在耳邊回蕩的時候,郁晚成忽而陷入了沉思。約過了五分鐘,他抬起頭來,神采飛揚地說:

  “木蘭舟,今天聽到這首曲子,忽然間來了靈感,為它譜寫了一首詞,唱與你聽——

  艷陽三月,春暖花開

  與你攜手駕蘭舟

  漂流天地外

  漂流天地外

  漂流

  落日照流水

  往事浮面來

  正是青春年少

  無憂無掛礙

  常划小舟採蓮

  蓮花朵朵開

  家鄉山水多幽景

  只因,只因有你在

  落日照流水

  往事浮面來

  鶯歌燕舞時節

  歡笑開襟懷

  人面桃花相映

  欲近思徘徊

  如今兒女都長大

  往事,往事浮面來

  郁晚成動情地唱着,忘卻了周圍的人群及投射來的目光。木蘭舟認真地聆聽着,待郁晚成唱完,說道:

  “郁晚成,其實,你沒有變,還如昔日一般才藝風流!”

  郁晚成象是沒聽到,支開話題,忽然問道:

  “你現在還是單身吧!下車時,我想送你一程。”

  聽到這,木蘭舟忽然低下頭,說道:

  “已經有人在站台等待接我回家了。”

  木蘭舟說完,臉上流露出不自然的表情來。聰慧敏感的郁晚成早已從她的話語和表情中捕捉到了什麼,他那雙原本憂鬱的眼睛變得更加憂鬱了,一種酸澀的感覺在體內發酵膨脹着,他的心雜亂如麻,可他不想讓木蘭舟看出什麼來,於是極力壓制自己變化的神情,並將目光投向窗外的田野。

  田野上,一棵棵大樹在大雪的裝點下孤獨地挺立着,似在訴說著一個個強者的孤單和獨立,更遠處,一條白色的弧線消失在天際,象是在勾繪着一個永遠也無法到達的夢境。

  “郁晚成,你早已有女朋友了吧!”

  木蘭舟的話讓郁晚成從潛在的情感意識中回過神來。

  “木蘭舟,你剛才說什麼來着?我一時走神,沒聽清。”

  “你早已有女朋友了吧!”

  “呵呵呵!女朋友!”郁晚成聽她這麼問,苦笑着,象喝醉了酒似的,開始說糊塗話了。

  “有時候讀納蘭性德的‘人生若之如初見’,讀到第一句就不敢讀下去了。不過,今天,我忽然有一種把它讀完的衝動——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郁晚成還沒有把這首詩誦完,木蘭舟已經開始落淚啜泣了,她哽咽着說:

  “當初之所以沒有選擇與你在同一所高中就讀,是怕自己心頭撞小鹿,誤了學業。後來,收到你寄來的一封又一封情書,我也忍不住地寫。可是,就在將要寄出時,我硬是忍受了相思的折磨,把信留了下來。你可明白我當時的心境,如果我與你繼續通信下去,我的靈魂就由不得自己了。你可知道,每當我讀到你寫的纏綿悱惻而又玲瓏動人的文字時,你的眼睛,你的面容,還有你吹笛時的悠遠飄逸的神情,無不在攫住我那顆同樣春暖花開的心房。我經常對自己說,現在失去他吧!高考以後,也如中考後的那個夏始春余,葉嫩花初的下午,他還會約你到原野上去看落日和鄉間的小橋流水的。那時節,我會把你的整個身心都給他的。

  “可是,當拿到錄取通知書後,我再也等不到你來主動登門了。我不敢去想為什麼,象你這般儒雅風流的人,該會迷倒多少女孩呀!也許你早已別有新歡了。

  “人生初見的時候,那個春暖花開的下午,也許只是如曇花一般綻放而又隕落,只留下淡淡的朦朧的初戀的美,雖然現在依然令人難以釋懷。

  “郁晚成,你知道嗎?我現在的男朋友在我剛進大學校園時就開始追我了,而我,其實,一直在等待着你能主動牽起昔日的美好回憶。我在大學里等了你四年,有時候,我真想鼓起勇氣,主動走進你的家門。可我知道,一個女孩子不能表現得太過主動和張揚。你知道嗎?我在大學里等了你四年,我的男友也等了我四年。”

  待木蘭舟說完,郁晚成有些懊惱,說道:

  “你不是不知道我是一個很有自尊心的人。當我發了一封又一封書信,在期待中等了又等,最終發覺自己就象是站在一個沒有迴音壁的峽谷,這是何等的悲哀!高考以後,我也想主動約你去重溫青春少年的夢。可是,當我想到那一封封熱辣辣的情書都泥牛沉海的時候,我的心頓時就涼了。”

  說到這裡,郁晚成望着涕泣漣漣,哽咽不成聲的木蘭舟,他的語氣平緩了許多,感慨地說:

  “人生若之如初見,也許那種清澀的朦朧的青春情懷是生命中一道最美麗的風景吧!或許是因為那道羞澀的面紗羞怕人看透了才有了今天的命運。”

  列車到站了,木蘭舟的眼泡早已哭得通紅,郁晚成陪着她走下車,同她的男朋友打聲招呼,便去尋找另一班公交車回家了。

  200712——2008-2-9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