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做好一盞燈

做好一盞燈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做好一盞燈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技師在退休時反覆告誡白己的小徒弟:“不管在何時,你都要少說話,多做事,凡是靠勞動吃飯的人,都得有一手過硬的本領。”小徒弟聽了連連點頭。

  10年後,小徒弟早已不再是徒弟了,他也成了技師。他找劍師傅,苦着臉說:“師傅,我一直都是按照您的方法做的,不管做什麼事,從不多說一句話,只知道埋頭苦幹,不但為工廠幹了許多實事,也學得了一身好本領。可是,令我不明白的是,那些比我技術差的,比我資歷低的都升職了加薪了,可我還是拿着過去的工資。”

  師傅說:“你確信你在工廠的位置已經無人替代了嗎 ”他點了點頭:“是的。”師傅說:“你是該到請一天假的時候了。”他不懂地問:“請一天假 ”師傅說:“是的,不管你以什麼理由都行,你一定得請一天假。因為一盞燈如果一直亮着,那麼就沒人會注意到它,只有熄上一次,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他明白了師傅的意思,請了一天假。沒想到,第二天上班時,廠長找到他,說要讓他當全廠的總技師,還要給他加薪。原來,在他請假的那一天,廠長才發現,工廠是離不開他的,因為平時很多故障都是他在處理的,別人根本不會處理。

  他很高興,也暗暗在心裡佩服師傅的高明。薪水提高了,他的日子也好過了。買車買房,娶妻生子。只要經濟發生了危機,他便要請上一天假。每次請假后,工長都會給他加薪。

  究竟請了多少次假,他不記得了。就在他最後一次請假后準備去上班時,他被門衛欄在了門外。他去找廠長。廠長說:“你不用來上班了!”他苦惱地去找師傅:“師傅,我都是按您說的去做的啊。”

  師傅說:“那天,我的話還沒有說完呢,你就迫不及待地去請了假。要知道,一盞燈如果一直亮着,確實沒人會注意到它,只有熄滅一次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可是如果它總是熄滅,那麼就會有被取代的危險,誰會需要一盞時亮時熄的燈呢 ”

您正在瀏覽: 做好一盞燈
網友評論
做好一盞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