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情書(1)

我的情書(1)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情書(1) 標籤:我的中國夢

  親愛的jm: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他人眼中最動人的風景。在偏居一隅的“夜郞國”里,我能成為你眼中一道“獨特”的風景而被關注、欣賞、讚美、肯定,----倍感自豪和欣慰!

  我因理解而嘆喟,因嘆喟而升騰,因升騰而幸福,因幸福而流淚。彷彿是被封凍的江水,終於在陽光下,在溫暖中緩緩解凍,一股淚汪汪、暖融融的感覺從心底流出。我像摩羅手捧着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詩歌一樣,在心裡反覆地念叨幸福、幸福!

  於是一種底氣、一種關懷、一種憧憬、一種大的境界由然而生,於是我慶幸、感激;於是我更自信、更理直、更氣壯也更從容了!

  慰藉、交流、關愛……以及對它們的需求與渴望,幾乎成了我心中冗長而遙不可及的夢想,----象我這樣的一代人,都是在“新時期”的環境里長大成人的,是在改革開放的號角中覺醒的,是在“科學”、“民主”、“個性”、“審美”、“振興”、“奉獻”的口號聲中上路的,我們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憧憬美好的未來。

  但是,二十年的風雨歷程之後,我們曾虔誠地信奉過的理想,如今都一個個露出了贗品的陋相,四周的一切都那麼陌生,不要說那些的大事物了,就是一些我自以相熟、相知、相信的個人,都走向了昏昧、怯懦、專橫、冷漠、放縱、背叛、墮落……甚至我自己,我內心深處那些隱秘的衝動,也接連叫我大吃一驚。我不敢相信,又不能不相信,這一切都是客觀存在。天堂已經遠去,靈魂已經缺席,原則已經解構,希望已經破碎,我們以什麼作為生命的底氣、作為自己存在的力量呢?《英雄兒女》中王成扶着殘破的軍旗,仍高呼“向我開炮”的勇氣還會在我們心靈的版圖上再觀嗎?我手中這張“發黃的舊船票是否還能登上如今的客船”?----一種深廣的荒誕感在內心瀰漫開來,發現自己走進了魯迅先生所說的“無物之陣”,最後就只有我反省的衝動了。

  近一兩年是自我沉思、反省的關鍵年。

  是的,為了追求所謂“真、善、美”而墮入“假、丑、惡”怪圈裡的我,是不能完全把責任、原因推到環境和他人身上的。這有文化的因襲,更有自身人格的不健全,心性不健康和思維的極端化而造成的。因此反省自己、拷問靈魂、努力洗凈自己的污濁從而走向救贖之路,是我今後生命的主題。外在是黑暗要控訴、要批判、要抵抗,而內在的醜惡必須首先要清洗。

  雖然我生活在一個有罪惡,卻無罪惡意識、有悲劇卻沒有悲劇意識的時代,但受西方文化多年影響的我,人文素養沒有被市場經濟沖刷而全部丟失,我要象盧梭那樣去“懺悔”,象托爾斯泰那樣去“復活”,象帕斯捷爾納克那樣去超越,象索爾仁尼琴那樣去抵抗,象昆德拉那樣在虛空中稱量生命的重量,象勞倫斯那樣在病態的廢墟上喚醒沉睡的詩意!從而使自己生命之路上也能生長出令人心動的“黑玫瑰”!

  親愛的jm,“一顆純凈的心需要另一顆純凈的心相互映照,一顆黑暗的心更需要一顆純凈的心照耀與沐浴。”

  即使“為伊消得人憔悴”,也“衣帶漸寬終不悔”,因為我早已“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了。jm,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您正在瀏覽: 我的情書(1)
網友評論
我的情書(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