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小笨孩原創

  聽說壓歲錢升級翻番,趙老太太有點招架不住啦,三十晚上都沒吃好餃子。

  去年,老太太的十門親戚帶十個孩子給她拜年。一個孩子給一百,壓歲錢整整花出去一千。可惜老太太孤獨一人,少孫子缺孫女,一分錢沒賺回來,等於干賠。這一賠正好抵消了她一年的老保金,從春到冬過得苦不堪言。為這事,老太太着急上火起了一嘴大泡,天天叨咕。

  明天就是正月初一,咋辦呢?壓歲錢長一倍,拜年的孩子卻一個不短,依舊十個。每個孩子按二百塊給,整整兩千。聽聲“新年好啊”花掉兩千,落個過日子連斤白菜都買不起,老太太實在接受不了。

  但老太太知道,壓歲錢上漲那是潮流,是形勢。自己這把快入土的老骨頭想擋肯定擋不住。所以,接受不了也得挺着。再說啦,人家帶孩子跑十里八里給你拜年,少了壓歲錢這張老臉也沒處擱呀。然而到底咋給壓歲錢?給多少?老太太一時沒主意,憋悶得坐立不安,到了除夕後半夜還盤算着。好在天亮時想出辦法,褶皺的臉上這才有了笑模樣。

  初一早晨,老太太找來鄰居的三個小男孩,笑着問:“說說,平時老奶奶對你們好不好?今兒個要是聽奶奶的,幫奶奶辦點小事,奶奶就給你們一人二百塊錢壓歲錢,外加三掛鞭炮。”

  大點的孩子雖然喜歡壓歲錢,渴望三掛鞭炮。但有顧慮。反問:“幫什麼?怎麼幫呢?”

  老太太笑了。她在孩子們的耳邊嘰咕幾句。孩子們都拍着手樂,掙着喊行。

  初二這天,趙老太太家來了六門親戚,帶着六個孩子。沒等拜年的孩子站穩,老太太趕緊把壓歲錢掏出來,一人二百,轉眼分完。等拿了壓歲錢的孩子們嚷着鬧着跑出去,老太太這才對親戚說:“去年我撞上了紫微星,運氣真好,一下認了仨孫子。認的時候怕你們多花錢,就沒給你們信。今天有了機會,互相認認吧,免得以後在外邊打起架來都不知道誰是誰!不過先說好了,認可是認,給點壓歲錢就行,別的錢不興花呀。說著,老太太向門外一招手喊道:大孫子,二孫子,三孫子,來呀,快來給姑姑姨娘拜年!”

  老太太囑咐好的三個孩子就在院里等着。聽見老太太喊,呼啦一下全闖進來。這個喊姑姑新年好,那個說大姨馬年吉祥……

  親戚們傻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嘴裡恭賀老奶奶添孫子多福,心裡卻火燒火燎,手還不得不掏壓歲錢。雖然個個咬着牙,等着眼,但都沒少給,一個孩子二百塊。結果,三個孩子共收三千六百快,比老太太花出去的一千二多了兩千四。扣除三個假孫子的六百,純掙一千八。這回老太太樂得哼起了大秧歌調。

  拜年的親戚吃完喝完回去了。老太太認三個孫子的事也就順着他們的嘴傳出去。還沒來的及給老太太拜年的另外四門親戚,想到老太太無故多了三個孫子,壓歲錢上沒便宜可占,就把拜年這事給免了。

  但老太太沒往心裡去。她想:免就免吧,反正拜年變了味,原本喜慶的壓歲錢被強姦了,親情遲早會折騰沒的。

  ——寫於2014年2月4日

您正在瀏覽: 壓歲錢
網友評論
壓歲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