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紅袖添香夜讀書

紅袖添香夜讀書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紅袖添香夜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明天就是世界讀書日了,然而在我的在記憶中這個節日好像從來就沒有給我留下一個清晰地概念,直到今天才覺得感慨萬千,相見恨晚。

  兩個月前我一直在拜讀余秋雨先生的諸多文集,恰好讀到《行者無疆》裡面的一篇文章,叫做《奇怪的日子》。文中說莎士比亞是在四月二十三日出生的,而他去世的時間也是四月二十三日。這樣輕輕一提,立馬勾起了我繼續讀下去的慾望,接着談到的更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沒有想到,寫《堂吉訶德》的塞萬提斯也是四月二十三日去世的,那一年是一六一六年,與莎翁去世的時間正好在同一天。然而,讓我更沒有想到的是,遠在東方的戲劇大師湯顯祖也是一六一六年隕落的,距西方的兩位大師去世時間還不足百天。

  我讀完那篇文章之後,不住的嘆息與發問,為什麼上帝要將他們一起都帶走呢?更感到惋惜的,《百年孤獨》的作者馬爾克斯也在幾天前去世了,同樣是在這個多難的四月,距四月二十三日僅僅只有六天。

  記得讀余秋雨《奇怪的日子》的時候,在日曆本上的四月二十三那一天畫了一個圈作為記號,並在下面寫下了三位大師的名字,提醒自己要好好的記住那個奇怪的日子。說真的,那時我還真不知道四月二十三就是世界讀書日,更何況那篇文章裡面也並沒有提到。

  到後來,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突然間想要查一下世界讀書日的是哪一天了。於是拿起了我的那個沒有系統的鍵盤手機,搜了一下,等了好久才出現結果,沒想到出現的日期竟然讓我又喜又驚,因為屏幕上赫然演示着四月二十三日。

  我當時想都沒想,就肯定這個日期是紀念莎翁和塞萬提斯的,具體的也沒有認真的研究一下世界讀書日的真正來源。直到今天我才在互聯網上細細的查了一下,不看不知道,竟然和我想的如出一轍,真不知道當時是從哪裡來的自信。

  後來才得知,四月二十三日不僅僅是是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和英國戲劇大師莎士比亞的共同忌日,也是加泰羅尼亞地區大眾節日“聖喬治節”。相傳有一個叫做喬治的勇士屠殺了惡龍救了公主,因而獲得了公主回贈了一本書作為禮物,用來象徵著知識與力量。每到這一天,加泰羅尼亞的婦女們就給丈夫或男朋友贈送一本書,男人們則會回贈一枝玫瑰花。

  書香贈佳人,沒有什麼是比這更好的事情了。我更沒有想到在世界的某一個國家裡竟然還有這樣一個唯美的故事,沒有想到生活中會遇到一些難以相信的巧合。

  明天就是世界讀書日了,可是我卻沒能在我生活的校園裡感受它的一絲氣息,不知道明天會不會給我帶來一種同樣的驚喜。此刻,我不知道手機和網絡遊戲究竟佔用了我們多少的時間,我知道一個嗜書的民族必將是一個大有希望的民族。或許這個話題說的有點高了,但是以色列國家不光是城市,每個村鎮都有陳設典雅的圖書館和閱覽室。當然,眾所周知以色列猶太民族的智慧是舉世公認的。

  既然談的有些大了,不如暫且降低一個層次吧,先談談我的大學吧。

  魯賓斯坦說,評價一座城市,要看它擁有多少書店。我想說,評價一個大學,要看它擁有多麼重的書香氣味。我還是先借鑒一下季羨林季老吧,我拿來引用一下。他在一篇回憶錄裡面寫道,在我評價我的大學的之前,我想先從古希臘找一張護身符貼在自己身上:“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有了這一條護身符,我就可以心安理得,能都暢所欲言了。我也就不知羞恥的借鑒一下這個護身符吧,希望季老和亞里士多德都不要太生氣。

  哈佛大學是世界頂尖級大學,這是不可否認的。轉念一想,哈佛大學的強大之處,除了發達的硬件設施之外,更重要的是哈佛濃厚的人文氣息。讀書風氣,恰恰也是人文氣息的一項重要的組成部分。據網上流傳,哈佛有上百個另類讀書館,遍布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無論是餐廳、醫院、宿舍還是其它的角落都能看到學生拿起書本讀書的影子。還有就是,哈佛真正意義上的圖書館凌晨四點半就已經是燈火通明了。那麼,僅從讀書這一點,哈佛的偉大就可見一斑了。

  說實話,這種狀態在我們的大學是不存在的,因為我從未看到過在餐廳里有人在如饑似渴的讀書。當然,不能僅從這一點上就意味着我們的學生就是自甘墮落的一族,而是我的內心之中渴望着一種濃厚的學習氛圍出現。

  我們的學校還很年輕,與國內的著名大學相比已顯得相形見絀,更不要說國外的諸多名校了。當然,我們要遵循發展的規律,一口氣吃成胖子的名牌大學,必定是掛着羊頭賣狗肉的虛偽大學。還有一個客觀原因就是如果缺少歷史的沉澱,文化的積蘊也就可不能一蹴而就。

  梅貽琦校長曾說過,“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大師,何又謂之為大師,大師又在何處呢?我覺得我們學校的現狀就在於空有大樓高立,缺少大師的存在。或許,這也是我們國內眾多高校的普遍通病。但是,我們要想從眾多大學中脫穎而出,就必須有一雙能夠鶴立雞群的長腿。我覺得這個長腿,絕非是多建幾所大樓就能夠實現的,相反而是需要眾多偉大的,有獨立思想的教授,學者聚集於此才能彰顯我們學校的魅力。

  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我覺得洪堡大學之所以聞名於世就是在於這個原因,洪堡先生當校長的時候,就充分尊重了學術研究的自由性,拋開了任何政治體制下的壓迫,才使洪堡大學得以茁壯成長。當然,北京大學的蔡元培校長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還有就是,一所大學能夠走上一個什麼樣的高度,完全取決於它自身的膽魄與胸懷。一個學校的大小,不見得決定於佔地面積的大小,關鍵在於它有沒有一顆能夠容納百川的心胸與氣魄。

  西塞羅曾說過,沒有書籍的屋子,就像沒有靈魂的軀體。類比開來,一個沒有書香的大學,大概也是如此吧。綠衣捧硯催題卷,紅袖添香夜讀書。我想只有深切的體會到某種令人神往的意境,才能從中得到一筆真正意義上精神財富。

  世界讀書日或許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希望在這一天國人們都能夠坐下來靜靜的思考一些東西,因為只有當心靈真正的靜下來的時候,才會從中獲得一些深刻的感悟。如果一直身處喧囂,不見得就能從中嘗到幸福的滋味。

  明媚的四月里,我再次想起了古羅馬西塞羅一句話,藉此與大家共勉吧。他說,讀書可以撫育青年,慰藉老年。讀書可以增進幸福,消災解愁。在家時,給你帶來快樂;外出時,讓你心曠神怡。

  願我的大學書香凝漫,沁人心脾。

  ---

  -

  -

  4月22日中午

您正在瀏覽: 紅袖添香夜讀書
網友評論
紅袖添香夜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