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救命的“爛腳子草”

救命的“爛腳子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救命的“爛腳子草”

  晚天傍晚,我到新建的小公園散步,在公園池塘邊近水處看到有兩棵疑似“爛腳子草”的野草,看到這兩棵草勾起我那少年時期苦澀的回憶——

  大約在我十二三歲上初中的時候,暑假期間吃過晚飯,應本庄同學之邀我從家裡拿個葦席子和被單子到庄西頭的學校的操場上去乘夜涼。因年少只圖涼快愜意,沒有在肚子上蓋衣被,肚子從此着了涼,不停地拉稀。本來出來夜睡家裡就不同意,所以怕被父母訓斥,就不敢和家人說,從而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從此後,斷續間時好時不好。於是得下了肚子不能着涼的毛病,只要稍一見涼,肚子馬上開始拉稀,立竿見影。

  後來母親知道了,用了同村人傳的方子,說是用“爛腳子草”熬水喝,一喝就好。並且讓我從野地里弄回“爛腳子草”,經太陽暴晒半干后煮水喝,一次用一棵,放入鍋內,倒入兩碗水,熬的餘下一碗水時即可。熬出來的水呈褐色,入口有淡淡的澀澀的味道。趁溫熱喝下去,輕者喝一次即能立馬止泄,重則連續喝兩次則好,之後排出的大便即成乾乾的條狀,效果很不錯。後來上學從農村出來到城裡上學、工作,再無機會見到那救命的“爛腳子草”,到現在還依稀記得“爛腳子草”的形狀。

  多少年過去了,我已年近50,仍然對此草念念不忘,我的拉肚子的毛病也早好了,但卻沒有忘記這種草。記得回老家見父母也曾問過“爛腳子草”的別名,但父母不識字,也不知是否有別名,只知道那草叫“爛腳子草”,在工作單位偶想起問起同事來則不知其之謂也。

  我有個習慣,那就是有疑問,自己不清楚的時候,就找百度。於是帶着疑問,今天上網查有沒有這種叫“爛腳子草”的,上百度輸入“爛腳子草”搜了一下,結果卻是這樣的:

  牛筋草

  【拼音名】 Niú Jīn Cǎo

  【別名】蟋蟀草、路邊草、鴨腳草、蹲倒驢、牛頓草、千人踏。

  【來源】為禾本科蟋蟀草屬植物牛筋草Eleusine indica (L.)Gaertn.的全草。夏秋采,洗凈晒乾備用。

  【性味】甘、淡,平。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祛風利濕,散瘀止血。用於防治流行性乙型腦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風濕性關節炎,黃疸型肝炎,小兒消化不良,腸炎,痢疾,尿道炎;外用治跌打損傷,外傷出血,狗咬傷。

  【用法用量】 1~2兩;外用適量,鮮全草搗爛敷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辭典》:牛筋草

  【出處】《綱目拾遺》

  【拼音名】 Niú Jīn Cǎo

  【別名】千金草(《綱目拾遺》),千千踏、忝仔草、千人拔(《福建民間草藥》),穆子草(《廣西中獸醫藥植》),

  牛頓草、鴨腳草(《閩南民間草藥》),粟仔越、野雞爪、粟牛茄草(《閩東本草》),扁草、水枯草(《江西民間草藥驗方》),油葫蘆草,蟋蟀草、千斤草(《上海常用中草藥》),稷子草(《福建中草藥》)。

  【來源】為禾本科植物牛筋草的帶根全草。八、九月採收,洗凈,晒乾,切斷。

  【原形態】一年生草本,高15~90厘米。鬚根細而密。稈叢生,直立或基部膝曲。葉片扁平或卷折,長達15厘米,寬3~5毫米,無毛或表面具疣狀柔毛;葉鞘壓扁,具脊,無毛或疏生疣毛,口部有時具柔毛;葉舌長約1毫米。穗狀花序,長3~10厘米,寬3~5毫米,常為數個呈指狀排列(罕為2個)於莖頂端;小穗有花3~6朵,長4~7毫米,寬2~3毫米;穎披針形,第1穎長1.5~2毫米,第2穎長2~3毫米;第1外稃長3~3.5毫米,脊上具狹翼;種子矩圓形,近三角形,長約1.5毫米,有明顯的波狀皺紋。花果期6~10月。

  【生境分佈】見於曠野荒蕪的地方。分佈全國各地。

  【性味】 ①《福建民間草藥》:"甘,平,無毒。"

  ②《閩東本草》:"味甘淡,性涼。"

  【歸經】 ①《百草鏡》:"入肝經。"

  ②《閩東本草》:"入肺、胃二經。"

  【功能主治】清熱,利濕。治傷暑發熱,小兒急驚,黃疸,痢疾,淋病,小便不利;並能防治乙腦。

  ①《百草鏡》:"行血,長力。"

  ②《福建民間草藥》:"利尿,清熱,消疝氣。"

  ③《民間常用草藥彙編》:"強筋骨,治遺精。"

  ④《閩東本草》:"治小兒急驚,石淋,腰部挫傷,腸風下血,反胃,喘咳。"

  經仔細研讀後發現,公園中那兩棵疑似“爛腳子草”,就是我要找尋的 “爛腳子草”。

  有了網絡,有了百度,我才知道“爛腳子草”有那麼多的別名和那麼多的藥用。

  難忘的救命的“爛腳子草”!

您正在瀏覽: 救命的“爛腳子草”
網友評論
救命的“爛腳子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