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首唱不完的歌

一首唱不完的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四季,如歌般安然交替,

  這天籟之音,

  可如那浮萍,

  再難覓其蹤影?”

  村中老人小聲吟唱着,修曼(Human)在一旁靜靜地聆聽,這歌,一直伴他成長。明天,或許就在今天,他要奔赴前線。

  家中,母親低聲抽泣,她知道,兒子此去,亦將同她丈夫般不再回來。

  “母親手中針線,

  織繪出孩童的明天————

  在黑暗中溫暖、跳躍的火焰,

  以及碧地藍天。

  當那烏去壓境,

  當那萬物齊暗,

  母親的心,如破碎的明鏡,”

  突然,老人停住了,沒有再唱下去,軍隊的人來了————-那意味着全村僅剩的四個青年男人也要被送去戰場,去殺,或被殺,或殺並被殺。老人搖了搖頭,又接着唱了下去———

  “卻依然光耀無盡!”

  ……………………。

  修曼被分到了一個新兵班,班長是個老兵,告訴他,等會兒就要打一仗。

  “可我什麼都還不會啊!”

  “你只需要學會扣動扳機,看,就這樣。”

  槍發出的巨響,嚇了修曼一跳,雖然他早有心理準備。

  “知道了”

  “嗯”

  幾個小時后,天幕徐降。修曼到了兩軍交戰前線,雙方已一觸即發。他縮在戰壕中,全身緊張地抖動。

  “別怕,孩子。”班長笑道。

  “嗯。”

  轟!雙方的炮都開火了。

  “等會兒我喊‘沖’,你們就跟着我沖。”班長說。

  “好!”

  “唉………。”,班長嘆了口氣,說道:“每逢這種時候,我都會想,這樣打來打去到底是為了什麼!是呀,人們都說是為了和平……………因和平而戰爭?”

  一陣沉默。修曼想起了他的母親、他的故鄉,和唱歌的老人與那首歌,情不自禁地修曼低吟了起來:

  “劃破天際的長明燈,

  引我踏上愛的征程,

  你,戰爭,

  只可飄逝如風!“

  歌聲微靡,炮火轟鳴,但這歌聲卻在戰壕里瀰漫開了——————歌聲蕩漾着戰士的心………。

  “沖”!班長突然大喝一聲,緊接着衝出戰壕。

  來不及從歌聲中回過神來,修曼慌忙跟着戰友沖了出去——————-他不敢相信,藉著炮火,他都看見了什麼——黑色的土地、黑色的屍體、黑色的血以及不斷前撲和後繼的黑影,無邊無際;他還聽見了,漫天的叫喊,以及呻吟。

  修曼一直向前跑着,密布的屍體和彈坑,讓他跌跌撞撞。

  如風過荒野,無數的黑影東倒西歪。突然,修曼發現所有的黑影都在朝與他相反的方向跑去————他明白了,他們的軍隊在撤退,而敵人在窮追。

  他停住了,他不知道該向前還是向後————前,是敵人的槍口;后,是自己人向逃兵射出的子彈。

  因和平而選擇的戰爭選擇了他成為軍人,而他在戰場上卻只能選擇死。

  兩顆子彈同時擊中了他,一顆從後面穿肺而過,一顆自前面擊碎了膝蓋。

  修曼倒在地上,每一次呼吸都帶給他劇痛,劇痛過後是無比的快感,他甚至開始享受起來。

  不知過了多久,修曼聽見了勝利的號角與歡呼。都結束了?他想。

  那歌,微茫地彌散在空氣中:

  戰爭遠逝,

  一切重回天地,

  神聖的光明,

  必將令黑暗,無處匿形!

  與此同時,在他的故鄉,那位老人,也在唱着這首歌,面前,是一群孩子————————如修曼往年。

  這首歌,就這樣被唱下去。

您正在瀏覽: 一首唱不完的歌
網友評論
一首唱不完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