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布依族小城

我的布依族小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布依族小城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布依族小城

  作者:馬鵬

  貴州是全國布依族最集中的少數民族區,其餘分佈在四川廣西等少數省。而鎮寧扁擔山鄉這個布依族小城區則是安順地區布依人最多的聚居區,總共由24個布依族村寨組成,大低供是扁擔山鄉布依族區中心。

  小的時候阿公曾對我說,扁擔山布依族人源於古“百越”。解放前,被稱為“仲家”、“水戶”、“夷族”、“土邊”、“本地”、“繞家”等。解放后,根據我們民族意願,將“布依”作為布依族本民族的統一名稱。阿公每當說到被設為“扁擔山夷族自治區”過時,臉上總會泛起一陣自豪。

  從鎮寧坐車到黃果樹上游,經過蠟染之鄉石頭寨景區,然後往下不到1公里便是扁擔山鄉。這裡的地形呈兩個狹長的山槽與田壩相互交錯,由扁擔山槽子、普里山槽子組成。槽子內分別有白水河上游、扁擔山河、麻元河從壩上流過。

  有山有水,山水相間。這樣好的自然條件,使得我們布依族人主要是蔬菜種植,還有水稻和玉米為主。不過山多,平坦土地少的緣故。布依族人耕作技術落後,一般都是由牛在前面拉,人在後面用鋤頭耕作,被外族人稱為原始農耕民族。

  當然,這樣的條件也使得我們布依族人有着獨特的戀愛方式,那便是布依族年輕的男男女女喜歡坐在河邊坐在田埂里,用吹木葉,對情歌的方式來談戀愛。

  大低供位於扁擔山布依族區中心,土地較為平坦,交通也較為便利。因此,這裡的經濟發展最好。便逐漸演變為扁擔山鄉經濟中心區,每周的周六,大低供最為熱鬧。

  這天,小城周邊的24個布依族村寨都會來到這裡趕場,進行交易買賣。時間一般是早上到中午,中午到下午則是年輕人的天下,因為他們要來趕表,尋找自己的夢中情人,不到太陽掛樹梢是不舍回去的。(趕表是布依族人的一種戀愛方式,這一天等老人趕場收場以後,周邊所有布依族年輕人都會聚到大低供來,互相挑選自己的夢中情人,然後相互對歌,進一步交往)

  我們古寨離大低供最遠,彎彎曲曲的泥巴路不說,有些路段還得爬山,繞到半山腰去,最會花時間。記得我每次去趕集時,已屬最晚了。有些人家天還未亮便開始動身了,他們拿着稻草或者葵花趕趕點燃,照亮路邊。

  我背着籮筐走在彎彎的泥路,腳上沾滿了黃泥土,看着綠油油的大山,不禁拉開嗓子,一聲聲“啊啊啊”脫口而出。然後,追着迴音在泥土小道上奔跑。

  記得我從初中開始便一直在城裡讀書,很少回家。所以,這條路便很少走了,只是偶爾來趕場的時候才走,就像上次跟阿媽拿阿妹的嫁妝來賣一樣,一切依然那麼熟悉。這也讓我想起讀小學時的辛酸。古寨地勢偏遠,附近都沒有學校。因此,只能到距古寨幾十里路的民族中心小學去上課。因此,每天要走很長的路,而且都是山路。

  那時候每天準時5點起,趁着天還沒有亮,做好飯菜裝在飯盒裡帶到學校去吃。6點鐘就開始從家裡面趕去學校。從家到學校要走4個多小時,冬天天沒有亮,便從家裡面拿着葵花桿桿點燃照亮路面前行,或者到路邊的田裡偷着稻草點燃照亮路面,由於人多,成群結伴,便沒有什麼害怕感,反而很好玩。

  中午趕不來家吃飯,肚子餓。下午放學回家都是爬山,沒有了力氣,每爬完一座都要休息很長時間。到家時,往往古寨的燈都亮了。大概趕路多的緣故,到家后,胡亂往嘴裡塞點米飯,倒在床上生出一陣迷迷糊糊的夢,便到了第二天。

  小城由於扎在深山,生活艱苦,出行很不方便。但是,小城給了我快樂,給了我最自然的生活。我為自己生長在這麼一個純潔的包容着各種文化的土地而感到自豪,所以,我愛我的家鄉,更愛我的民族——布依族。

您正在瀏覽: 我的布依族小城
網友評論
我的布依族小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