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在中年

人在中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在田野里散步:我,我的母親,我的妻子和兒子......到了一處,我蹲了下來,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蹲下來,背起了兒子......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摘自莫懷戚的散文《散步》)是的,我們中年人身上的擔子很重,我們肩負着歷史使命,承上啟下,繼往開來。中年人的責任,既要贍養老一代,又要撫養下一代,一個家庭是這樣,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時光如逝,歲月匆匆,不經意間,生命的年輪已將我載到了中年時光。回憶過去,人生,就如四季,每一個季節,都會盡顯魅力。歲月的風霜抹去了青春年華,光陰的年輪帶走了我絢爛的夢想,曾經的我風華正茂,如今年少的我已悄然隱去,曾經的繁華也成了過眼煙雲,不知不覺中,就這樣我一路淡淡的走來,走進了厚重的秋天,內心的“光盤”已被歲月儲存了豐沛的內涵,展現出來的是那串串的腳印,深深淺淺,跋涉的過程是幾多辛苦,幾多坎坷,幾多歡樂,但更多的是感悟與回味……

  人在中年,就如窖藏了許久的恰到好處的美酒,沉澱了歲月的光華,把人生的感悟濃縮成了透明的清冽,芬芳如口子窖,醇香如特曲,令人如痴如醉。每個人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用自己的閱歷,智慧的雙手,存活擬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之下。中年人是家庭的頂樑柱,沒有他(她)們,家就不再是一座港灣,不再是一片綠洲,不再是一個驛站。中年人在經歷了歲月的滄桑,生活的磨礪之後,仍執著於現實的生活,不但學會了思考,學會了如何面對紛繁的人生,任憑世事變幻,絲毫也不懈怠,而且還學會了從容面對,撐起了一片屬於自己的藍天。

  每個人到了中年,都是有經歷、有故事的,是一本讓別人一輩子也讀不完和讀不懂的書,是一株清香四溢的桂花,是一道絢爛多彩的風景線,寧靜、幽雅、自信、祥和。我們中年人都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肩負重任,承上啟下,艱難行走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迹,很是值得驕傲。當年老的時候,展卷細品,你就會發現,原來生命之旅,是如此這般地絢爛多彩,讓人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人在中年
網友評論
人在中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