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8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8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十一、補習費以二本線為標準,差一分交一百元,昂貴的學費我該何去何從?

  高考後,便一直呆在家幫忙阿爸阿媽干農活。一大早總被阿爸阿媽叫醒,不是到田裡給秧苗抽水就是到地里給包穀施肥。身子累不說,還天天暴露在烈日之下。好不容易把皮膚保養得白皙白皙的,兩個星期的農活,就花掉了之前的努力。黝黑的皮膚加上人小,儼然一副地道的非洲難民。

  左盼右盼,到縣城報名補習的日子終於到來了,我的苦日子終於要結束了。每每一想,不禁在心理竊喜。興奮過了頭,以至於昨晚睡覺,到凌晨了兩隻眼睛登得比小貓還要圓,看得比小貓還要亮。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床單被我折磨得不成樣子。

  或許經歷多了,便學會了珍惜吧,曾經不喜歡學習的我突然好期待能夠回到學校中。於是,我嘲笑自己真傻,擁有的時候不好好珍惜,要結束的時候才想起曾經的好。突然懷念起小學時學習優秀的自己,也想起了步入迷途的曾經。

  因為小學成績優秀的緣故,所以升初中后便自然而然考到了鎮寧縣最好的中學讀書。那時候下定決心好好學習,還發誓要說當一名記者。可是,美好的願望在一次分班中結束了。

  學期結束后,學校分班了。

  全初一共14個班級,分成實驗班,中班,慢班三等班。實驗班兩個班錄取前100名,慢班也有兩個班,學生都是那種得過且過且經常惹事生非的學生。其餘的10個班級都是中班,都是成績平庸不突出的學生。

  記得那一學期,我的總分是630分,年級排名第50名,卻被分在了中班,心情自然很差。我的分數比很多人高,卻沒能進去,有點不甘心。便跑到了教務處向主任詢問了一下,才知道問題出在英語上。我的英語剛過及格線,學校說要英語70分以上才有資格進實驗班。因此,我就這樣被擋在了一等生的門口。

  那天,記得自己哭了很長時間,因為付出的與得到的不成正比。好勝心強的我,根本接受不了自己的臉上貼有二等生的標籤。於是,漸漸地對學習失去了興趣。

  那段時間網吧剛剛在鎮寧小城出現,由於對新鮮事物很感興趣,加上同學一說網吧怎麼好玩,上網怎麼好玩,便跟同學去一次。漸漸地就迷上了,也便慢慢地墜入了地獄中。從好學生轉到壞學生真的就在那一腳,出腳之後,想回都回不到曾經了。

  慢慢地老師不信任,家長不信任,然後自己也變得不信任自己。

  由於學校是寄宿學校,所有的學生不論家庭遠近,一律住校。

  學校的作息時間大概這樣安排,早上6點鐘由班主任帶隊進行晨跑30分鐘,吃完早餐便到7點。然後開始上早自習,由於早自習有1個小時,因此各科老師當然與早自習的名義來上課。

  8點20正式上課,上到12點下課。然後我們有一個小時午休,1點半后開始上課,下午總共有4節課,一直持續到晚上6點才放學。晚自習是從19點開始上到晚上22點,才放學。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周日下午,我們才得以休息半天。

  上課上課上課,讀書讀書讀書,每天這樣的重複着,真的很無聊,還有沒能上實驗班吧,自己也開始對自己放縱了起來。

  那時,我們班有一個同學聽說是在外面混的,我剛好跟他是在一個班級里。跟他在一起玩的時候,總能被他所謂的“事迹”聊得神魂顛倒。他經常鬼混在網吧,舞廳當中。他常對我說,網上有很多的網站真的很好玩,還能看很多成人才能看的東西。他能在網上認識很多的女朋友,然後還能約出來幹掉。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羨慕他的瀟洒,但羨慕歸羨慕。走進像他一樣的生活,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顧慮。每次下自習后,他總會來找我跟他一起出去玩,但被我用各種借口推脫了。

  就這樣過了幾天,周末下午我回家拿生活費。剛走到三橋,被兩個人拉住。他們把我帶到了一個小巷口裡,介紹自己是某某幫派的,叫我老實點有錢拿出來,他們還拿一把小刀放到我的臉上。我當然很怕,便只能乖乖的拿出來給了他們。他們也沒有對我怎麼樣,還說是跟我借錢,有困難的時候可以找他們幫忙。

