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什麼是幸福

什麼是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幸福的理解因人而異。但大多數老年人的幸福觀是相同的———家庭和睦,平安是福,其他嘛可有可無!因為他們一生的經歷把“幸福”詮釋的淋漓盡致,一時的得意和成功只能叫做快感,而真正的幸福是享受經歷的過程。

  話說07年10月中旬,細雨綿綿,秋風陣寒。在縣北某鄉鎮就地工作中無意碰見一位衣者搭拉,頭髮稀疏,面色黑呦看報紙的中年男子。交談中他就是南國英雄———對越反擊戰的親歷着。由於手中有好幾張親歷着拍的照片,平日喜好留意此類文章,三言兩語我們就成了熟人,他打開了話匣子,目光在煙霧裡充滿了靈氣……

  “ 我死過三次。第一次是在貓兒洞晚上休息時,越南特工扔進來一個手雷,幸虧戰友手疾眼快,剛扔出洞口就炸了,戰友受了一點輕傷不礙事;第二次是讓我們營攻打a高地,兄弟營接應支援我們。結果迷路跑錯了地方,讓兄弟營近乎全員覆滅;第三次是從越南某城市撤回時差點出了大問題。上級命令下午4點炸橋,結果是南方兵4/10不分執行時,上午10點炸了橋,等我們趕到時無法通過。沒有辦法只能往回遊,我是北方旱鴨子不會游,怎麼辦?背包帶一頭系著我,一頭栓着戰友下了水。下水前我不放心,害怕人家中途甩了我,手拿光榮彈還威脅戰友,要敢甩我們就同歸於盡……不知喝了多少口水,怎麼過的河,奇迹般到了對岸,回到了祖國。”“回來時營長被炮彈炸飛了,我們不能讓營長魂在異國,一定也要讓他和我們一起回來,結果營長的通信員找回來半個腿。通信員說他知道營長腿上毛多。”

  我不知道也無法考證事情的真實性,但從他眼裡看到了回憶的憂傷;從他語氣里感覺到了絲絲涼意……真正能體會到的卻是他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幸福
網友評論
什麼是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