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續一杯淡茶、沉香初夏

續一杯淡茶、沉香初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年的夏天,總會去翻開一些塵封已久的斷章舊篇。我時常駐足在自己的文字里,默讀往事,傾聽流年,卻依舊躲不過時光荏苒,紙張泛黃了念白,筆墨蒼白了容顏,而當初的那些感動,也早已逝之筆尖,隨風飄遠。

  拂柳弱風,沉顏如夢,滄海一瞬,人去城空。縱橫的阡陌上,錯落田壟,自那一刻起,初春的暖意拂曉着大地。六月的荷風,韶華的魅影,又開始蠱惑着一場如花美眷的夢境,於是便有些人寧願沉睡,也不願蘇醒……

  煙雨霏,香草媚,落雁欲墜,沉魚相隨,奈何百般美景,怎敵香茗一杯,夜夜宿醉,把盞邀誰。

  把盞斟酌,半醒半醉,一語哽咽,儘是離人淚,於是漸漸地,便喜歡上了那品茶水,半干半澀間,心醉人不醉。我泡了一杯濃茶,又放了幾顆紅棗,杯中的沸水,續了又續,翻騰的茶末,起了又落。一直都是如此,儘管已經習慣了茶水裡那品淡綠色的苦澀,卻每次仍然幻想着能看到些許微甜的顏色。任逝指芳華,晝夜如梭,我品淡了甘甜苦澀,飲盡了蹉跎坎坷,卻只剩下那盞白瓷杯沿上還留有一暈泛黃的茶漬。

  淡淡的茶香,在鼻尖上緩緩的徜徉。我翻開了一頁,閉上了一章,字字斑駁,篇篇清殤。早已習慣了在喧嘩的城市裡,來來往往,卻又不知從何時起,已經變得這般健忘。穿梭在時間的罅隙里,我錯過了許多,那個雨季,那絲靜謐……初夏里的每個晨曦,都是在沉睡中悄然而逝的,每個傍晚,也都是在忙碌中匆匆消隕的。很久,都未曾親眼目睹過那幕淡薄晨霧的日出,也沒有在意過那眼映簾紅霞的日落了。我靜靜的默讀着那些淡淡的文字,回想着彼時的自己,若有所思。

  舊曲重彈,撥弄琴弦,一曲離殤落音緩緩,斑駁流年,我沉浸在那些的文段里流連忘返。

  有沒有那麼一座孤城,在千里之外的地方卻依然魂牽夢縈。奔波了一世,卻依舊塵埃未定,彼時的我正依偎在客鄉的驛站里,把盞獨飲,酒醉酩酊。遠方那個經常落雨的城市,不知此時是否已然天晴。早年間,為了一世虛名,背鄉離井,為了三千黃金,愁白雙鬢。清風入夜,孤燈伴影,待到垂垂老矣時,不禁嘆吟,逝之親朋故人,難抵寸段光陰。

  夜已遲暮,淺泡了一品香茗。窗外的黃塵依舊滾滾如煙,我站在屋中側杯細泯,遙望着那打馬而去的信使,不見家信,不聞故音。

  有沒有那麼一條舊路,從踏上的那一刻起便感覺一見如故。獨自行走在一條破敗的古道上,兩旁的艾草稀稀疏疏,我在街頭抬頭凝望,在巷尾四處環顧。路過的漁村,船家撐篙擺渡,一漣水起撥開晨霧,婦人裊裊炊煙,柴米油鹽飄香滿屋。漸漸地便想在這裡安家落戶,日落日出,耕作織布,那慕名千尋過的恬淡,或許僅僅只是一念的質樸。

  人是新人,路為舊路,只是昨日不再,而那一腔的苦楚,又能與誰相傾訴?彼時的我正躊躇着自己的腳步,不知去處,不見歸途。

  有沒有那麼一場夜雨,在你悄然落淚之時我也能心有靈犀。我坐落在初夏的夜裡,梳理着自己的思緒,那段過去,那些點滴。每逢此時,我總是暗暗地希望着能有一場細雨,漸憶漸稀,隔窗迷離。一直以來,或許都是我過於木訥,才始終適應不了那些世俗的歡歌笑語,相比起那些風花雪月里的燈紅酒綠,我更傾心於那一米微不足道的靜謐。

  漂泊過了許久,卻依舊回到了原地。我站在雨里,彷彿越過了那些黑白的足跡,越過了那些模糊的記憶,再次觸摸到了你的呼吸。

  杯中的茶水,續了又續,終於變得了無色無味,而我還依舊沉浸在那些文字里,欲哭無淚。這麼久以來,我一直努力着用華麗的文辭去掩蓋住感情上的傷悲。或許在旁人看來,一字一句依舊還是那般凄美,但是或許只有墨水懂得,文中的故事是多麼的卑微,文中的自己是多麼的頹廢。

  傳言,人生在世的這些屈指數年間,匆匆過往,最美的回憶只不過是如若初見,最悲的結局也只不過是末了無緣。

  回首時,我早已淡忘了那些初見,錯過了那些機緣,然而卻不料還能在這麼一個安靜的夏天,輕擁着一本書卷,緬懷着那段染指流年,幾多感念。那些文字,那些故事,或是苦澀或是甘甜,今日看來,都未曾不是一種溫暖。

  我倚靠在窗前,一襲荷風拂過了臉頰,手中的那杯清茶,淡卻了芬芳,卻沉香了整個初夏。

  (初柒:)

您正在瀏覽: 續一杯淡茶、沉香初夏
網友評論
續一杯淡茶、沉香初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