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慈禧太后首次坐汽車

慈禧太后首次坐汽車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1901年慈禧太后66歲壽辰時,直隸總督袁世凱特地從美利堅進口一輛洋車,作為壽禮敬獻給慈禧。據說,這個洋玩意是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查理森利和法蘭克兄弟倆設計,並採用手工方法製作而成。起名為“圖利亞”。

  慈禧生日那一天,在紫禁城太和殿檢閱了貢品。當她聽說這輛洋車不要馬拉就能跑,感到很奇怪,立即口諭在場的德國司機開車。德國司機爬上車,踩響馬達。洋車真的轟隆隆地跑了起來,慈禧看了喜不自勝,高興地問:“這車跑得這麼快,要吃許多草吧 ”德國司機說:“它不吃草,燒的是油。”慈禧沒有聽懂,吩咐太監李蓮英端出珠寶,賞賜了袁世凱和開車的洋司機。

  慈禧對洋司機着實有些不放心。可是在當時全國還沒有會開汽車的人。於是,便讓李蓮英招納學開汽車的人,當時有許多人應試。最後,京郊哈德門一位名叫孫富齡的人很快學會了開車子,成為慈禧十分賞識的御駕司機。

  孫富齡經常駕車拉着慈禧遊玩。這樣玩來玩去,群臣倒也不去說三道四了,慈禧自己也習以為常了。一日,慈禧坐車玩了兩個多小時,心情特別高興,當即賞賜一大碗酒讓孫富齡飲,孫富齡受寵若驚,一碗下肚,精神特爽,踩響馬達,洋車呼的跑了起來。不料前面冒出一個小太監,這時孫富齡已酒性發作,心慌意亂,情急之中怎麼也找不到剎車的位置,可憐小太監一命歸西。中國歷史上第一起飲酒駕車肇事案就這樣發生了。

  事故之後,群臣對這輛“圖利亞”的不吉利又開始議論紛紛。一些老臣聯名上書:“一個開車的奴才竟然和‘老佛爺’平起平坐,實在有失大清體統。”慈禧聞聽,覺得似乎也有道理。便令李蓮英傳旨,拆掉司機座椅,讓孫富齡跪着開車。這下麻煩可多了。跪着手腳難以配合,再加上有一次事故的教訓,孫富齡心有餘悸。一旦有個閃失,遲早要腦袋搬家。於是,他想出了一個主意,用破棉絮堵死油管,謊稱汽車壞了。當時國內沒有人會修汽車,慈禧也就再也沒有提起這輛車。但是孫富齡天天提心弔膽,害怕露了餡,必死無疑,擇日舉家攜口逃到了南方隱居起來。從此,這輛進口轎車也就悄無聲息,與大清帝國一起淹沒在歷史的煙霧之中了。(摘自歷史資訊鳳凰網)

慈禧太后首次坐汽車 範文推薦:

  • ·慈禧坐汽車
  • ·第一次坐飛機
  • ·第一次坐地鐵
  • ·慈禧的官房
  • ·慈禧學畫
  • 您正在瀏覽: 慈禧太后首次坐汽車
    網友評論
    慈禧太后首次坐汽車 暫無評論