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味《清明上河圖》

品味《清明上河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軸白描市井的畫卷、一段京華煙夢的收藏、一部民俗民風的史詩。這或許是東京汴梁城的某個清晨,或者是正午,或者是黃昏……

  丈六長卷,表現了東京汴梁的風采神韻;妙手丹青,渲染了神州沃野的繁華似錦。輕輕打開《清明上河圖》,撲面而來的是一股祥瑞之氣,生民之氣,靈秀之氣,裹挾着我,簇擁着我,直到把我融化進去,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

  絕美的圖畫與傳奇的故事,那樣的清瘦和飽滿。是誰將藝術種子,不,是文明的種子,播種在清明鋪展的底稿上?是誰將畫筆的絲絲鬃毛鑄成動情的音符,用妙奧的音律牽引夢般飄逸的步履?

  清明,枝頭剛擺脫了寒意的料峭,茅舍長出青青的炊煙,草橋在水中劃出清晰的弧線,春天的心韻在村莊田野間漸次舒展開來。白雲伴着天空的脈律翩翩起舞,喚醒睡眼惺忪的土地;鳥的歌喉活躍起來,撩動林濤的琴弦,輕吟綠色的心扉;花兒的清香在微風中無邊地瀰漫,芳香了人們憋屈了一冬的呼吸……

  汴梁郊外的官道上,只見張擇端,翰林畫史,布帕束髮,手握搖扇,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騎一馬,攜一僕從,馬雖偏瘦,但潔凈俊朗;人雖稍疲,卻意氣風發,也許滿目的春和景明,激活了畫家的靈感,《清明上河圖》便在春天的畫布上潤色起筆。也許這是一幅俗得不能再俗的國畫,畫幅寫滿柴米油鹽醬醋茶;然而這是一幅大得不能再大的國畫,鎖住所有南來北往的腳步。張擇端,那個書生樣的背影,用自己神功妙筆,潑墨勾勒,娓娓訴說一個王朝的富庶繁華……

  被歲月斑駁的顏料,無聲地記錄著時間碾過的痕迹……騎驢者、踏青者、坐車者、祭掃者、步行者、趕集者、駐足者、觀唱者……茶坊坐着的不只是文弱的書生,酒肆站着的不僅是貪酒的腳夫,肉鋪掛着的不全是新鮮的豬羊,廟宇進出的不都是虔誠的行僧;看街景的士紳昂着高貴的頭,做生意的商賈迎着堆笑的臉,騎馬的官吏睜着審視的眼,行乞的老人垂着佝僂的背……芸芸眾生,栩栩如生,世態百相,我到底是哪張面孔?

  汴河的清流波光瀲灧,倒映着岸上的城市風情。阡陌田園房舍廟宇青草碧水樓閣拱橋,所有的一切都在畫面之上。房頂的瓦製成了天上的雲彩,撐開的傘遮住了一張張平實的面孔,倚在城牆上的小販迷惑地看着正在召喚的手,牧童站在牛背上凝神盯着晃動的臉譜,老樹下的孩童在風箏的牽引下悠然地飄逸,娶親的轎子伴着吹打聲扯開了清晨的大幕,戲台上的鏗鏘之音是否有憂傷的情感,民舍緊閉的門鎖住了裡面的安靜,牌坊下的比武顯出了浩蕩的英氣,運石的馬車揚不起皇族的塵土,只有那悠揚的笛聲才激起心間的漣漪……青石板鋪成的街巷,四通八達;雕樑畫棟的樓台屋宇,鱗次櫛比。酒旗臨風翻飛,勾引着蟄伏體內的無數饞蟲,醉了風,醉了雨,醉了汴河裡的魚兒;勾欄瓦舍,絲竹悠揚纏綿曖昧,不絕如縷,入耳入心;平平仄仄的長短句,讓清平樂的意境,漸漸蔓延開來……

  寬大的虹橋飛架汴河,迎接南北來往車馬,俯視東西穿梭船隻……彩虹映出行人的星星點點,各色攤點喧鬧在了水上,驚了河中的魚蝦探頭張望。觀覽船上,滿載穿紅着綠的遊客,喧一河歡聲笑語,激滿船錦口妙談,踏碧波沐風兮,時空悠之與共;輕盈的小舟上,情侶相伴,依偎船頭,搖翩翩摺扇,撐圓圓綉傘,渡一水鴛夢正圓……

  汴河之上,桅杆高聳,雲帆高掛,漕運繁忙。或縴夫牽拉,或船夫搖櫓,或滿載貨物,逆流而上;或靠岸停泊,緊張地卸貨。你看那隻正待過橋的大船。船夫們有用竹竿撐的;有用長竿鉤住橋樑的;有用麻繩挽住船的;有忙着放下桅杆的,鄰船的人也在指指點點地吆喝着什麼。船里船外都在為此船過橋而忙碌着。橋上的人,也伸頭探腦地在為過船的緊張情景提心弔膽。畫家筆尖扯出的纖繩,繞過虹橋的額部,貫通船和縴夫的心。袒胸露背的縴夫們,再多的負累,他們會扛;再多的艱辛,他們能咽。“吭喲,吭喲……”,深沉的浩歌,遒壯的旋律,回蕩在汴河兩岸。只見他們彎着腰,背拽着纖繩,低吼着號子,一腳深一腳淺地蠕動着,把一隻只逆行的船,扯向上游。那自信的桅杆,載負着沉重,搖着舟漿,航行在千年的時空里……我想洞穿歷史的畫面,乘着時間的河流去問候那些負重的勞者,想觸摸大宋王朝繁華律動的心臟……

  我們總是哀嘆古樓蘭的坍塌,可誰又能埋怨,當年張騫為何不讓人繪下水光瀲灧的璀璨?我們痛惜阿房宮的毀滅,可誰又能指責,楚漢相爭究竟該由哪方畫出那綿延八百里的輝煌氣勢?只可惜,當初留意做這種事的人廖若晨星,《清明上河圖》,難尋的舊夢,誰的墨筆染成?張擇端做到了!叫我如何不想他?可知否,卷內的神遊,卷外的是曾經。走在畫里,千年風景,凝集於一種追憶和思索,風乾成一種敬仰和嚮往。

  一張宣紙描着你傳世的美

  一城宋韻環繞着半城的水

  熙熙攘攘的街頭錯過了誰

  才惹得我衣帶漸寬終不悔

  你的美被時光收藏

  隔前世我嗅到你的香

  你若在小樓上梳妝張望

  我情願在畫中迷茫

  胭脂不懂你人面桃花依舊

  春風不度我掌心那顆紅豆

  琵琶還在指尖上停停走走

  半行小楷把淚流填成風流

  你的美被時光綻放

  那繁華永遠不會泛黃

  你是我魂夢纏繞的地方

  對你的愛舉世無雙

您正在瀏覽: 品味《清明上河圖》
網友評論
品味《清明上河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