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遇見七位小孩(小小說)

遇見七位小孩(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遇見七位小孩(小小說) 標籤:小孩不笨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一、初遇七小孩

  公元2014年六月的某日,下午狂風大作,大街上頓時飛沙走石,路旁樹更是被狂風摧殘的不成樣子,殘枝敗葉被狂風裹挾,漫天飛舞。行人紛紛躲避在沿街的屋檐或者鋪面之前。緊接着天色更加昏暗,烏雲黑壓壓地堆積天空,緊接着電閃雷鳴,暴雨傾瀉。雨借風勢,風助雨威,在漸漸暗黑下來的天地間,傾瀉而下的雨水,顯得格外亮澄。狂風暴雨肆虐了一陣又一陣之後,雨勢減小,風勢也開始減退,慢慢地,風停了,暴雨也不再出現,剩下淅瀝的小雨,滴答之間,演繹成沉沉暮靄。

  銅城城北,一幢宅院里。一位中年男子正教小姑娘算術,嬉笑之間,演練着數字。小姑娘天資聰穎,瞬間領會,並能推演。

  窗外的雨勢收了,還不到下午五點,便看到暮色匆匆來臨。

  “小丫,看看雨停了沒有,我們準備去接你媽。”中年男子俊逸的臉龐漾着微笑,對小女孩說。

  “好的。”小姑娘停下剛才的學習,樂顛地跑到門外。“爸爸,還在下雨。”

  小姑娘清脆的聲音從門外傳來,中年男子蹙了蹙眉,“那就回來,我們等會兒再去。”

  小姑娘從屋外進來了,兩個小羊角辮一顛一顛地。

  “那我們來學習一首詩,怎麼樣?”中年男子用商量的口吻對小姑娘說。

  “好的,老爸,我們學什麼呢?”小丫的回答很乾脆。

  中年男子微笑着說,“今天我們學習蘇軾的《春江晚景》”。

  小丫跟着中年男子讀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最是河豚欲上時。

  一遍、兩遍、三遍。中年男子不再教了,對小丫說,“現在自己背一次。”

  小丫認真地看着中年男子,將《春江晚景》背誦了一遍。中年男子微笑着頷首,“不錯,不錯。小丫能夠記住。”

  小姑娘調皮地問,“老爸,為什麼小丫什麼都知道啊?是不是有老爸教的原因呢?”

  中年男子啞然失笑,“對,更是小丫聰明啊。呵呵。”

  “老爸,我去看看雨還在下沒有,等會我們要去接媽媽了。”

  在中年男子點頭之後,小丫依然是樂顛樂顛地向屋外跑去。

  “老爸,老爸,雨停了。”中年男子循着小丫的聲音走了出來,屋外已經是暮鼓時分,雨終於停了下來。

  “走吧,我們執行我們的任務去咯。”中年男子將小丫頂在肩上,鎖好門,向外面走去。

  路燈初上,昏黃的燈光將父女倆的身影拉得忽短忽長。

  剛下過雨,車輛很少,行人基本沒有。

  走到一個拐角處,突然,前面閃出幾個瘦小的身影,擋在了中年男子面前。

  中年男子將肩膀上的小丫放了下來。他掃視了一下,七個小毛孩,個頭高矮不一,身體消瘦單薄。為首的是一個瘦高的男孩子。

  “老爸,他們要幹什麼?”小丫忽閃着大眼睛,有些疑惑地問。

  “小丫,沒事的,站在爸爸身邊。”中年男子感到困惑,就這幾個小毛孩,想幹什麼呢?再說了,都什麼年代了,還有剪徑的?他把小丫向背後靠了靠,站在那裡,一聲不吭地望着面前的七個小孩。

  突然,在小孩堆中跳出一個瘦小的男孩,尖嘴猴腮的,揮舞着拳頭奔向中年男子。

  中年男子也沒答話,伸手去捉對方的手,居然沒有捉到。男孩哈哈一笑,轉身又向他欺來。

  中年男子擺開架勢,揮拳出去,這次竟然又落空了。他不禁蹙起眉頭,微微吸了一口氣,放下了端起的拳頭。“你怎麼像只小泥鰍?”