  三橋不遠有一個流動的警務室,我便跑到了那裡去,想把被收保護費的事情報警,可是裡面沒有人。大概等了半個小時,終於有人了。我便像警察叔叔陳述了自己的遭遇,可他卻說,過了半個小時了,人早就跑了,也抓不到,讓我以後小心點就可以。

  只是我不甘心,30元錢就這樣沒有了。回到學校后,便把這件事情告訴了我的同學。他說他跟他們很熟,可以要回來。於是,那天晚上我找了個生病到醫院打點滴的借口,跟同學出去找他們。

  他帶我在這個小城左拐右拐,很不容易地來到了下北街。這裡離鎮寧民族中學很近,所以這片區都是租房子在外面居住的高中生。

  見到了他們后,他上去為我說了話,因為緊張的緣故,所以記不起原話了,但意思大概是這樣的。今天好像有兄弟收了我朋友的保護費,我沒有別的意思,就是帶他來跟大家見個面,以後遇到了好打個招呼。

  後來他們把錢還了我。但出去的錢怎麼好拿回來呢?於是我索性把那些錢都買了2瓶白酒,然後跟大家一起玩了起來。

  那次,應該是我第一次喝酒吧。當晚,他們便提議去網吧。於是,我也跟着他們去了。可他們一到網,看的儘是未成年人禁止的網站。由於喝醉的原因,一到網吧就爬在凳子上睡著了,但他們都坐在我的身旁,隱隱約約能聽到一些刺耳的聲音。

  這件事過後很多天,我漸漸地玩上了癮。我們的寢室是在二樓,11點學校關燈以後。我們會把買來的繩子,緊系在靠窗的床腳上,順着繩子從二樓吊下來。翻着圍牆,又跑去了網吧。

  由於通宵的緣故,上課的時候總是打瞌睡。下午給我們上課的是一位姓陳的老師,上的是地理課。我還很清楚的記得,那節課上的是地球儀。

  因為大家都不喜歡上他課的原因,所以沒有幾個人聽。雖然那天很困,但我沒有趴在桌子上,而是聽進了他的課。

  他照着書上的文字念了起來,於是我也跟着念了起來。就是這麼一個舉動就被他批評了起來,說我會念就上來教,還說我擾亂課堂紀律,然後直接把我的書從4樓的窗外扔了下去。由於我無意中的一個舉動,卻被他渲染得很嚴重。

  後來班主任羅老師也從辦公室趕了過來,讓我跟他道歉,還寫了3000字的檢討書。羅老師還讓我站在他辦公室門口邊面壁思過一個星期,這導致了國家發放住宿補助金時因為這件事的思想問題,所以發給了很多比我家庭好的學生。那段時間,我總被老師描述成無可救藥的學生。教我們語文的林敏老師還因為我的成績直線下降而哭了,在所有課程中,我最喜歡的是語文。所以語文老師對我特別的好,上學期她還說我一定能進實驗班的,後來沒能進去,林老師也很遺憾。

  經過一系列的事情,我對學校的怨恨也變得越來越大,逃課,翻圍牆也漸漸地變得明目張胆起來。也許學校領導知道了什麼吧,有一天晚上,我們用繩子與同樣的方式下去,還沒有站穩,就被學校的教務處主任跟校長抓住了。

  他們把我跟我的同學,拉到辦公室去,當然少不了一頓拳打腳踢,彷彿我們殺人放火一樣犯了不可饒恕的罪行。第二天家長便被通知到了學校來。後來,才聽阿爸說,我違反了學校的校紀校規,我被罰了800塊錢,不交的話我便沒有書讀。800塊錢對於當時來說,是一筆不少的數目了。

  被記了小過,還有阿爸為了我跟校長求情時的樣子,真的好難過。所以,之後行為也有所收斂,直到初中畢業也沒有惹出什麼大事出來。但成績降下來以後,卻怎麼也上不去了,儘管自己很努力。畢業以後,以前的很多同學都考到了安順一中安順二中等示範性高中。而我又一次被遺棄在了鎮寧民族中學,這所高中據說是全市最差的學校,沒有之一。

