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壓歲錢

壓歲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壓歲錢

  俗話說:“有三十過年,沒有三十也過年。”這話不假,去年臘月二十九就是過大年。這一天,幾年來少有的大雪也像湊熱鬧似的,鵝毛般飄飛的大雪舞起漫天詩意,渲染了年節的氣氛,同時也成就了我送給朋友的一幅對聯:瑞雪紛紛,舞動漫天詩意;小院靜靜,深藏無限陽春。

  一上午的塗鴉忙完后,便到了吃年飯的時候。按照傳統的習慣,桌上擺滿了七大碗八大盤的美味佳肴。接下來的程序首先是燒香敬神,然後是燃放鞭炮關上大門吃團年飯。吃罷飯,作為一家之主的我就開始分壓歲錢了。幾張百元大鈔散完,望著兒女歡天喜地的勁兒,看到老母親心滿意足的舒暢,我的思緒又回到了從前——-兒時的一個年節。

  記得那是1974年春節,也是我第一次得到壓歲錢的春節。

  那時候說是過年,其實就是桌上多了平常難得一見的兩碗菜——肉和魚。肉是用母親從雞屁股里掏了一年而積攢的錢,在食品站排了整整一夜隊才買到的;魚是父親冒着刺骨的寒風在門前小河裡撈到的雜色小魚【這種行為還得避人耳目】。其他的菜都是家常小菜,以及準備過年而自製的豆腐之類的菜了。

  那年月,提倡移風易俗過新年,稀里啪拉的幾聲鞭炮,是幾個根正苗紅的小孩躲躲閃閃的跑到離家很遠的地方燃放的。這倒也增添了幾分喜慶,吸引了不少人家的小孩。剛吃完年飯,我們兄妹三人就迫不及待地往外跑。父親連忙叫住我們,破天荒的給了我們每人兩毛壓歲錢,說是今年難得不超支。當時,我們兄妹那高興勁兒說出來我們現在的兒女真難以相信。記憶中,那些鈔票原是皺巴巴,父親為了圖吉慶,在信用社磨破了嘴皮才兌成了嶄新的票子。我們拿着鈔票如獲至寶,誰也捨不得花掉一分。後來,幾次嘴饞,票子掏出幾次又不想花而塞進荷包。直至現在我還珍藏着。曾經有一次我拿出這張鈔票給兒女們講述當年的故事,我那小兒子的頭搖得如撥浪鼓似的直說不相信。也難怪,現在區區兩毛錢扔在馬路上,還有誰願意去弓腰呢?

  ————-

  此起彼伏的鞭炮聲,濃烈了這傳統節日的氣氛,也渲染了小鎮的喜慶。一雙兒女拿着鞭炮熱鬧去了,我又拿出珍藏了幾十年的壓歲錢在手中翻來覆去地看着,彷彿這寬不盈寸的票面上有讀不完的言語,有着回味無窮的樂趣。現在做了父親,我才真正地從中領悟到,這壓歲錢既是一種傳統文化習俗的傳承,也是一種父輩與兒女親情的接力啊!

您正在瀏覽: 壓歲錢
網友評論
壓歲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