  瘦小男孩回頭向同伴一笑,“你怎麼知道我叫小泥鰍呢?哈哈,那就再讓你見識見識我的泥鰍功。”話未說完,小泥鰍再次欺身而來。

  這次中年男子出手如電,一下抓住了小泥鰍的手腕,順勢一翻手,只聽到咔擦一聲響,小泥鰍疼的呲牙咧嘴,大顆大顆的汗珠沁出額頭。

  中年男子正準備放手,不料小泥鰍在如此疼痛的情況下,騰身而起,向中年男子飛踹過來。

  中年男子一個側身,閃出手來,抓住了小泥鰍的腳踝。他似乎有點發怒,將小泥鰍整個地扔給了站在旁邊的那些夥伴。

  那群小傢伙連忙接着,一看,知道同伴的手骨折了。他們站了開來,擺開了架勢。

  “你們想幹什麼?”中年男子一聲暴喝,讓幾個小孩怔怔地站在那裡,一動也不敢動,愕然地看着他。

  中年男子也不管許多,徑直走向剛才出手的小泥鰍身邊,小泥鰍驚恐地望着他,身體開始哆嗦。

  “把手伸出來,受傷的那隻手!”似乎是命令式的。看着中年男子冷峻的眼神,小泥鰍顫抖着伸出手。

  小泥鰍的臉開始發燒,顫抖着伸出了受傷的手,身體不由得向後挪了挪。

  其他夥伴帶着幾分好奇,幾分恐懼,慢慢地移動着腳步,向他們靠攏過來,最後圍成了一個圈。

  只見中年男子將小泥鰍的手腕捏住,一隻手一使勁,一拉一推,然後說,“輕輕地動一下試試。”

  小泥鰍半信半疑地看着自己受傷的手,吃力地輕輕活動了一下,居然沒事了,他吃驚地望着中年男子,“好了?”

  “好好休養,一個月內不要亂動了。”中年男子依然沒有表情,但口吻緩和了很多。

  他轉頭看了看,對一個瘦高瘦高的男孩說,“是你的頭吧?”

  瘦高的男孩有些吃驚,拚命地點頭,好像生怕自己會有同樣的遭遇一樣。

  “你們是幹嘛的?”中年男子這個時候才發現幾個小孩居然衣服都不是很整潔,不像是正常人家的孩子。

  見大家沒有吱聲,都是默默地低着頭,這更證實了他的想法,他似乎有了自己的主意。

  “小丫,過來。”中年男子抱起小丫,對瘦高男孩說,“帶我去你們住的地方看看。”

  瘦高男孩向大家看了看,似乎得到大家的許可,“走吧,那就跟我們去看看。”

  中年男子重新把小丫頂在肩上,隨着七個小孩七拐八彎地走去……

  二、滄桑少年

  中年男子頂着小丫,跟隨七個小傢伙七拐八彎地走了約莫十幾分鐘,來到了城郊一個已經廢棄多年的老廠區,房子很多,但基本都成了斷壁殘垣,唯一好一點的居然還是一間公共廁所和旁邊的雜貨間。想當初這些國有企業風光的時候,最漂亮的建築可能就是這間公共廁所了,經歷了風風雨雨,旁邊的住房都破爛不堪的時候,它還顯得那麼的鶴立雞群。

  領頭的瘦高個男孩指了指雜貨間,有點害羞地說,“到了,這裡就是我們的營地。”

  中年男子放下肩膀上的小丫,打量着他們所謂的“營地”。雖然是在這麼破爛的環境中,但裡面的物件倒是收拾得井井有條,每個人的鋪位整理得還算整齊條理。真是得感謝當時的國企了,這麼寬敞的雜物間,足足有四十來個平方。靠近門邊上的是飯桌,中間還有一套五六成新的沙發,圍着一張茶几……一應家俬居然都很齊備,很有一點家的味道。中年男子不禁重新打量了一下這幾個小孩,中間居然還有一個女孩。女孩顯得有點害羞,碰到他的目光的時候不由自主地低下頭。看來這群小傢伙不應該是道德敗壞的,為什麼寧可流浪社會,也不願意和家人在一起呢?

  中年男子招呼小泥鰍,“你先躺下,”回頭問瘦高個男孩,“繃帶你們可能沒有,有沒有布條?”

  小女孩倒是勤快,轉身出去,很快找出一卷繃帶來,遞到中年男子的手中。看到中年男子有些詫異的望着自己,她有些害羞又略帶一點得意地說,“不瞞叔叔,一般的東西我們還比較全的。”

  中年男子還真的不敢小瞧這群小傢伙了,看着大家似乎有點得意的神情,他自己都覺得有點好笑,這一瞬間,彼此的敵意可以說已經全部消除。只見他迅速地給小泥鰍纏好繃帶說,“看來最近泥鰍是要安靜一下了,一個月的時間,不要亂動,大家輪流照顧一下,好嗎?"

  “這個請叔叔放心,我們都會盡心照顧的。”小孩子都異口同聲地回答。

  “你們的情況我不想問什麼,倒是你們的生活來源是如何來的?”中年男子環顧了一下這七個小傢伙。

  “我們……”大家準備說什麼,瘦高個男孩看了一眼大家,小傢伙們馬上停下話音,瘦高個男孩馬上說,“我們就是撿廢品的,叔叔不信的話,可以到隔壁看,還有很多廢品沒賣呢。"

  中年男子呵呵一笑,”你們還有什麼不能說的呢?我不是警察,也不會出賣你們。撿廢品就撿廢品吧。但是大家記住,盜亦有道,切莫壞了這個規矩。”

  瘦高個男孩臉一紅,“那叔叔是幹什麼的呢?”

  “我就一個山野村民罷了,你們警惕是好事情。但你們今天對我為何要下手呢?”