  於是又一次自暴自棄,但父母覺得很多人連最差的也考不上。既然考上了,就去讀吧。因為,我們古寨里,同時有5個人一起讀了初中,但考上高中的卻只能我和另一個,所以也挺不容易的,然後便一直供我讀上去。

  直到高二時,我們班從青島來了一個支教的男老師。因為我們這邊的教育是青島那邊幫扶的,所以每年都會來很多初中高中的支教老師。有的很不適應這裡的高原氣候或者艱苦的條件,所以很多支教老師都是放假回去再也不回來了,有的老師則做滿了兩年才回去。

  那段時間,我跟支教老師的關係很好。老師總跟我說,我應該把眼光放大一點,不要看到的就這麼大的一點地方,以後有機會一定要走出山裡,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會發現山以外的世界是多麼的廣闊。

  支教老師也給我幫助很大,常常來給我補外語。但因為我從初中才開始學習英語,有點困難。其實漢語應該是我們的外語才對,因為我們那裡教書的老師都是用布依族語言教的,我記得自己小學三年級時才開始學習的漢語。一下子又來了另一門外語,所以真的很討厭英語。但沒有辦法,在中國就得學習英語,有時候甚至還比漢語重要。沒有了基礎,再怎麼補習都補不好,所以我高考失敗就失敗在了英語上。

  每每想到這裡,我總覺得現在的自己活該,應得的。應了那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吧。

  夜色越來越薄,雞的鳴叫聲也越來越雜。漸漸地漸漸地,窗外漸漸地亮了起來。我竟然一夜未眠,想得東西太多,所以越想越興奮。但我發誓,這次的補習,我一定會好好地努力,靠上一個好點的大學,讓阿爸阿媽能夠高興一點。

  “阿鵬,阿鵬,該起床了,你還要不要讀書了。”阿爸的呼喚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我急忙爬了起來。

  阿爸背着竹簍走在前,我背着書包走在後。這樣的場景應該能把它稱為慢慢求學之路吧。天也跟着我們所走的路程變化,走得越遠,亮得也越多。

  到縣城去要經過一條小河,小河沒有上沒有橋,只有一根鐵索,連接河兩邊。鐵索上有兩顆鉤鉤,能把人緊緊地靠在鐵繩上。最先去的是我,當我滑到中間時,我的腳差點能夠碰到河面了。滑到對岸,驚起了幾隻小鳥朝天上亂飛。

  阿爸是最後一個過來。

  因為交通不方便,所以不管去哪裡都是走路的。古寨一直說要修路,但國家拔下來的錢都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村長買來幾包水泥,叫車拉來幾頓沙子,然後全古寨人一起隨便用鋤頭這裡點幾下,那裡點幾下,錢就花完了,然後留下一條半殘廢的路作為擺設。

  臨近中午終於到了縣城,也到了學校,但學校下班了。我跟阿爸一起,坐在去辦公室的階梯上等了將近一個小時。

  老師來上班以後,阿爸詢問了補習收費的事情。老師也很詳細地跟阿爸介紹了收費的規則。就是以二本線為標準,少一分就交100塊錢。

  阿爸問了我高考的分數,老師也在電腦上查詢了我的分數,420分,但裡邊加上了少數民族身份的分數,所以還要減去20分。這樣我就只考了400分,我們貴州二本線是448分。所以我應該交補習費用總共4800元。

  阿爸,從兜里拿出了一坨東西,慢慢地打開黑布,打開到最後一層時,錢的樣子才暴露在了我的面前。就是阿爺送給我的錢,裡邊大都是10元,20元等等。

  阿爸,很認真,一張一張地數,數了三遍了還總以為自己數錯了,然後讓我在數了一遍。最後,我很肯定地說,錢只有1000元。

  錢不夠,阿爸狠狠嘆了一口氣。然後把目光定在了老師身上,說我學習很認真很努力,只要重新補習,就能考上重點大學。求老師給我一個機會,能不能把學費減低一點。但老師回阿爸說這事沒有商量的餘地,因為這是學校規定的,怎麼可能隨便亂改。

  跟阿爸出來,一路上阿爸一直在嘆氣,也一直低着頭走路,一句話也沒有說,我也不知道我的命運該去何去何從,或許只能聽天由命吧,我本該命賤.

您正在瀏覽: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8
網友評論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