  “這個叔叔可能有點誤會了。”男孩似乎鬆了一口氣,他指了指小女孩,“今天是小美的生日,大家高興,喝了一點酒,大家想找點樂子,開心一下。沒想到……”他嘿嘿一笑,用手撓了撓腦袋。

  “沒想到陰溝裡翻船了,是嗎?”中年男子微笑着,他拍了拍男孩的肩膀,“小夥子還是很有頭腦的。行,我們這也是不打不成交,只是可憐了一下小泥鰍了。”他轉頭望着小泥鰍,“小泥鰍,你就吃點虧了哦,記恨我嗎?”

  “不會,不會,我還想拜師呢!”躺在床上的小泥鰍趕緊回答,他翻動身體,準備起床,一不小心把受傷的手碰了一下,疼得直裂牙。

  大家看着小泥鰍的樣子,都樂呵起來了,小泥鰍有些不好意思,“叔叔,我說的是真的,等我的手好了,一定拜您為師。”

  “還是先老實點,把傷養好再說。”中年男子不置可否,“再不老實點,就會成一把手的。”

  “小泥鰍,恭喜你高升,都成一把手了,什麼時候請客啊?”大家聽了一樂,都起鬨了。

  小泥鰍不敢吱聲了,大叫一聲,“不和你們說話了,我睡覺!”他拉起被子,蒙上自己的腦袋,轉身對着牆壁,不敢看大家。

  “大家好了,別取笑小泥鰍了。小美,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叔叔也沒帶禮物,這一百塊錢你自己去買點東西。”說著,中年男子掏出錢包,拿了一張百元鈔票,遞給小美。

  “老爸,我要吃蛋糕。”小丫一聽到生日,馬上開腔了。

  小美趕緊擋住中年男子的手,“謝謝叔叔,錢我不能收。小妹,蛋糕還真的有,來,和姐姐吃蛋糕去。”小姑娘很懂事,馬上拉着小丫去拿蛋糕 。

  小丫很高興地和小美去吃蛋糕了。小美一個人住在旁邊,看來這些小傢伙還真的比較懂事。

  小美出去以後,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介紹小美的情況。中年男子默默地聽着,心情也隨之開始沉重。

  瘦高個男孩說,“其實,小美真的好可憐的。自從父母離異以後,后媽一直對她不好,隔三差五地打罵她,弄得她上學一點興趣也沒有。成績不好了,老師又開始整她,還說她早戀了,而且給家長打電話。這下可是捅了馬蜂窩,讓小美好好挨了一頓毒打,沒辦法,她只有跑出來了。”

  看着中年男子緊縮的眉頭,瘦高個男孩趕緊說,“其實小美是冤枉的,她真的沒有早戀,是有男孩子給她寫紙條,而且被老師拿去了,就硬說小美在談戀愛。叔叔,我可以打包票,小美真的沒有早戀。”

  中年男子點點頭,說,“我相信你說的話。真的,放心。我也知道現在很多老師喜歡捕風捉影,而且對學生很粗暴,什麼問題都沒搞清楚就下定論,對學生一點都不負責任。”

  “就是就是。”其他幾個也附和着。

  “看來你們幾個都是同樣的受害者了?”中年男子微微一笑,望着其他幾個男孩。

  幾個男孩嘿嘿一笑,有點羞澀。

  “我知道,也相信你們不是什麼壞孩子,天下就沒有天生的壞蛋,要壞,肯定是有原因的。所以,你們肯定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願意,有時間我得好好聽聽。”

  “另外,”中年男子接著說,“如果你們做事,一定不能對普通人下手,這個要切記,也算是我對你們的一點要求。”

  大家互相看了看,點了點頭。

  這個時候,中年男子的手機響了,是妻子打過來的,看來店子要關門了。

  “今天時間不充裕了,我姓司馬,單名岩。你們呢?”

  瘦高個男孩開始介紹,“我叫常林,”他指着旁邊的幾個逐一介紹,“他們是胡風、趙可、李劍、於春,小泥鰍叫劉放,還有就是小美了。”

  “嗯,能認識大家也是緣分,下次再來看大家。有筆和紙嗎?”

  常林迅速地拿來了紙和筆,司馬岩寫下自己的電話號碼遞給常林,“有什麼事情隨時聯繫我就是了,需要幫忙說一句。”

  小泥鰍見司馬岩要走,趕緊說,“師父,等我的手好了,一定拜師的,別忘了。”

  司馬岩呵呵一笑,“等你的手好了再說吧。小丫,執行任務去咯。”

  小美聽到司馬岩喊小丫回去,連忙把小丫送了過來。小丫吃蛋糕的小臉全都是奶油,像個花貓子一樣跑了過來。

  “小丫,姐姐給你擦一下再走。小丫好可愛的,叔叔。”小美拿了紙巾,給小丫擦嘴。

  司馬岩依舊頂起小丫,“小丫,和哥哥姐姐說再見。”

  小丫連忙和大家揮手,“哥哥再見,小美姐姐再見。”

  大家也和小丫揮手,“小丫再見。”

  司馬岩又和常林交代了幾句,和大家揮手作別……

您正在瀏覽: 遇見七位小孩(小小說)
網友評論
遇見七位小孩(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